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un
  • 2018

因找不到工作而自暴自棄 是件很奢侈的事

作者 好的文化

2018/06/04 18:0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自暴自棄、嘲笑自己的行為,是徒勞無功,只是愚蠢的行為罷了。──《達文西的情人》(ダ・ヴィンチの愛人,原名:《背光的梅迪奇》﹝逆光のメディチ﹞)藤本瞳(藤本ひとみ)著

 

 

出社會之後,我先到政府機關工作,後來辭職,轉任律師事務所,其實後來還有一次找工作的機會。我工作的律師事務所主要從事企業法務。需要嚴格保密。

 

另一方面,我還寫書、上電視,在各大媒體曝光。對我來說,兩者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然而,需要高度保密的企業法務與主動曝光的媒體活動,難免有無法兼顧的部分。

 

「乾脆換一家律師事務所吧……」於是,我展開轉職行動。

 

一直被拒絕,好焦慮

 

不過,這個世界哪有這麼美好。坦白說,我以前根本沒有正式「找工作」的經驗。大學一畢業就進入財務省,後來成為律師,也是因為律師事務所的邀請。我一直都很幸運。

 

 

找工作可沒那麼簡單了。我應徵了好幾家公司,全都落選了。對我來說,這是很大的打擊。我得意洋洋地認為,只要笑嘻嘻地遞上履歷表,隨便哪一家都能上。

 

充滿自信地認為「我的履歷表一定能通過面試」,這個想法簡直太失禮了,結果卻一直落選,讓我嘗到屈辱的滋味。持續不斷落選的過程,讓我煩惱「為什麼這麼不順利?」我感到莫大的壓力。

 

這時一家公司主動邀請我,「請您務必到我們公司!」坦白說,我真的很高興。當我陷入否定自我的惡性循環時,終於有一家公司認同我的價值。當我陷入困境時,這家事務所向我伸出援手,我原本打算去上班了。

 

只要你不是自暴自棄

 

從各種方面來說,那家事務所是評價十分兩極的律師事務所。只要我下定決心往前衝,未來也許會有不錯的發展;另一方面,也許我以後再也沒機會回到我志願的律師本行了,大家都很反對。

 

 

「妳為什麼想去那裡呢?」「再考慮一下吧?」可是他們肯定我啊。我一直遭到否定,已經筋疲力盡了,光是這點就讓我難以放棄。

 

「才沒那回事呢。我就是想做這一行。我要做這一行!」我自以為是地鑽牛角尖,不肯聽任何人的意見。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的壞習慣。先行動再思考。行動就不怕了,我只想當個不停轉動的陀螺。

 

這時我剛好去同事家吃晚餐。她劈頭就否定我的決定:「妳放棄吧。」我生氣地說明,她總算舉白旗投降。「既然真由這麼想做,那就去吧。我不會阻止妳。嗯,我覺得很好!只要妳不是自暴自棄的話。」

 

聽了她的話,我這才驚覺:「我現在是不是自暴自棄呢?」

 

自暴自棄只是白費工夫

 

 

聽見她說:「妳有沒有自暴自棄?」我想起高中時讀過藤本瞳《背光的梅迪奇》(改名《達文西的情人》)小說中的一段。

 

在小說的設定中,這本書出於晚年的達文西之手,從他臨死之際,回憶自己人生的場面開始。我想到的不是達文西,而是梅迪奇家族當主的心腹安托尼那。

 

他是一個走過悲慘遭遇的人物,原本是皇室的一員,由於皇族的父親罹患精神病,失去經濟方面的援助,在極為貧苦的環境下成長,好不容易才活到今天。

 

書中有一節對他的描寫:「安托尼那無法理解自暴自棄的感情。這個字眼根本不曾存在於他的心裡。」安托尼那拚命的活下來,從小他就無暇沉溺於自己的感情裡。

 

如果不能隨時判斷情勢、算計、決定,他可活不下來。因此對他來說,自暴自棄這種嘲笑自己的行為,只是白費工夫,只是一件蠢事。

 

第一次讀到這段的時候,我受到不小的衝擊。我根本無法理解安托尼那的冷靜透徹、「沒有自暴自棄這種感情」。

 

愈傷自尊,愈要退一步

 

試想一下,「自暴自棄」本身就是很奢侈的事。因為事情不如預期、進展不順利而自暴自棄,這是因為你還能餘力這麼做。

 

極端地說,有些國家的人們正處於只能確保今天食糧的處境,他們才不會自暴自棄。要是自暴自棄,放棄活過今天的念頭,他就會死去。

 

能夠自暴自棄,證明你還有餘力,你太天真。這是很奢侈的一件事,對此毫無自覺,也許算是一種怠慢吧。因為找不到工作而自暴自棄,我就是典型的例子。

 

我覺得當時的我非常天真。我一直依賴「別人對我的評價」,所以自我價值不斷滑落,我因此感到焦慮。

 

所以只要有人向我伸出援手,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立刻打算跳進去。這樣的想法極為傲慢,也很天真。如果我活得更拚命,應該不會陷入這種觀念中。

 

能夠自暴自棄,表示我還游刃有餘。這種時候與其往前衝,不如往後退一步。於是,我打消了轉換跑道的念頭。

 

大嘆世事不能如意的我,也許只是因為視野太狹窄了。注意力都放在眼前的小事上,沒能用「長遠的目光」觀察、思考自己的職涯。

 

自尊心傷得愈重,愈要「退一步」遠眺自己。別著急,往後退一步,抽離自己的狀況,從遠處觀察自己。接下來,慢慢動手處理「現在做得到的事」。如此一來,你一定能再度往前邁進。

 

大人味關鍵思考:你真的想清楚了嗎?還是只想逃避現狀?

 

(作者/山口真由:律師。1983年生於北海道。2006年以第一名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進入財務省,分派至主稅局,主要從事國際課稅等租稅政策。2008年離開財務省,2009年登錄律師。目前以企業法務為主業,同時參與電視節目演出及撰稿活動,亦為TOKYO MX電視臺「Morning CROSS」常駐解說員。)

 

>>本文出自《人生最重要10年,決定你將成為誰》一書

 

延伸閱讀

上班45天還不適應 就別撐了吧!

怕人生落後的你 請先鎖定一個目標

暫停一下!妳現在的工作看起來是好還是壞?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好的文化

挖掘內心強大的力量,就從閱讀開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