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Oct
  • 2018

青春期 任何豆丁大的事情都會演變為風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8/10/17 13:0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

 

我有個活潑搞笑、同班五年的同學,她看到什麼人都會笑,尤其是任何男生,可是她就是不明原因討厭我,私底下還跟同學講我的壞話。

 

 

她是被老師喜愛的人,家裡有錢,同學也喜歡她開朗的個性,可是每次我被老師稱讚時,她都以不爽的眼神看我,我有事要跟她講,她就以不爽的口吻講,班上比較邊緣的人也會被她這樣對待,班上強勢的人討厭誰,她也就跟著討厭誰,我快受不了了。

 

 

誰叫我們那麼有緣份,從小五到國三都同班,感覺如果沒有她,我在班上會變得很高興,我以前孤僻、不愛乾淨、人緣不好,可是現在不會了,結果我以前不好的事情,例如,說謊、挖鼻屎,好像都被她說出去了,很煩,害我都變得不跟同學說話。

 

 

 

 

聊聊心理治療所張銘倫所長|臨床心理師回覆如下:

 

讀者你好,從原文看不太出來你和同學的性別為何?如果妳是女生,對方是女生,那可能有競爭、關係排擠的議題;如果你是男生,對方是女生,那可能要想想,還有什麼因素會讓異性之間彼此這麼在意?

 

 

青春期是人生的第二個叛逆期,體內賀爾蒙的變化,加上獨立自主的種子在萌芽,但其實又很在意別人的眼光;想要表現和別人不同,但又想要獲得別人的認同,真的是「很難搞」的一個年齡階段﹗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認為,人在不同發展階段都有其任務和挑戰,稱為心理社會發展理論,12到18歲屬於青春期階段,首要發展任務就是自我認同,發展得好會有明確的自我觀念與自我追尋的目標,發展不好便產生混淆,時常感到徬徨,迷失自己,也失去生活方向和目標。

 

 

心理學家馬斯洛將人類需求分為不同層級,最低層級為生理需求,包括肚子餓了要吃飯,渴了要喝水,倦了要睡覺等等,生理需求滿足之後就需滿足安全需求,我們感到安全了,就想要被接納、被愛,稱為被愛與歸屬的需求,我們感覺歸屬於一個團體、感覺被接納與愛戴之後,就會想要追求獨立、達成目標、受到他人肯定和尊重,稱為自尊需求。其他層次需求都滿足之後,就會想追求自己的理想,進而自我實現,這是需求階層金字塔的頂端。

 

 

你說每次你被老師稱讚時,她都會以不爽的眼神看你,聽起來對方很在意你,只是用排擠和充滿敵意的方式來表現,是不是你有什麼才華和特質,是讓別人既欣賞、又羨慕,甚至是嫉妒?如果對方不打壓你,就會威脅到她的存在感和歸屬感?也許她是比你還害怕在班上失去光彩,且被強勢同學排擠在小圈圈之外的人。

 

 

青少年們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認識自己、瞭解自己,進而自我悅納與自我肯定,就學期間也只能透過學業表現、特殊才藝、師長與同儕的回饋來達成這些目的了,有時過程不如自己所想的光明或順利,長大後再回頭看這些,都會微不足道,會被你記住的,只有面對挫折時,原來自己還能不與惡魔妥協,堅持表現良善的一面。

 

 

 

再平凡、善良的人都可能有藏不住的鋒芒,沒被討厭過就不會知道原來自己這麼特別、這麼有勇氣。你行有餘力的話,去明察暗訪全班同學,誰沒說過謊?誰沒耍過孤僻?誰沒挖過鼻屎?你會發現,其實大家都一樣是有許多小缺點的平凡人,拿這些來攻擊別人,實在很老套;被攻擊的你,想辦法表現卓越,讓嫉妒你的人忙著用耳語追捧你吧。

 

備註:

1.讀者投稿即代表同意被適度修改來信問題後刊出。

2.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向有執照的心理師求助。

 

 

延伸閱讀

爸媽偏心姊姊!手足競爭讓人好內傷 心理師告訴妳怎麼辦

家有更年期老媽 哪個小孩不欠罵?

分手了就是分手了 學習接受這痛苦的事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