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Jun
  • 2018

不斷的選擇與放棄 才能活成想要的人生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6/05 18:3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世上只有一條路,就是你腳下正在走的這條。

 

 

當下社會的每個人,都是焦慮的。但是所有的焦慮都是無用的,世上沒有透過想像和推測就可以判定未來的事情。

 

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絕不是參照別人的樣子推斷出來的,別人某件事情上做得再好,選用的方式再精巧,換成你的時候,都將成為另一個樣子,沒有「感同身受」的體驗,你要驗證的是一條對你來說全新的路。

 

世上不存在更好的那條路,但存在最好的路──那就是堅持自己所選擇的並且堅定地走下去。即便外人並不看好,即便你自己也會懷疑,但既然選擇了,就要一直往前走。

 

人生只有一次,成長和生活之路也只有一條,路沒有好壞之分,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需要取捨的。也因為這個原因,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偶然的,是由一個個選擇決定的。

 

沒有的想要,得到的不滿足,每個人都在各種層面上掙扎,變得對生活不耐煩。只有懂得選擇和放下的人,才能輕鬆地前進,更快地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我們一路往前走,遇到的事物越多,我們就越迷惑,越來越不知道想要的是什麼;什麼都想要,但是大多數都無法得到,於是我們不快樂。

 

我們帶著其實並不那麼喜歡的東西越走越遠,當遇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時,卻沒有第三隻手可以拿起,所以我們更不快樂。

 

其實古人早就教導過我們該如何生活。在禪學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學會選擇和放棄,只有這樣才能夠快樂。但是現代人大都已經忘記了這點,面前的東西越多,越想都得到;擁有的越多,就越想擁有更多。

 

大量的精力都投入於此,最終卻發現這些都不是自己想要的。這就進入了一個怪圈,一個不幸福的死循環。因為不幸福,就要再去獲取,然後發現身上的負擔越來越重,自己也被壓得喘不過氣。要想脫離這個怪圈,首先要學會選擇。

 

選擇自己所需要的,自己真正想要的,而不是別人告訴你,或者是你覺得你需要的。

 

 

你所需要的東西一定是你沒有的東西,一定是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更有用的東西。不管是情感還是物質,要學會思考,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是自己需要的嗎?

 

當代作家莎拉.班.布瑞斯納說過:「花時間弄清楚你喜歡什麼,這樣才能弄清楚喜歡過什麼樣的生活。」

 

在電影《猜火車》中,男主角過著混亂而痛苦的生活,他一點都不開心,雖然他什麼都不缺少,但內心空虛。這時,朋友告訴他:「你要學會選擇生活。」是啊,要學會選擇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選擇。

 

選擇生活,選擇你需要的,你真正想要的,之後就要放棄那些對你沒有用、你也不想要的東西了。

 

捨不得,是生活的大忌,也是讓我們生活變得複雜的罪魁禍首。因為捨不得,我們的生活多了很多沉重的負擔,我們的精力和時間被無情地浪費,我們的情感也被牽扯其中。

 

 

放棄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和情感,就是放過自己。不必花時間和精力去追求那些本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比如高高在上的奢侈品,比如失去的戀人,比如和自己沒有關係的事物。不花時間去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才能有精力去維護屬於自己的。

 

太多人將精力都花在了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上,有些是因為欲望,有些是因為不甘心,但更多的是因為沒有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在決定放棄什麼的時候,要想清楚幾個問題:

 

這真的這適合我嗎?

 

我真的需要它嗎?

 

如果有了它,我的生活會更好嗎?

 

沒有了它,我的生活會變得一團糟嗎?

 

我真的有那麼想要嗎?

 

如果五個問題有三個都是否定的,那麼就放棄吧。這件事物只會影響你的生活,有沒有都不會讓你過得更幸福更好。

 

人生就是不斷選擇、不斷放棄的過程。有所放棄,才能讓有限的生命釋放出最大的能量。沒有果敢的放棄,就不會有頑強的堅持。放棄也是一種選擇,失去也是一種收穫。

 

執著於某一事或某一物,就會患得患失,煩惱也接踵而至;如能看開一切,心無掛礙,就會無所畏懼。生活往往是怕什麼來什麼,看淡得失、無謂成敗的時候,反倒順風順水、勇往直前。持有一顆平常心,最好。

 

(作者/小野:新世代旅日作家,設計師。)

 

>>本文出自《生活越簡單,心靈越自由》一書

 

延伸閱讀

不能改變別人時 就堅守自己吧

有這3種思維習慣的人 容易對人生感到無趣與憤怒

你疲於奔命不是因為忙 是對當前的生活不知所措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