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Oct
  • 2018

抓緊道歉時機 才能有效解決矛盾

作者 方言文化

2018/10/20 16: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解決矛盾也是一種特殊的談判,也就是和對方和解,讓對方願意和你心平氣和地進行交往。事實上,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每個人都可能會與別人發生矛盾。矛盾發生之後,如果不加解決,雙方就難以融洽相處。那麼,怎麼解決矛盾,使對方能夠與我們和解呢?一個重要的辦法就是及時道歉,會說「對不起」。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當原則被觸犯之後,可能就會心生不悅。但是,這種不悅並非不能消除的,多數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和別人和睦相處,所以,看到別人向自己道歉的時候,他們的怒氣就會消解一部分。

 

 

但是,很多人性格高傲,言語尖銳,拒不饒人,寧願把愧疚深埋心底,也不願意放下自尊,主動和別人說一聲:「對不起。」殊不知,這樣做會給他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多的麻煩和不愉快。

 

 

和別人真誠地說一句對不起,可以讓對方清楚地感受到你和解的誠意,這時,即使對方心裡有火,也不好意思當面發洩出來。所以,如果我們說了某些錯誤的話,做了某些錯誤的事,要學會道歉,學會贏得別人的諒解

 

 

 

電影《孤男寡女》裡面,鄭秀文飾演的女主角Kinki是劉德華飾演的男主角「華少」的手下職員。華少拼勁過人,交際靈活,事業成功,Kinki為人盡忠職守,卻帶點神經質。起初,華少並不喜歡做事不牢靠的Kinki,甚至有點厭煩她。

 

 

一次,為了一筆生意,Kinki隻身跑到內地找客戶。但是,由於人生地不熟,Kinki被黑車騙了,最終迷路。華少得知後親自到內地與客戶談判,在談判成功之後,Kinki才出現。這時候,華少大聲指責Kinki沒有聽從安排私自行事,而且因為迷路讓別人大費周章才找到。這時候,Kinki只是靠著車門說:「對不起,我不是有意的。」華少再度指責的時候,她又說:「對不起嘛,我也不想的,誰知道遇到了黑車。」

 

 

就這樣,華少滿滿的怒氣消於無形,改口安慰Kinki。這一件事,也成了兩人感情的轉捩點,從此兩人相互之間也有了好感。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與人交談中遇到矛盾或摩擦時,都是不管不顧地大聲爭執、訓斥、謾罵甚至大打出手。他們都不曾想過,這樣只會讓局面變得難以收拾。如果有人能夠先說聲「對不起」,讓雙方的心靜下來,那會使問題得到更好的解決

 

 

對有些人來說,道歉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在認知到自己的錯誤以後,大部分人會覺得羞愧不已,而能夠當眾承認錯誤,主動說一句「對不起」,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的。

 

 

另外,說「對不起」除了要勇氣外,還需要注意兩點:一是不要猶豫不決,要及時;二是不要先辯解,不要逃避責任

 

 

 

當我們犯下錯誤並對對方產生了不好的影響時,要立刻低頭認錯,愈早愈好。否則,很可能會失去道歉的機會,而且還會給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特別是當對方已經發火時,我們既不能和對方爭辯,也不要保持沉默,及時勇敢地向對方道歉,多少能挽回一些。

 

 

當然,在說「對不起」時,態度一定要誠懇,要把心中的歉意準確地傳遞給對方。如果道歉時語氣生硬,帶有一種敷衍的意味,結果只會適得其反,讓事情變得更糟。

 

 

在道歉時辯解也是要不得的。此時為自己的錯誤辯解,對方根本就聽不進去,這樣做,只會引起對方的反感,情況反而會惡化。所以,這時我們要做的就是先主動道歉,等對方冷靜時,我們再說說自己的看法和意見。雖然道歉時不能辯解,但用一些語言的技巧為自己的錯誤補漏還是可以的。這樣既可以緩和自己的尷尬處境,也可以更快地讓對方消氣。

 

 

另外,如果和別人發生爭執時責任並不在你,而這時你卻能夠大方地說一聲「對不起」,更能顯示出心胸的開闊,也更能贏得對方的尊重。其實,對於許多事情我們都是可以原諒的,不妨大度一些,主動說出「對不起」,讓生活中的不愉快隨之煙消雲散。

 

 

事實上,說「對不起」真的沒什麼大不了。別人不僅不會因此小看你,反而會跟你站在一起,說服當事人原諒你。「對不起」是一句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話,畢竟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難免會發生一些矛盾,敢於說「對不起」才會化解這些矛盾,才會讓交談變得更加輕鬆

 

 

◆攻心祕笈:想做一件事情的當下,就是行動的最佳時機。

 

 

 

>>本文出自《攻心談判聖經:拿心理學當武器,看穿對方底線,懂得硬軟兼施,輕鬆說服任何人》一書

博客來:http://t.cn/EPodX35

 

 

延伸閱讀

死纏爛打要有技巧 「這樣做」 能軟化他人堅持

破冰閒聊術 讓你迅速拉近彼此距離

不是不認同 只是說的方式不對!向主管提案 如何委婉說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言文化

  • 用心蒐羅全球的創作價值內容,勉力扮演讀者眺望寰宇文明的窗口和探查在地智慧的蹊徑。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