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un
  • 2018

很窮、很忙的妳 能夠做到不喊累嗎?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6/04 17:0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這麼忙,為什麼從不喊累?」

 

 

我把這個問題拋給了另一個很忙、很窮,但很少聽到她抱怨的女孩,她叫櫻桃。

 

畢業三年來,櫻桃在一家電視臺裡做導演助理,工作內容大約是「給某某演員打個電話」「去催催某某主持人快一點兒」「幫我去樓下買一杯咖啡,哦,多要一包糖!」

 

櫻桃笑著回答我:「我不覺得我很忙啊,我特別享受這種狀態,它最迷人的地方是,我可以向一幫有脾氣、有經驗的人學習,並且在我最喜歡的地方工作。

 

我若成功了,我可能因此收穫很多──比如友情、愛情、財富、閱歷……就算我最終失敗了,在這個行色匆匆的異鄉城市裡,也不會有人注意到我的神色有多落寞,並且,我永遠有機會重新來過。」

 

對一個閱歷、能力、實力有限的女孩子而言,年輕是你的資本,但同時也是你的軟肋。你可以憑藉著年輕的資本,去蟄伏、去經歷、去磨練、去提升,而不是藉著年輕氣盛而肆無忌憚,肆意揮霍。

 

 

有一陣子,一篇名叫〈退掉一門課吧,別忘了我們就讀名校的初衷〉的文章狠狠地紅了一段時間。內容大致是說:「我們上大學的目標是發現自我、尋找人生的意義,而不是在各種作業、考試和社團之間搞得焦頭爛額。」

 

大體一看,以為真是那麼回事,但仔細想想,才發現它大錯特錯!

 

在大學裡,你沒有找到自我,沒有發現人生的意義,絕對不是因為大學的作業太多,很可能是韓劇讓你欲罷不能,美劇讓你不能自已,網購讓你難以自制!

 

在課餘時間,你沒有完成論文,沒有做好社團工作,絕對不是因為社團的事務太多,很有可能是你熬夜划手機的時間太多,你人際交往的能力太差!

 

用一句流行的話來總結就是:「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之低,遠遠沒有到達要拚天賦的程度。」但是直接承認自己努力程度不夠又顯得不好意思,於是就給自己找了一堆看起來冠冕堂皇的理由。

 

 

人最大的虛偽,莫過於用一個看似合理的理由來安慰自己的懶惰和無能。但希望你能記住,你現在為了舒服而少走的路,都會變成你將來要多吃的虧!

 

在你二十幾歲的時候,你學習新本事的精力、體力和動力都是最好的,為什麼要為一時的安逸、輕鬆而放棄變好、變強、變好看呢?

 

再說了,你來到這個世上,不是為了給自己省麻煩而活的,而是為了成為一個真實的、有血有肉有靈魂的人而活。

 

(作者/老楊的貓頭鷹:用後腦勺盯著這個功利世界的85後貓奴,惜時惜命,喜用炙熱的文字揭穿並非靜好的歲月。不負責疼愛你,只想喚醒你。)

 

>>本文出自《脫貧比脫單更重要》一書

 

 

延伸閱讀

你疲於奔命不是因為忙 是對當前的生活不知所措

你害怕的失敗不是失敗 而是「尚未成功」的狀態

別被以前的事所綑綁 你還有未來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