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Aug
  • 2018

分手了就是分手了 學習接受這痛苦的事實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8/08/08 14: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

 

心理師您好,我是20歲女學生,女友22歲即將畢業進入職場,她不能接受我情緒管控差、吃醋,她覺得不愛了,所以我們分手,不過她願意從情人退回朋友,繼續聯繫,但是害怕復合會再吵架。

 

我很不諒解為什麼會突然變成這樣?而且她只有提前預告一次,吵架的時候說她很累,我們停止吵架,但分手前三天又爭吵。現在已經分手一個月了,我以為她已經冷靜了,我說不該隨便放棄一段得來不易的感情,但她卻因為我說的字句,敏感又生氣。

 

我想要好好理性溝通,她說自己是個前任不適合談這些,而且她的想法我不聽,也就是不接受分手這個決定。我想要修補關係,而且每次吵架也不是非常大事情,我覺得她一直壓抑到最後,沒有提出來跟我溝通就直接炸掉了。

 

現在的我不知道如何是好,不知道什麼時候她才能理性溝通,我分手後不斷反省這段關係的好壞,以及哪個地方出了問題,但她卻想要透過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也是她分手後跟我說她會檢討感情中的問題,所以我才決定在一個月後跟她討論,但她卻以她的角色不適合來拒絕我的討論。

 

我們是異地戀,所以見面又難,我9月才會去她生活的城市,這段期間我不知道該如何做?我有想過繼續聯絡,不談感情,也有想過先斷訊讓她獨自冷靜,但又害怕斷訊了就什麼都談不上了。現在的我很困惑,麻煩您給我一點建議,誠懇的感謝您。
 

 

 

 

聊聊心理治療所,張銘倫臨床心理師回覆如下:
 

由信中的描述看來,就是妳還無法接受「分手」這個事實。

 

分手了就是分手了,前女友說願意退回朋友,繼續連繫,表示是以朋友關係來聯繫,我們和朋友聯絡與交談的內容是什麼?應該不是檢討感情問題吧?妳們也很難退回相戀之前,只談普通朋友的話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妳們已經回不去了。

 

現階段對妳來說可能是「要分不分,努力挽回、做點改變還有希望」,但對於前女友來說,應該就是「已經結束了」。

 

對於這段期間妳們保持聯繫,妳的期待是什麼?修補關係的目的是什麼?是不是就是想要為了她改變,然後繼續交往下去?前女友說分手後會檢討感情中的問題,也許她只是想要冷處理,面對關係決裂的高張力情境,任誰都會緊張不舒服,她這麼說,也許只是想要和緩一下氣氛,讓彼此都冷靜下來,卻給妳一絲希望,讓妳覺得只要保持聯絡,關係就會有轉圜餘地,前女友就會改變分手的決定。

 

 

也許妳持續和前女友交涉的過程當中,期待與包藏的欲望、想望不斷流洩出來,前女友感受到了,但她認為無法滿足妳的期待和需求,只好強力的築起人我界限,不再讓妳以愛為名來攻打她,畢竟,她無法再給妳,妳想要的愛。

 

妳說「害怕斷訊了,就什麼都談不上了」,代表妳還不願意分手,極度害怕失去,但是妳愈害怕,妳就掙扎的愈用力,每次試圖與前女友聯絡,妳就會傳遞給她害怕、恐懼和「不要離開我」的訊息,她只會備感壓力,然後甩開得更用力。

 

就像不會游泳的溺水者一樣,把救援者也拖下水,兩個人一起沉淪泥淖之中。

 

如果妳覺察到了妳內心的期待和深層的情緒,妳才可以將注意力從前女友那邊拉回到自己身上,妳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受傷的心,找妳信任且能懂妳的朋友分享妳失落的心情,保持良好作息,補充身體營養,維持身心需求一切之所需。

 

當然,也可以找心理師聊聊,不論是宣洩妳的心情,或是修正自己的個性和行為,期待下一個會更好,都是可行的。以上提供妳參考,祝福妳。

 

 

備註: 

1.讀者投稿即代表同意被適度修改來信問題後刊出。 

2.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心理師求助。

 

 

延伸閱讀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家長可曾傾聽孩子的心聲?

【夢的解析】當妳夢著這樣的曖昧美夢 潛意識竟訴說著矛盾的虛擬遊戲

小孩有看不見的好友 臨床心理師這樣說…

更新時間:2018/08/08 20: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