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Nov
  • 2018

時段不同 專注程度也不同

作者 方言文化

2018/11/22 14: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到這裡為止,我講述了地方和周遭環境,也就是自己身邊的空間會使「時間的價值」改變

 

 

第三項原則,就是「時段不同,專注程度也不同」。早上、中午、晚上,各個時段的每小時工作效率都會改變。

 

 

據說在沒有電力的江戶時代,規定打算盤等辦公室工作都要在白天的城內進行。現代不管早晚都會開燈,工作效率不會因為照度而有所改變,因此各位可能覺得工作效率跟時段沒有什麼關係,其實並非如此。

 

 

電視節目等的內容,早上和晚上不一樣,對吧?即使節目的播放時間都是八點鐘,播放的資訊卻不同。這是因為觀眾想知道的資訊、看電視的時間、看電視的方式,以及觀眾的意識,在早上和晚上是不同的。

 

 

 

工作的優先順序也一樣。

 

 

舉例來說,剛出勤的頭一個小時,和工作一天後、傍晚五點到六點之間的一小時,工作效率就大不相同。

 

 

因此,各位必須配合自己的工作來分割時段,將一天的時間分成剛出勤時、上午、下午、傍晚等,安排最適合各個時段的工作。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高效率時段

 

 

像我就是在剛睡醒的時候,頭腦比較靈光,起床後可以立刻工作,所以會在上午進行寫作等需要集中力的工作。

 

 

除此之外,我一肚子餓就會失去氣力,因此午餐總是吃得比較多;而在好好吃飽之後,又會想睡覺。所以中午過後的時段,我會優先安排像開會這種「有交流對象,自己也會說話」的商務約會,或是能讓身體活動的單純作業。

 

 

 

也就是說在這個時段,安排「不會想睡覺的工作」的優先順序會變高。

 

 

如果在這個時段安排只聽報告的全體會議,又會怎麼樣呢?要是在想睡覺的時段安排會想睡覺的活動,就會變成猛撐著不睡覺的「無意義時間」。這樣的話,時間的價值就會明顯降低。

 

 

若是報告類型的會議,安排在下班前夕的話,大家都知道預期結束的時間,報告起來就會比較有效率。

 

 

另外,在下班前夕的傍晚時段,集中力大多都會消失,因此用來進行經費結算、做報表等不需要思考的事務工作,時間的價值也不會降低。

 

 

除此之外,勘察各時段的辦公室狀況,改變應做工作的優先順序也是很重要的,例如在不會有人打電話來的上班前時間,就做需要集中力的工作;在業務人員外出,公司裡人比較少的時間,就一口氣處理掉事務工作等。

 

 

到此為止,我舉的都是自己的例子,當然,時段不同所造成的工作效率變化也會因人而異。

 

 

舉例來說,有些人起床之後老是沒睡醒,早上腦袋一片空白,這種人在這個時段適合的工作,應該跟我不一樣。

 

 

請各位一定要依照自己的特徵和生活方式等,將一天的時間分成幾個時段,並安排最適合各個時段的工作

 

 

 

(作者/美崎榮一郎:商品開發顧問、演講家暨創業家。曾任職於日本花王商品開發部門,以專案經理人的身分活躍。獨立創業後開設「工作效率化」、「筆記術」、「數位助理使用法」等主題研討會,曾獲TOYOTA、PANASONIC、SOFTBANK、CANON等知名企業邀約演講。NHK等多家媒體競相報導,雜誌專欄邀約不絕。)

 

>>本文出自《時間經濟學:最佳工作時序白金四原則, 讓時間價值極大化的「鬼速工作術」》一書

博客來連結:https://reurl.cc/8ykEb

 

 

延伸閱讀

避免團隊工作延誤 領導者的必做清單

半小時的工作老變成花一小時 為什麼?

賈伯斯為何總穿同款衣服的原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言文化

  • 用心蒐羅全球的創作價值內容,勉力扮演讀者眺望寰宇文明的窗口和探查在地智慧的蹊徑。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