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Aug
  • 2018

愛嫌東嫌西 小心嫌掉人生的風景

作者 菲女狼

2018/08/31 20:0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啤酒屋裡坐在隔壁桌的女生,啜飲了一口冰涼的啤酒,再吃一囗下酒菜,露出了驚喜的表情:「太意外了,好喝也好吃耶!」

 

 

坐在旁邊的女性友人忍不住揶揄:「先前一直約妳來,還不想來勒!」

 

「哎呀,就馬克上次來過之後,一直説這邊菜有多難吃,酒有多難喝的,被他說得我都不想來了。」

 

「拜託,妳聽他的幹嘛!妳是有聽過馬克讚美過什麼東西嗎?」

 

「說得也是⋯聽那麼愛嫌東嫌西的人的話,肯定會錯過很多好吃好玩的。」
 

 

聽著這兩個女生説著說著,我不禁莞爾失笑,我們之間好像有同樣的朋友,一㨾愛嫌東嫌西,一樣鮮少讚美身邊的人事物,只不過我的友人不叫馬克而己。
 

 

 

不曉得大家身邊有沒有像這樣「萬物皆可嫌」的朋友。

 

老闆管太多是不信任、管太少是漠不關心;

 

同事做太多是跨缐、做不少是偷懶無能;

 

麵條太軟無嚼勁、太硬難下嚥;

 

咖啡太濃難入喉、太淡像開水。
 

 

 

包括家人同事,或者是身邊的一草一木,樣樣都可以批評到一無是處,這道菜很難吃,那個人很瞎,這個設計很醜陋,全世界除了他自己之外,沒有一處可取。
 


一、事情有很多的面向,美好與醜惡就看你從什麼角度看。

 

古詩人蘇軾不是說了: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描述的都是廬山,只不過從不同的距離,不同的角度看,呈現眼前的就會是不同的形象。

 

橫豎都要過日子,遇到不滿意又無法改變的事情時,不妨改變自己的心態與視角,試著找出美好的一面。

 



二、養成凡事先讚美、後評判的習慣,獲得超乎想像。

 

就如同破壞比建設容易多了,指責批評别人的缺失比起提供有助益的建議也是。養成隨意批評别人的習慣,惹人厭事小,但若養成看待事物只看得到缺失的面象,損失可就大了。因為只有看到美好的一面,才有辦法從中享受美好,並進而學習其中的美好,而讓自己變得更好。
 

 

 

就像是隔壁桌的兩個女生說的「聽那麼愛嫌東嫌西的人的話,肯定會錯過很多好吃好玩的。」面對負面思考的人,最好敬而遠之,以免受影響於無形,也不要讓自己成為只知批評而無建樹的人,以免錯失人生各種美好的風景。

 

 

延伸閱讀

生活不是偶像劇 無法天天上演激情戲

人生像場牌局 今天的様子在於昨天妳怎麼出手

愛情禁得起一時的背叛 禁不起日常生活的消磨

更新時間:2018/09/03 16: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菲女狼

  • 任職公關公司多年,現任知名外商廣宣部主管。 對工作實事求是;對人天真浪漫;對朋友肝膽相照;對惡人嗤之以鼻;罵人,一針見血。SHOPPING,彈無虛發。 求知慾強,總是害怕自己知道的不夠多! 天性愛幻想,老是覺得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一點天真、也有一點任性!講求實際、卻也充滿憧憬!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