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Jul
  • 2018

清醒點!要樂在工作 就不要追隨熱情

作者 天下文化

2018/07/10 17:0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提出兩種不同的工作思維:「技能思維」和「熱情思維」。技能思維強調你在工作中創造什麼價值;熱情思維則是強調工作提供你什麼價值。多數人抱持熱情思維,事實上,技能思維才是開創精采職涯的根基。   

 

 

我不贊同熱情思維還有2個原因。第1,當你把焦點放在工作能帶給你什麼時,你也會非常注意工作上那些不如意的事,因此長期處於不快樂的狀態。基層工作特別容易出現這種現象,因為基層工作的內容本來就缺乏挑戰性,也缺乏自主性(那要工作一段時間以後才會得到)。

 

當你帶著熱情思維進入職場時,上司指派的煩人任務或組織官僚給人的挫敗感,都會讓你難以招架。
   
第2,驅動熱情思維的深層問題(「我是誰?」及「我真正熱愛什麼?」)基本上無從驗證。

 

你追問「這才是真正的我嗎?」和「我熱愛這個工作嗎?」,很少得到明確的「是」或「否」。


熱情思維幾乎保證你永遠處於困惑又不快樂的狀態,讓你覺得人生似乎錯過了什麼。技能思維清晰明確,熱情思維則讓人陷入含糊難解的問題泥淖。技能思維讓人不再鑽牛角尖,老是懷疑自己是否「入對行」,而是埋首去精進技能。

 

沒人欠你一份好工作,你要努力去爭取,而且那個過程絕非易事。你需要先精進自己,才能在職涯中獲得美好的東西,而技能思維一心想達成的就是這個目標。

 

換句話說,我建議你別再想「我的工作是不是真正的熱情所在」,而是專心精進自己,直到你讚到無人可忽視;也就是說,不管你做哪一行,都把自己當成真正的表演者。

 


無論你對現在的工作有什麼觀感,抱持技能思維可以幫你開創精采職涯,為美好的未來奠定基礎。你應該先抱持技能思維,熱情自然隨之而來。

 

(作者/卡爾.紐波特 Cal Newport: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現為喬治城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專精於分散式演算法。已出版5本書,同時經營熱門部落格「學習客:成功模式解碼」(Study Hacks: Decoding Patterns of Success),以獨特創見解析求學、職場與人生的成功密碼,每個月超過 10 萬人次瀏覽。)

 

>>本文出自《深度職場力:拋開熱情迷思,專心把自己變強! MIT電腦科學博士寫給工作人的深度精進指南》一書

 

延伸閱讀

成年人要懂得控制情緒 這不是虛偽而是禮節

不斷的選擇與放棄 才能活成想要的人生

很窮、很忙的妳 能夠做到不喊累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