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Sep
  • 2018

為何我從不推薦低卡飲食作為減肥方法....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9/06 12:3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裡講的「低卡飲食」是指各式各樣的為了讓人減肥(或感覺自己有在減肥)的食物,同時搭配主流營養學建議的「少量多餐」,跟斷食自然形成的卡路里限制是兩回事。

 

 

 

標題的問題寫起來可以是洋洋灑灑好幾篇文章,不過我們就抓重點,分成「社會層面」跟「生理層面」兩個,跟大家說說低卡飲食背後的問題:

 

 

社會層面:

 

1、低卡飲食依舊鼓勵消費,甚至你會因為被主流營養學「低卡飲食」洗腦,反而吃下更多不健康的食物,像低卡餅乾、零卡可樂,或是三餐之間的零嘴及能量棒。

 

 

2、低卡飲食不影響資本主義背後的龐大產業鏈,現今的食品產業仍舊與碳水化合物有強烈連結,像麵包、汽水、麥片、餅乾等,你想得到的都有網紅在業配,廠商也無所不用其極搞出各種低卡形式的垃圾食物希望你吞下去,反正只要把卡路里控制好就好。

 

 

 

3、「少吃多動」聽起來很直覺,如果單純把人體當作一台機器,的確可以由熱量計算來控制身上體脂肪含量,可預期的減肥目標,只要給你加加減減的數學算式就能讓你看到希望,最典型的,大概就是「餐餐只要少吃70大卡,一年就可以少9公斤」,然而,這種算法完全忽略掉荷爾蒙的影響,我們等等會說。

 

 

4、低卡飲食沒用。一種減肥方法或飲食習慣有用,絕對可以從數據上看到,規定開車繫安全帶已經大幅降低人類行車死亡率,但行之有年的低卡飲食或少量多餐,伴隨而來的卻是逐年上升的肥胖人口。

 

 

5、很多嘴巴喊著要用低卡飲食控制身材的健身教練,自己卻是胖子,嗯,沒有什麼比這件事更有說服力了。

 

 

 

生理層面:

 

1、低卡飲食無法顧及體內的荷爾蒙反應,這是「好食物」標準當中最重要的一項。

 

 

2、很多低卡飲食依舊含有大量精製碳水化合物(跟垃圾食物的差別只在上面標榜低卡能減肥),這會讓你產生瘦素阻抗,讓你的大腦無法接收到「飽足」訊號──所以你才需要用意志力去控制食欲,吃對食物,「身體飽足」跟「大腦滿足」才會同步。

 

 

3、低卡飲食的理論依據並不包括胰島素阻抗,事實上胰島素阻抗才是肥胖頭號主因,也是造成二型糖尿病的真正元兇,不是卡路里!要減少胰島素阻抗,你反而要採取跟低卡飲食相反的措施─「多量少餐」。

 

 

 

4、低卡飲食讓人忽略睡眠及生活壓力的重要,很多人真的以為只要有份低卡食譜,把卡路里搞定,從此就能回復健康身材,但依舊維持糟糕的生活作息,整天處於壓力環境不知放鬆,而低卡飲食只會讓人越吃心情越差。

 

 

5、好吧,我個人主觀認為低卡飲食吃起來很不過癮啊!什麼都小份量,還要斤斤計較卡路里,根本就不是正常人類該有的飲食習慣,想大吃就大吃,吃完後給自己一段時間讓血糖跟胰島素回復正常水平,這段期間你可以認真工作或運動,在「進食─斷食」之間取得完美平衡,這種生活型態絕對比那些低卡苦行僧要過得爽,而且身材也比他們好。

 

 

延伸閱讀

想擁有好身材 光搞定飲食是不夠的

為什麼我不鼓勵熱戀期的情侶同居? 別替自己找麻煩啊!

你還在吃麵包當晚餐嗎?人體最不缺的就是空熱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