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Feb
  • 2018

小孩有看不見的好友 臨床心理師這樣說…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8/02/23 17:4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

 

 

心理師好,我的女兒從兩歲多開始,就有一個「不存在的好朋友」,叫做「安迪小豬」,她現在四歲多,常常跟我們聊到安迪小豬的事情,感覺就是在講我們自己家裡的互動和故事,我們也把安迪小豬當作女兒的好朋友,不以為意。

 

最近女兒肺炎住院返家,返家後,女兒說安迪小豬都在醫院的病床下陪她…我聽修過教育學分的朋友說,有些精神病患很早、早到幼童時期就發病,症狀就是看到動物等幻覺,我要怎麼知道小孩是不是精神出狀況,還是這是正常發展過程呢?

 

【BU人我之間】專家顧問群之一,洪怡婷臨床心理師回覆如下:(洪怡婷臨床心理師,現於桃園 心園心理治療所執業。)

 

親愛的家長您好,要確認孩子是不是精神出狀況,還是小孩正常的發展過程,最直接而快速的答案,恐怕是到就近醫療院所,尋求具兒童青少年精神科次專科證照的醫師進行評估與診斷

 

期間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回診觀察,或接受臨床心理師的心理衡鑑、心理評估。畢竟確認症狀表現這件事情,是相當需要與孩子和家長面對面討論的。

 

 

然而,光是這樣,也無法滿足父母親的擔憂。如果診斷出來的結果是孩子精神出狀況呢?這麼小就生病了,是不是一輩子就得要看醫生、吃藥、住院,小孩的將來是不是就完蛋了?這一連串下來的疑問,是讓家長們更加揪心。

 

如果這只是孩子正常發展的過程,那麼,身為家長該怎麼辦?要繼續和孩子這樣聊下去嗎?還是告訴孩子這是不可能存在的好朋友呢?會不會太殘忍了一點?

 

回過頭來看,您的擔憂是什麼呢?相信您是很關心而在意孩子的家長,對於孩子的照顧是努力做到盡善盡美。

 

但孩子終究是另一個個體,我們無法二十四小時完全的都待在他的身邊,也無法百分之百理解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或者為什麼會有那樣的行為舉止

 

即便我們已經盡我們所能地給予可以給的專注和關愛,孩子還是有可能生病、住院,這是我們難以控制及掌握的事情。能做的,我們已盡量做了。

 

 

在現代的社會價值觀當中,照顧孩子幾乎必須做到完美,不管是生理上、心理上的需求滿足,教養的課程總是讓家長趨之若鶩,家長彷彿是不能犯錯的、不能有所失誤的,有個萬一就好像賠上了孩子的一輩子。

 

然而許多教養專家的教導和提點,往往不見得適合各種家庭的現況,或是無法考量現實中家長們無法執行的困難,很多時候是需要花時間一對一的討論,花時間一一的澄清,再量身打造適合家中的教養諮詢

 

部分時候甚至協助處理家長的負面情緒或給予力量。如果可以的話,到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吧!直接請以親子關係、教養諮詢為專長的心理師協助吧!這樣可能會得到更令人滿意的答案。

 

備註:

1.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來信問題後刊出。

2.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專業助人工作者求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