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Dec
  • 2018

你想說服別人減肥 自己也要先有好身材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12/06 19: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篇是向那些老認為自己有知識就好,但挺個大肚子,卻只打算出一張嘴教人運動、飲食控制的專業人士「致敬」。我就覺得很奇怪,身為跟健康有關的專業人士,如果你真心相信教給普羅大眾的營養及運動相關知識,照理說也要親身力行才是,這代表你也願意堅持健康的生活習慣,站在眾人面前的氣色、身材,就是塊活生生的最佳招牌,像這樣身體力行的專家,也同時是個贏家,講出來的話才真正有說服力。

 

 

但這年頭,專家跟贏家似乎是兩種不同的族群,身體力行的,擁有好氣色及出色身材的贏家,說服力卻遠遠不如只在網路或電視上出張嘴,擁有數十張證照文憑,但氣色奇差無比,身材也胖得你壓根無法把他跟健康聯想在一起的「專家」。

 

 

我曾經在健身房看過一位教練在教學生,手上卻拿著一杯珍珠奶茶在旁邊喝得正爽,如果不是他那身制服,打死我都不相信他是健身教練,但諷刺的是,他教導學生的飲食控制方法,第一句話就是「你沒事不要亂吃糖,這東西會破壞代謝,還會讓你發胖」,我聽到這句話時,還特意瞄了一下他學生的表情,只見他點頭稱是,被唬得一愣一愣的,我的天啊,你看他的身材還有手上那杯珍奶,不覺得講這話很沒說服力嗎。

 

 

我不是說這教練教的東西有錯,他講的完全正確,而是你絕對可以找一個言行一致,身材跟專業知識兼顧的教練,有專業知識的人很多,但同時具備身材的可就少了,被這種專業人士監督,我相信還可以兼具榜樣的功能,每次上課看到教練的身材,你也會心生警惕,提醒自己不要亂吃。

 

 

 

我認為,一個專業人士,不論提供醫療服務的醫生也好,或者是教導運動知識的健身教練,真心奉行自己的專業知識,是對自身職業的一種尊重,除非,你把病人或學生當成盤子在噱,把知識當成一種撈錢工具……啊,我是不是把許多「專業人士」的心態講出來了?

 

 

為什麼要教人減肥,自己得先有好身材?很簡單,因為身材就是減肥知識的最佳驗證。

 

 

物理老師可以照著課本教理論,不用真的做出一艘上百億的太空梭去驗證自己教的電磁學理論,這我完全同意,畢竟驗證成本太高,真搞下去學校也不用開了。

 

 

 

要教人減肥,完全是件可以從生活裡做起的事,而且一兩個月就可以看到成果,如果你今天挺個大肚子,還好意思昧著良心把所謂專業知識教給學生,那只代表兩件事:第一個是你教的知識有問題,你照做了,但身材一樣爛,又或者,你的知識沒錯,但因為自律不足,執行力太差,導致身材太爛,那麼,你又有什麼理由要求你的學生,認真執行你教的東西?

 

 

後來我又回到那家健身房,看到同樣那位教練在教學生,才發現他又胖了一圈,看起來制服又大一號了,拜託一下這些「專業人士」,你們可以長進點嗎?

 

 

延伸閱讀

為什麼你要辛苦算熱量 卻不聽從食慾的聲音

老人家別搞錯了 簡易的伸展運動救不了你

 

內臟脂肪過高 現在有辦法救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