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Nov
  • 2018

內向文靜不吃虧 反而是妳的潛藏魅力

作者 方言文化

2018/11/30 10:2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弱點」和「優勢」有著一體兩面的關係

 

 

社會上,一般都認為文靜、柔弱的內向型人士,在人生旅途中會很吃虧,但真是如此嗎?你是否有過以下疑問——

 

 

.口若懸河、舌燦蓮花的人,真的比沉默寡言的人占便宜嗎?

 

.強勢的人總是把柔弱的人踩在腳下,所以就隨時占上風嗎?

 

 

.外向的人比內向的人開朗,所以就更容易爭取到機會嗎?

 

 

仔細想像一下,就會發現在許多與人往來的情境下,那些辯才無礙、積極強勢、性格外向的人總是特別光鮮醒目。然而,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乍看之下,這樣的人十分「精明能幹」,不僅演講幽默風趣,攀談閒聊時也無往不利。但世上並不是只有「對話」這種溝通方式。放眼看看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其實也不見得都是這類型的人。

 

 

人生成功與否,的確有很多是根據社會地位的建立,或者財富累積的多寡來衡量。但在白手起家的成功者當中,也不乏文靜、柔弱的內向型人士。也就是說,文靜、柔弱的內向型人士,往往容易被社會大眾誤以為渾身充滿了「弱點」。但其實許多內向的人,反而遠比能言善道、作風強勢且外向的人更有魅力,更能發揮自己的「優勢」

 

 

在本書一開始,希望各位能先建立這樣的認知:「弱點」可以變「優勢」,「優勢」也可能變「弱點」。兩者只不過是個翻轉性的概念罷了。

 

 

 

無謂的比較,是自卑的開端

 

 

文靜、柔弱、保守的人,往往會對自己的性格特質感到自卑。所謂的自卑,是由於拿自己和別人比較,覺得自己不如人,進而產生煩惱

 

 

既然知道一切都源自於和別人比較的緣故,只要停止比較心態不就沒事了嗎?但人總是隨時都在比較,自己找出或擅自認定哪些地方不如人之後,又因此而沮喪失落。

 

 

 

其實,只要養成一個習慣—和別人比較之後,隨時相信自己更好,煩惱應該就會減少許多。無奈人總是會聚焦在那些自覺不如人的地方,所以才會難掩失落。因為我們總是習慣為自己打造一個「心靈框架」,堅信「我一定很○○」。

 

 

我們常說有些人「想太多」,可是一旦認定「或許我的確很○○」,這個念頭就會潛藏在我們的潛意識深處,自然而然地滲透全身,甚至還能制約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的行為。

 

 

大體而言,文靜、柔弱的內向型人士,多半是感性(細膩、敏感)的人。就因為這種類型的人很敏感,所以他們一舉一動,都比能言善道、作風強勢的外向者更慎重。這些人往往還會很多疑,因此他們無法像那些外向者一樣,做出「少根筋、遲鈍」的舉動。

 

 

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其實也可以這樣想:文靜、柔弱、保守的人,非但不會構成個性上的缺點,甚至可以說他們因為心思細膩,所以觀察敏銳;因為謹慎地面對風險,所以遭逢意外的機會較低;他們在投資理財方面還兼具冷靜沉著的特質,所以不會造成慘重損失。這些特質,已堪稱是不折不扣的「優勢」。

 

 

「感性」是種卓越的感測能力

 

 

然而,因為內向型的人很感性,所以容易對雞毛蒜皮的小事吹毛求疵,讓人覺得這些特質是「缺點」。

 

 

內向型的人,會只因為發給好朋友的郵件遲遲不見回覆,就妄做負面想像、焦慮不已,覺得「為什麼他回得這麼慢?」、「他是故意的……?」、「他在躲我……?」、「對了,先前慶功宴的時候,他好像也對我很見外,是不是有什麼地方不滿意……?」、「他是不是討厭我了?」等等。

 

 

此外,內向型的人很難拒絕職場同事硬塞的麻煩事,往往不小心答應後,再懊惱萬分,覺得自己「為什麼無法直接了當地拒絕?」。即使如此,當他們日後又被硬塞一些麻煩時,仍然無法明快拒絕,於是一再地重蹈覆轍。既不想被人討厭,也不想被人覺得高傲—這份懦弱,甚至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在助長對方的欺壓,因而氣憤自己的軟弱。對於無法拒絕的自己,也每每感到沮喪不已。

 

 

文靜、柔弱的內向型人士十分不擅長如何在眾人聚集的派對或宴會上自處,因此參加這類的活動,總是備感煎熬。光是想到要和沒什麼印象的人談笑聊天,就讓他們感到疲憊。即使壓抑這些感受,勉強出席,到了宴會結束時,總覺得精疲力竭。

 

 

對於連好好閒話家常都做不到的自己,他們感到氣惱、羞愧。到頭來,他們總不斷地夢想著:要是世上沒有這種聚會,那該有多好?看著那些侃侃而談、強勢、外向的人,在宴會上穿梭來往,如魚得水、自在活躍,總讓他們大感羨慕,同時也映照出自己的不堪。

 

 

文靜、柔弱的內向型人士很感性,所以常常被這些負面情緒壓得喘不過氣。後面我會再為各位詳述,事實上,只要改變「心靈框架」,就能減少這些情緒。我們該記住:「感性」這種感測能力,甚至還能成為一種個人魅力

 

 

 

>>本文出自《活用心理學,讓安靜內向是才能:慢熟、緊張、不擅聊天,只要學會「轉換角色」,誰都被你吸引!》一書

博客來:http://t.cn/EPodX35

 

 

延伸閱讀

使內向者更有競爭力的習慣

頂尖業務員個性多內向 為什麼?

截斷「話題主軸」 結束惱人對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言文化

  • 用心蒐羅全球的創作價值內容,勉力扮演讀者眺望寰宇文明的窗口和探查在地智慧的蹊徑。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