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Nov
  • 2018

遇到沒水準的人 怎麼對應效果最佳?

作者 方言文化

2018/11/06 15:0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自己不注意,老來惹人厭!

 

所謂「沒水準、沒教養的人」,指的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呢?比方說—

 

.說話很粗俗:「真假?」、「煩欸!」、「俗爆了!」

 

.不懂得如何使用敬語:「協理,你有在摸高爾夫球喔?」

 

.沒常識:對規則打馬虎眼,借的東西不還等。

 

 

.行為、態度很粗魯:舉止無禮、不守規矩,道人長短或大聲嚷嚷。

 

.開黃腔:不知這已是現今社會最沒水準的行為。

 

換言之,所有缺乏修養的言行舉止,都可以說是沒水準、沒教養。若是日常生活,或許還勉強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在職場等特殊場合要特別留意的,恐怕是要盡可能使用最得體的表達方式了吧。

 

尤其部分年輕朋友想使壞耍痞,追求率性狂野,在用字遣詞上往往會比較不修邊幅,容易引來長輩的反感。譬如有些年輕上班族還常用學生時代的說話方式,或用打工時學的非正式用語,再加上他們畢竟還處於想擺脫束縛、展現自我的年紀,不修邊幅也是在所難免。當然在中、高年的長輩裡,也還是不乏有人沒學會水準和教養。但在企業組織當中,這樣的人基本上應該都是少數了。

 

沒水準、沒教養的人,會惹人嫌惡。因為他們讓人看了就礙眼、聽了就煩心,甚至令人不想和他們呼吸相同的空氣。

 

 

所以,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自己有氣質,想學會該有的教養。而這些都是只要自己多留意、多小心,就能學會的事,可惜就是有人學得不夠透徹,所以有時會讓身旁的人感到不知所措。

 

 

無言以對,有氣質的糾正法

 

聽到沒水準的話時,我們該如何因應呢?以下的這段對話,或可當作一個模範解答。

 

同事A:「昨天星期日,我偶然在新宿遇到協理夫婦,嚇了我一大跳。你猜,有『懼內症』的協理,他太太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同事B:「唔……我不知道。」

 

同事A:「他太太呀,是個超級醜的老太婆,笑死我了。(笑)」

 

同事B:「啊?醜?……老太婆? ……(無言以對)」

 

這樣的應對正是標準答案—帶著驚訝,低聲地重複那些不妥的字詞,接著就無言以對,僅此而已。重複對方說的話,是要讓對方反芻自己說的話究竟有多沒水準。與其仔細地說:「你竟然說協理的太太醜,還說她是老太婆,這樣不太好吧?」來提點對方,不如重複關鍵字,效果更好

 

 

 

>>本文出自《活用心理學,讓安靜內向是才能:慢熟、緊張、不擅聊天,只要學會「轉換角色」,誰都被你吸引!》一書

博客來:http://t.cn/EPodX35

 

 

延伸閱讀

尊重談判對手 更能創造雙贏結局

善用「權威暗示」 無論誰都相信你

觸怒對手 你都犯了哪些錯?

更新時間:2018/11/06 15: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言文化

  • 用心蒐羅全球的創作價值內容,勉力扮演讀者眺望寰宇文明的窗口和探查在地智慧的蹊徑。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