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8

你不喜歡自己 別人憑什麼喜歡你?

作者 方言文化

2018/09/14 14: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信自己,再多「才能」也徒勞;相信自己,才知如何嶄露鋒芒。

 

 

害怕獨處的人很難深入了解自己。因為他們總是與人保持緊密聯繫,沒有時間反躬自省。

 

 

舉例來說,在找工作時不清楚眼前職位是否合適,茫然若迷、不知想要做什麼,其實就是「看不清真實自我」所造成的。這樣的人由於不習慣與自身對話,若突然要進行「自我分析」、面對內心,他們往往會感到不知所措。

 

 

那些對將來不抱持希望的人也一樣,是因為尚未認同自己的才能與不善長之處,因而在面對諸多選項時,只能左顧右盼、踟躕不前,被心中的焦慮、不安和絕望感給擊潰。

 

 

 

然而,只要懂得反思內省,便能夠從自身優、缺點中,拼湊自己的真實樣貌。當你對自己了解的越多,就越能看清楚「可以嶄露頭角」的道路。如此一來,不論職業選擇、人際關係、金錢的使用方式……,在生活的各個面向都能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這是個讓人邁向幸福的訣竅。

 

 

如果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你便能逐漸嶄露鋒芒,並且擁有自信;除此之外,也會越來越確信——只要做自己,就能卓爾獨行

 

 

所謂才能,就是你相信自己,也相信自身的力量。」說出這句話的俄羅斯作家馬克西姆‧高爾基(Maxim Gorky)認為,相信自身能力的人,會因為珍惜那份能力,而使其有所成長。當你日復一日磨練自身個性與才能,使之成為生存意義,自然而然就會與「孤獨感」無緣。

 

 

 

若你足夠相信自己,就算得到他人的負面評價,也能夠依照自我意志,理性地選擇要從善如流,或是將之當成馬耳東風。

 

 

不管別人的評價是否「值得參考」,只要能夠坦然面對自己,你就擁有選擇「維持現況」或「改換方式」的自由權力,這將有助於你做出對自己最有助益、不會後悔的判斷。

 

 

千萬不要急於否定或自我厭惡,你應該要敞開心胸接受自己的真實心意,並且予以肯定

 

 

 

不喜歡自己,是因為你妄自菲薄

 

 

即使自認為是軟弱的人也沒關係,維持軟弱的姿態往前邁進也很好。畢竟就算你再怎麼自認軟弱,也已經做到現在這個程度了;沒有輝煌成就,至少還在這個艱難的世界裡努力生存。

 

 

事實上,你應展現軟弱的自己,而不是粉飾太平或勉強地打腫臉充胖子。請在內心裡對自己承認:「即使很軟弱,但這就是我。」然後毫不掩飾地表現原本的模樣吧!只要「肯定自我」並且持續開誠布公地展現自己,你便能夠慢慢接受那些軟弱的「特質」了

 

 

越是毫不掩飾地露己揚才,你就越能逐漸習慣自己真實的樣貌,漸漸地,也就不必因在意他人目光而虛飾外表、故作姿態了。換句話說,你將從「必須做好人」、「要壓抑自己,以配合周遭」這種枷鎖之中被解放出來。

 

 

如果你不這麼做,可能導致自己對於缺點緊咬不放,並且不斷為過去之事懊悔不已。

 

 

比起木已成舟的過去,更重要的應該是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你應該認真地思考——自己從現在起該做什麼事?要做哪些改變?如果不從眼前「現實」踏出步伐,只忙著懊悔與否定自己,你將永遠無法向前邁進。

 

 

然而,這並不是要你任憑自己停滯、不再成長;或安於眼前所有不滿的現狀;更也不是要你固執己見地一意孤行。

 

 

接受並肯定原本自我的意思是,希望你能先告訴自己:「現在的我也有可取之處,我不否定這樣自己。」

 

 

壓抑自我,得到的「好感」難真心

 

 

本來就沒有任何人能取代誰,你就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然而,無法享受獨處、害怕落單的人,為了不遭他人討厭、不被同伴排擠,常常會壓抑自己的真實想法,圓滑地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方式來試圖迎合周遭。

 

 

如果一個人從小就如此,不但無法養成思考的自主性,也難以磨練自我個性。之所以費盡心思地避免獨處,其實也是試圖在隱蔽真實的自己,這種人會在潛移默化下相信被他人影響的自己,認為:「我個性便是如此,我是那樣的人。」並因此難以確立真正的自我意識。

 

 

在孤獨時會感到寂寞的人,往往容易忐忑不安、心浮氣躁——這些感覺都是來自於「自我貧乏」,是一個人精神尚未成熟時會產生的現象。

 

 

反之,若你能夠好好確立自我意識,不僅生活得心平靜氣,獨處時也不會感覺寂寞,反而會認為自己度過了一段豐富充實的時光。

 

 

有許多人會因為沒人理解真正的自己,而覺得孤獨;甚至當自己的想法不為人所接受時,也會有彷彿「邊緣人」、受到忽略的感覺。

 

 

倘若你是以「與人相處融洽」為優先考量、事事配合周遭、不會貫徹自己主張的人,我想你應該很少與他人起衝突,或者出現人際問題吧。

 

 

然而,由於你的一切行動選擇都並非出自於真心本意,所以也很難實際感受到「被人接納」。

 

 

像這樣為了避免寂寞,壓抑真實想法配合周遭的人,即便與他人在一起,還是容易被「孤獨感」所侵襲。

 

 

另一方面,那些獨出己見、自成一格,隨心所欲地發揮著自身能力的人,大概免不了偶爾會與他人發生摩擦和爭執,甚至也有朋友因而離開身邊。然而,即使知道有些人不喜歡自己,仍舊堅持貫徹自我想法,這才正是珍惜自己人生的表現

 

 

壓抑自我的人,只會喪失個性;唯有展露自我性格,你才能展現魅力,讓受你吸引的人越來越多

 

 

 

好人委屈求全   |處處配合他人,無法展現自我。

劃出善良底線   |相信自身力量,成就自己的才能。

 

 

 

>>本文出自《劃出善良底線,好相處,更能獨處:取悅別人只會廉價出賣自己,堅持自我意志,你的善良才有價值!》一書

博客來:https://ppt.cc/fi4n8x

 

 

延伸閱讀

往前「多想一步」 能給往後「多留一步」

期待別人給幸福 結局往往很不幸(上)

期待別人給幸福 結局往往很不幸(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言文化

  • 用心蒐羅全球的創作價值內容,勉力扮演讀者眺望寰宇文明的窗口和探查在地智慧的蹊徑。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