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Aug
  • 2018

沒有定性才是優勢!迷惘時代X複業時代 磨出自己的特質

作者 少女凱倫

2018/08/31 12:00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美國職涯諮商教練艾蜜莉.霍布尼克,曾在TED演講上提到,不是只有斜槓才能成就複業,人生也不必只有一個志向,像我自己就是,對什麼事情都很有興趣,就會努力鑽研,等到自己做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又會失去熱情,再找到下一個完全不同領域的事情,又鑽下去研究。

 

 

 

舉例來說,小時候我就對電腦特別感興趣,還會跑到書店翻閱PHP、CSS程式設計的書籍,打算長大當個電腦工程師,到了小學校六年級,老師給了我Photoshop繪圖軟體的程式,讓我自己回家研究,又覺得像是跳入了另一個世界,開始學習做網頁美工、繪圖及修圖。

 

 

後來上了高中,我以為自己還可以當程式設計師的,但因為物理跟化學成績實在太差,也沒有緣上資工、資訊相關科系,最後我就誤打誤撞選了傳播相關科系,結果這下領域更廣,不論是電視、電影、廣告、新聞,上至拍片剪接,下至採訪寫文、辦活動、場勘、公關、行銷,通通都要包辦。

 

 

 

後來,好不容易覺得做新聞這件事情,很有挑戰性,再加上擔心自己每一件事情都有興趣,反而給人任何事情都不夠專精的印象,因此慢慢開始限縮自己的領域,專注往這個方向走。

 

 

但,我也沒忘了自己曾熱愛的事物,像是我曾製作圖文懶人包先別惦記著賺錢,先學著讓自己值錢,闡述很多人,常常工作做不到半年,或者老是抱怨同事、長官待自己不佳,有種能力不被重視、被否定的感覺,更在一年內換了四到五份工作,這些在外界看來,都很容易被貼上「沒耐心」、「抗壓性不足」、「不成熟」的負面標籤,該如何解決這些困擾的職場25勵志守則,也引發迴響,或是拍攝小人物的影音,自拍、自剪、自寫也引起十多家媒體引用轉載。

 

圖/影音有七萬次觀看,十多家媒體報導

 

 

會在下班時間繼續創作作品,是因為現在是「斜槓」跟「複業」的世代,碰上大公司裁員、經濟變動大,我常常反問自己,卸下公司頭銜以後,我還會是什麼?這樣時代對我來說,是不是剛剛好?

 

 

 

很幸運的,我有回聽到了艾蜜莉的這番演講,彷彿指點迷津,給了我一條清晰的方向,她強調「別人眼中的半途而廢、沒定性,其實是自己的勝出的籌碼」,更歸納出,像這種沒有定性的人,其實本質上是一種多向分化潛能者 ,擁有多項興趣和創意愛好者,像這類的人,有三個別人無可取代的「超能力」。

 


第一種 想法結合,結合兩個或更多領域,並在交會處創造截然不同的新東西,讓人耳目一新的主意,通常就是多種領域觸碰出來的火花。
 

 

第二種是快速學習的能力,像我們這樣沒有定性的人,對某件事產生興趣學習時,會變的非常認真,也會去深入了解Know how,而非只是片面去了解。也因為每個領域都想接觸,每一次都是「重新開始」,相對的,這類的人適應能力,也非常的強,能夠隨著市場需求轉變個性與能力還有做事態度,因此從不同磨練,才能真正的成長茁壯。

 

 

《Fast Company》雜誌,今年也將適應能力,定義為21世紀最需要培養的重要技能,這樣的想法,讓我逐漸了解,其實像我這樣的人,沒有必要因為擔心外界給予的「不夠專精」想法,而失去自信,因為像過去要在一間企業從頭待到尾的觀念,之於現在的時代和大環境,已經有所不同,現在的我們習慣挑戰自己,習慣變動也習慣不穩定,反而能夠越磨出自己的個人特質、創造無可取代性。

 

 

 

延伸閱讀

厭世代請忍耐!任何事做滿一年才能體悟「成長」

我是工作狂!把職業當抒發管道 就不會感到疲累

台灣上班族好幸福! 從辦公室發現台日風格大不同

更新時間:2018/08/31 17: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少女凱倫

現實世界我是一名電視台記者,但在網路上我努力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部落格,有時是專欄作家,有時是部落客助手、寫手,努力朝「斜槓少女」邁進,翻轉人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