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ug
  • 2018

我是工作狂!把職業當抒發管道 就不會感到疲累

作者 少女凱倫

2018/08/18 11:00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細數一下我一天在工作的時間,應該超過16小時,以正職跟兼職來分割的話,大約是正職11小時,兼職5小時,我所謂的兼職,並非真的是去外面打工、接案、當SOHO,而是在我下班之後,我也認真經營自己的「第二人生」

 

 

 

我是一名電視記者,在這之前擔任過網路新聞小編,硬要算起新聞資歷,大約是三年左右,只不過是在不同領域,更有機會讓我分享「轉職人生」與轉換不同的「職場思考」。

 

 

當電視記者的生活是非常忙碌的,忙著每天報稿、約訪、想題目、找獨家,休假也要隨時ON CALL,就怕漏了大事,但我同組的資深記者,可能要穿插臨時播報、直播連線,因此他們更是相對沒有空閒時間。

 

 

雖然現在我還沒有被分配到這樣的任務,但上班時間長,工資不成比例(我想這是現在年輕人都要面對的窘境),對我來說有時也是真的滿疲倦的,但下班之後,我沒有太多一般人的「追劇生活」、「打GAME」或是忙聚餐,每次回到家,先是滑滑手機,吃飯耍廢一下,我就會開始打開電腦,過好我的生活。

 

 

 

大多時候我會把精力運用在經營粉絲專頁上,或是書寫文章更新部落格,有時候把該看的書籍做資料補充,有時也會有不同類型的廠商聯繫,需要幫忙寫商品文章,或試用賺點外快,尤其經營粉絲團到現在有兩年多,邀約也變得更加多樣,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肯定,更知道自己有能力「創造自我價值」。

 

 

上個月底我到花蓮去演講,有個學員問我「妳都不會覺得很累嗎?」我想了一想,回答只要你把這些事情,都當成休閒娛樂,就不會覺得累,對我來說,經營粉絲專頁還有部落格,是我另類的抒發管道。

 

雖然我是一名電視記者,但是從小受到網路的薰陶,已經是網路重度使用者,再加上我本身的個性,比起電視口語表達更適合以文字傳達自己的心情,另外的好處是,文字記錄我的生活點滴、當下心情,更大的好處是,我可以把一些討厭的人、事、物匿名換個情節,大方地分享。(笑)

 

 

 

每一個人的抒發管道不同,端看自己以什麼樣子的態度去面對,就好比我們去處理人生每一件事情一樣,有的人不喜歡下班時間還要逼迫自己去做一些「貌似工作」的事情,但對我來說,我看到的是好處面,即便要花時間、花腦力,但每分每秒,我都感受到自己在成長,這是一種抒發與解放。

 

 

我把自己定義成工作狂,是因為只要規劃好或被規畫好的事情,我不會遲交也會讓自己跟上進度,甚至能多做就多做,在我的多職人生裡,我學會的是了解自己的個性與能力,去安排自己的腳步與進度,而非強求希望每一件事情能夠做的多好多棒,但既然決定了,就要持續下去。

 

 

因此當學生問我,累或不累,其實我從來沒想過,因為當電視記者是我的夢想,並且正在實踐當中,下班經營粉絲團,擁有第二身分,是我的閒暇與興趣,甚至可以為自己在多增添開源的機會,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一件事情,並且努力做下去,也能夠達到把「把工作當成抒發管道」的境界。

 

 

 

延伸閱讀

六年級生朝不保夕 七年級生薪水如丐幫 八年級生只能出國流浪

在公司最需要人的時候想跳槽 如何不惹惱長官?

每天只能『工作』30分鐘 一趟澳洲遊…如果可以我要當無尾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少女凱倫

現實世界我是一名電視台記者,但在網路上我努力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部落格,有時是專欄作家,有時是部落客助手、寫手,努力朝「斜槓少女」邁進,翻轉人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