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May
  • 2018

你疲於奔命不是因為忙 是對當前的生活不知所措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5/30 15:2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年輕的上班族,到月底都窮。灰灰就是「月光族」的傑出代表。她的生活常態是,月初忙死,月底窮死。

 

 

以致她常常自嘲道:「同樣都姓『灰』,別人家的灰姑娘最後都穿著水晶鞋了,我這個灰姑娘卻是名副其實的又土又灰!」

 

灰灰在一家設計公司上班,每天早上八點鐘就得擠地鐵、換公車地趕到公司,晚上十一點多才能從公司裡回家,加班到半夜兩三點也是常有的事。

 

月初忙的時候,她還可以用剛到帳的工資來撫慰心靈,月底窮的時候,她就只能跟我發發牢騷了。灰灰最愛跟我說的一句話是:「老楊啊,我都快累死了!」

 

我了解灰灰,她確實是一個很「忙」的人。比如說,為了找那雙她最愛的白鞋,她可以翻箱倒櫃四十分鐘;為了追地鐵,她可以像個扛著炸藥包的戰士一樣在人群中「殺開」一條路;為了避免「遲到扣錢」這種「嚴重事故」的發生,她敢闖兩個紅燈,再經過四百米衝刺去打卡……

 

然而即便如此,公司發獎金、升職的機會從來都沒有和灰灰發生過任何關係!

 

 

其實我想說的是,你以為每天能準時地坐在電腦前,每個月能按規定出現在公司裡就行了?不,不是這樣的。既然你的正經工作都是抽空完成的,那老闆發獎金、提拔員工的時候,怕也只能抽空才想得到你!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的時間總是不夠用?為什麼你買稍微貴點的東西,都要不自覺地把它折算成自己多少天的收入?為什麼你以前看著數字就頭暈腦脹,現在願意對著數字精打細算,還時刻惦記著要怎麼花錢才能熬得到月底?

 

為什麼你正值青春的花樣年華,卻窮得只剩下理想,忙得沒時間生活?

 

實際上,絕大多數人的疲於奔命,不是因為忙,而是心態出了問題,是眼下的生活不能如人所願,是對當前的生活不知所措。

 

但是,如果你不能以一種主動的、有規劃的方式去對待生活和工作,那麼你即使什麼都不做,依然會覺得疲憊。

 

 

比如你忙著回覆一封又一封無關緊要的郵件,忙著參加一個又一個無聊的會議,忙著從一個聚會趕到另一個聚會,忙著在節假日跟微信裡每一個熟悉的和不熟悉的人說沒完沒了的、便宜的祝福語……

 

比如你每天兩點一線,在家和公司之間步履匆匆。一大早忙著擠上即將關門開走的公車,好不容易來到公司忙著準備資料、製作檔案夾、接待客戶。終於熬到下班,行屍走肉樣的狀態卻不忘刷朋友圈,在手機裡看著大家都在為生計而奔忙。

 

可如果誰要是問你,「怎麼你老是這麼忙?都做了些什麼?」你就算皺緊了眉頭,想破了腦袋也只能給出一個這樣回答:「呃,我也記不住都忙什麼了,反正就是很忙!」

 

你呀,像極了一隻在泳池裡瞎撲水的旱鴨子,一直抓住一個叫做「工作忙」的游泳圈不肯放手。因為忙,你懶得去做臉部護理,懶得主動去聯繫客戶,懶得跟戀人好好看個電影或者愉快地聊聊天,於是你的臉黃了,訂單黃了,愛情也黃了。

 

於是,「我好忙」變成了你的海洛因,變成了讓你麻木的精神撫慰品。它讓你忘記為了什麼而出發,忘記了你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就像把你綁在了旋轉的音樂盒上,看起來美妙,聽著也舒服,卻是周而復始的、無意義的瞎轉悠。

 

 

嗯,那你就接著懶吧,以後很失敗的時候,還有可以安慰一下自己的理由──萬一努力了還不成功,那不就尷尬了?

 

(作者/老楊的貓頭鷹:用後腦勺盯著這個功利世界的85後貓奴,惜時惜命,喜用炙熱的文字揭穿並非靜好的歲月。不負責疼愛你,只想喚醒你。)

 

>>本文出自《脫貧比脫單更重要》一書

 

延伸閱讀

不知不覺間 你成了既窮、又忙、還茫然的那一種人

不斷抱怨人生有多悲慘的你 一點都不值得同情

你若只有善良 就等著被子彈穿過胸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