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Mar
  • 2018

怕人生落後的你 請先鎖定一個目標

作者 Yes123

2018/03/19 12: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二十多歲,剛大學畢業沒幾年,看同學們在群組裡,談著現況,憧憬著未來,覺得別人都好棒,心裡好羨慕,接著慌了亂了,眼看著同學們搭著一班一班列車從前面開過,自己一班一班沒趕上,錯過了,不斷問自己,怎麼辦?怎麼辦?

 

和同學越差越遠,我的人生是不是就這樣落後趕不上?這是社會新鮮人典型的心情,吃這碗,看那碗,別人手上捧的那碗才香,自己的這一碗啥也不是。

 

一位男性粉絲,二十五歲,去年考上教師證,到離島當代課教書,有薪水與外島津貼,比起一般同學的表現,已經相當亮眼,但是他不這麼想。

 

遠離家鄉,孤伶伶地在外地打拼,因為距離的關係,不免把本島同學做的工作給美化了,覺得他們的工作充滿挑戰,學習多,成長快,未來一片光明。

 

至於自己,教書就是這樣,日復一日,單調刻板,這使得他對目前的選擇感到疑惑,也對未來的人生發展感到不安,於是來問我:「我的人生是不是就此劃上句點,當老師一輩子?」

 

 

他的父母當然不解,當老師很好啊,工作穩定,以後還有退休金,大家都搶著當,有什麼不滿的?

 

因此要求男粉絲一定要想辦法趕快考上正式教師,這麼一勸,男粉絲心裡更沒底,台灣目前有數萬名流浪教師,大多數人考了多年也考不上正式教師,他不覺得自己特別幸運可以考得上。

 

而且他算一算,再過五年,轉眼三十歲,到時候考不上正式教師,必須到社會上求職,不具一技之長,也沒有其他工作經歷,怎麼找工作?這時候同學都有六七年的工作經歷,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而自己從22K薪水爬起,是不是很失敗?

 

男粉絲的考量的確務實,你認為,他可以怎麼辦?也許你有不同的看法,不過我認為他掉進一個「時間陷阱」,之所以有這麼多對前途與選擇的焦慮,主要來自時間的壓迫。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因為他堅持,在三十歲以前,務必考上正式教師;如果沒考上,他要有一技之長,在社會上闖蕩出一番成績,有一席之地。依照這個目標來看,男粉絲只剩五年時間,必須加緊腳步,完成以下這三件事:

 

1. 考上正式教師

 

2. 習得一技之長

 

3. 在社會上有三年工作經歷

 

看到了嗎?他給自己太多的任務、太難的目標,以及太短的時間,而且全部攪在一起,必須在這五年通通都達到,難怪陷入混亂,六神無主。我給他的建議是,動手拆解!

 

 

1. 拆解時間--不要把五年想成一個時間區段,而是拆解成兩個區段,第一段是前兩年,第二段是後三年,分出優先順序。

 

2. 拆解任務--把任務分布在不同時間區段,比如第一段專心考上正式教師,若是沒考上,再跳到第二個時間區段也不遲,專心學習一技之長,到社會工作歷練。

 

這個做法的最大原則,在一段時間內,鎖定一個目標,專心做一件事,做到好為止!考正式教師時,就是咬緊牙根,一心一意非考上不可,不要去想退路,就不會三心二意,大大提高考上的機率。

 

如果盡心盡力考兩年沒上,評估再這樣下去不是個辦法,便可以跳到第二個時間區段,進入職場!重點仍然要專心一志,全力以赴,不要再去動念頭想要回頭考正式教師。

 

不要說這位男粉絲年輕會慌亂,其實三四十歲的人照樣會慌亂,原因都是一樣的,在太短的時間,要做太多事,而且都是不容易做到的事。

 

人生就像吃蘋果,整個拿起來啃,東啃一口,西啃一口,到處是齒痕,還得張口大咬,吃相難看。這時候,不妨把蘋果切成小片,一次吃一片,也吃得完,還不見得慢,吃起來優雅好看,不是更好嗎?

 

至於人生的選擇,不管眼前有多少班列車開過,是不是載滿了人,都不關自己的事,也別受影響。每個人就是一個人,只能搭一班列車,選定要去的方向,搭上這一班列車就是全世界最棒的一件事。

 

中途覺得不對了,可以下車、轉車,但是不能老是轉來轉去,否則到最後哪裡也去不了,會一直在列車上,看著別人下車去玩了。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8/03/19 12:2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