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Sep
  • 2018

文明社會的洗禮與教育 是否讓我們變得更軟弱?而開始討厭自己與生存的社會

作者 晨恩

2018/09/07 11:3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一位朋友跟我抱怨,在一次去中部開會的路程中,在前方車子駛離車道之際,朋友也就很順理的往前直直開過去,但萬萬沒料到前方車子突然駛回原本的車道,朋友在驚惶之間下意識地靠向路肩,但卻被後方的車子舉發路肩違規超車。

 

 

 

我問朋友當時為什麼不按喇叭,朋友卻告訴我「自己早已習慣開車時,為了避免噪音而不去按車子的喇叭,只是在高速公路上的車速讓自己做了一個閃躲的決定,擔憂自己急踩剎車可能會導致後方舉發自己的車子撞上來!」

 

 

最近,自己在台北街頭行駛時,剛好遇到了要左轉的車輛卻停在直行車道代轉,後方的車子因而停滯下來。造成在黃燈亮起時,我卻停在路口中間的尷尬狀態,一時間想起朋友的委屈經驗,突然間丟掉文明對我的束縛,狠狠對前面的車子按了幾聲喇叭,要求他快速的離開直行車道,好讓我能夠安全的離該危險的十字路口,也不會讓人有機會以照片來任意的指責。

 

 

記得,身旁有些朋友會去霸凌別人,他們常常會替自己說話的理由總是「你不覺得這些人就是長得一副被欺負的樣子嗎?」或是「我就是討厭這些乖乖牌的孩子…」。其實,在他們心中是因為自己曾經也是這樣乖乖的孩子,而被他人欺負後所產生的一種意識繼承,讓自己藉由欺負他人而壯大自己的形象。

 

 

 

同樣的,一些習慣性在情感關係中劈腿的朋友,也會訴說著「就是感覺自己的女友太乖了,沒甚麼新鮮與樂趣,所以自己才會向外尋找刺激的一夜情,或是情感上的冒險與背叛。」然而,這些被傷害的女子卻需要在心中吸收「是自己不夠好,才會導致男友劈腿」的罪惡感,而漸漸對自己失去的自信,也開始慢慢地去學習如何沉淪自己的價值觀。

 

 

在現實生活中,處處可見到一些平民百姓遵守著法律約束,但卻眼睜睜的看著一些權貴享受著霸道權力,帶給他們的獲得不公平的利益滿足。這些活生生的痛苦經驗,似乎讓我們不禁要懷疑「文明的順服」思維,對自己的人生究竟是好?還是一種壞?

 

 

文明社會的洗禮與教育,是否是一個將我們綑綁控制,讓我們變得軟弱的一個金箍咒,而讓我們開始討厭自己與生活的環境。曾經看到一篇研究報告,約有40%的人容易因為過往的生活經驗,加上生活中的挫折情緒催化,而對我們的生活產生有敵意、被迫害的誤判知覺,對生活的環境開始產生不友善、不信任的態度,最後製造出讓社會劇痛的傷害行為。

 

 

 

也許,我們應該好好思考著,如何在社會中給予每一個人適當的解放空間,而不是一味的運用監視或是打小報告般的檢舉,要求我們去遵守規定卻放任權貴的傷害,最後造成我們在生活經驗中的不友善態度。

 

 

我想這些因為法律或是文明所給予的不公平待遇,可能是促成人人心中有被迫害的錯覺感,將會是不斷造成社會出現攻擊傷害的潛在原因,這是我們需要去注意與預防的心理危機。

 

 

延伸閱讀

理論與現實總是有段差距!改掉這樣的想法 心情與生活會更好

愛她不是!不愛她也不是!  父母難為的心

我們有勇氣擁抱自己心中失去的情感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