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un
  • 2018

年薪百萬卻自私的男友 妳會選擇跟他分手嗎?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6/03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些情人貪小便宜,只要沒妨礙別人也就算了,更可惡的是:他的個性非常自私,完全不顧慮別人的立場和需求,只顧滿足自己私欲的人,怎會懂得如何體貼伴侶?

 

 

沒想到為了聽我的一場演講,竟拆散了一對戀侶。想來我當然是很抱歉;但是,另一方面我也抱持正向的態度看待這場感情風暴。

 

如果兩人不合適,早點發現這些無法相容的特質,或許可以避免彼此浪費更多時間在對方身上。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家大規模的企業邀請我去上課,採取線上報名的方式,會場是可以容納三百位學員的演講廳,聽說開放報名不到半天就額滿了,很多動作稍慢而報名向隅的同仁,都感到很扼腕。

 

負責主辦教育訓練課程的人事部門,只好承諾將來重新規劃課程時,將會再加開一場,以便服務很想上課但是沒有報名成功的同仁。

 

報名上課,只為領取便當

 

 

上課當天,發生了有趣的事。三百個座位,並沒有坐滿。初步核算之下,大概有二十個人沒有依時出席,但是他們卻領走了主辦單位提供的漢堡套餐,讓候補進來的同仁有課可上、但無餐可吃。

 

身為一個自認為很有正義的講師,我是絕對不容許這種事情發生的。於是,徵得主辦單位的同意,佔用課程中間的休息十分鐘點名,公佈了拿走漢堡套餐卻沒來上課的同仁名單。

 

很遺憾的是,巧兒和男友都在同一家公司服務,他的名字竟出現在這個黑名單上面。

 

課程結束後,巧兒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說她非常不恥男友的行徑,決定要跟他分手。我覺得這件事茲事體大,而且禍是我闖出來的,如果當時不點名,就不會發生這種事,害人家男女朋友吵架、甚至分手,是很大的罪過。

 

深感愧疚的同時,我急著出面調解。

 

 

但是,巧兒非常堅持要跟男友分手,理由是:他年薪超過百萬,竟還會貪圖區區不到百元的漢堡套餐。

 

而且,貪小便宜就算了,更可惡的是:不上課又拿主辦單位提供的套餐,讓真正想上這堂課而擠不進上課名單的同仁餓肚子,凸顯出他的個性非常自私,完全不顧慮別人的立場和需求,只顧自己的私欲……

 

窮而不貪,品德高尚

 

老實說,巧兒講的每件事情都是對的,我也很難用理性的方式說服她回心轉意,只能希望她念在過去的感情,在給男友一次機會,她卻斷然拒絕。

 

貪念、自私其實都是人性的一部分,若發生在因為物質缺乏而沒有安全感的人身上,我們會比較容易同情他。如果是很富有的人還要貪的無厭,對他的觀感就剩下憎惡。也許,就是這份憎惡的感覺,令巧兒無法繼續愛下去吧!

 

 

在日常生活中,仔細觀察你的情人吧!他是否貪小便宜,其實並不要緊,比這個更需要留意的是:投機巧取地為了爭奪不該屬於自己的私利,而妨礙別人該有的權益。

 

這種小人性格,就算外型、學歷或財力很好,絕非可以託付終身幸福的對象。若是選擇和這種自私自利的共度一生,就等於自願放棄了幸福。取捨之間,該理智些。

 

(作者/吳若權:政大企管系畢業,曾任職IBM、HP、Microsoft等知名企業。1995年,以藝文小說《愛一次也好》踏入文壇,清新動人的文字風格廣受讀者歡迎。)

 

>>本文出自《溫柔,是最堅強的力量》一書

 

延伸閱讀

談戀愛睜大眼 劈腿男女5大性格特徵!

觀察約會對象的這5點 比看他的外表更重要 

談戀愛 就是挖掘對方缺點的一段歷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