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Dec
  • 2018

我的不思議印度之旅-Incredible India面面觀

作者 莫菲Faye Mou

2018/12/19 16:07
不畏烈陽照射與髒空氣,只為了能搭上公車的車頂廉價票。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九月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坐上遊覽車,在烈日的照射下驚覺車上怎麼沒有窗簾?往外探頭一看,才發現幾乎每台車都沒有窗簾。透過印度導遊的說明才了解,由於印度強姦案頻傳,尤其新德里更有「強姦之都」之稱,所以當局要求新德里的車子不能拉上窗簾,必須讓外面能清楚看見車內,既然是為了保障女性安全,那即使曬如黑炭也得遵守法規要求。

 

 

今年10 月,各新聞媒體報導印度的15歲少女逃過集體性侵,卻仍遭「掛樹吊死」,以及今年年初一名8歲女童慘遭輪姦殺害,再度將印度長年的性侵問題浮上檯面。根據印度警方表示,每天獲報的性侵案約100件,而首都新德里平均每18個小時就有一起強姦案,也就是每天至少發生一起強姦案。尤其2012年震驚全球的公車輪姦案,即使莫迪自上任總理後,人民要求亟需改革的其中一項社會現況,但在父權心態、宗教信仰與種姓制度的印度似乎難解。

 

在印度,超過60%的印度人吃素,八成人口信奉印度教而信奉印度教的女人身著紗麗,僅一塊布卻有30多種穿法,看似保守的國家,兩截式的款式盡顯老中青身材曲線與年輪皺摺,讓旅行者更能真實的了解宗教對這個國家的重要地位。以往透過寶萊塢電影與新聞而了解印度這個國家,當我旅行當地後,再看印度的電影,更深刻感受到電影中呈現當地文化與生活的現實面貌。

 

旅行時和不同的人交流相處,幫助跳出既有的框架,如當地導遊的中文能力與相關知識的專業,將印度的歷史、文化、宗教等傳遞給觀光客。

 

從旅行這小事看那大世界:

 

旅行,為的是能邂逅不同的人,感受到異國的文化,體驗到不同的生活方式。好比點頭與搖頭各自代表的微妙意義,又如在印度用右手吃飯,上廁所需要用到左手,如果用左手吃飯可能會認為你不敬。

 

 

親自遊一趟印度,會發現愛拍照甚至自拍的男性比女性還多,尤其每個觀光景點的卡位拍照,等印度男性拍好的時間差點令我掉下巴。因為自拍送命的印度男性佔全球之冠,過去七年至少259人因為自拍而死亡,七成以上是不滿30歲的男性。印度的醫院更因此設立特別門診以治療自拍上癮的病患。

 

到印度旅行的中國人比台灣人多,然而去年一帶一路而衍生的中印邊境對峙,現在旅行印度的中國旅客比以往少,而台灣人縱使想一窺神聖的恆河與美麗的泰姬瑪哈陵,對於擁有全球最髒亂的國家稱號以及對女性性侵暴力的頻傳事件等因素而望之卻步。

 

我覺得危險是在看似安全的包裝下,實際上卻有無預期的炸彈。就好像英國曼徹斯特演唱會炸彈事件,又或者巴黎恐攻。看似文明安全的國家,卻有突如其來隱藏性的恐怖攻擊危機。

印度對動物的神聖態度比強姦罪還重,強姦可能被判個20年,但殺了動物十天後絞刑,難怪牛隻過馬路或在馬路上休憩再自然不過。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作家E.M.佛斯特說過:「一旦造訪過印度,你的人生將徹底改變。」在這既傳統又現代,既美麗又危險,一不小心容易迷失在色彩繽紛的國度裡。如此具有特色的印度,已經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現在有數十億美元都投資在印度,而令人毛骨悚然的陰暗面,幾個強姦犯已經開始執行死刑,讓有惡魔心態的人感到害怕。印度正在改變,如果想一窺印度之美,不妨先跟團揭開內心的不安,讓自己有機會親自感受它的獨特之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更新時間:2018/12/19 16: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莫菲Faye Mou

  • 實踐服裝設計系第一名畢業後,從服裝、女鞋設計到精品採購,內心的悸動決定在30歲前到英國攻讀碩士。畢業後,順利拿到工作簽證留在英國,機緣下和英國夥伴成立了英國快時尚網路女裝品牌。目前已遊歷超過30個國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