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un
  • 2018

不能改變別人時 就堅守自己吧

作者 大是文化

2018/06/04 16: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家喝一碗小米粥,比出外赴一場飯局更有意思。自得清淨,比庸人自擾有意思。

 

 

 

多翻書,翻臉就會少一點,因為讀書可以使人收心。有時間就去遠足,會遠足的人會散心,會散心的人心不煩。因為行萬里路可見到無數世面,而無數世面的背後,是煩惱的人。那麼多人在煩惱,你也就煩惱不起來。

 

站在高處,要學會稍微俯下身子;風大的時候,要懂得捂緊衣裳,別太出名。人這一輩子,心理位置與身體的位置要互相調和,若不想別人走在前頭,就得走得極快。

 

要慢慢的等一個人到來,安靜的等一個結果降臨。慢慢的你會發現,這種狀態也許比那個人要重要,安靜的心境比結果更有意義。

 

如果犯了大錯誤,非但沒有遭到懲罰,而且還被溫柔的原諒,那麼就在心底默念10000遍阿彌陀佛。但在第10,001次的時候,記得告誡自己,不是人生的每一次錯誤,都能遇上慈善盛筵。

 

該洗心的記得要革了面,繼續玩僥倖,就是在欺負生活;欺負生活的人,終將被生活收拾。

 

 

與在乎自己得到多少相比,不去在乎別人得到多少才重要,因為真正讓自己痛苦的,不是自己沒得到,而是別人得到了。所以說,人生最大的坑不在自己,而在別人那裡,帶著計較和虛榮跳進去,自渡彼岸,是一輩子的修行。

 

人與人之間也別摻入太多執著,與其勉強留下一個人,不如徹底向對方告別。這樣做不是不留戀,而是懂得越留戀越留不住人。當對方滿心想著掙脫時,所有的苦情挽留,只會使他跑得更決絕。

 

告別吧,之後迎來的並不完全是痛苦,是彼此的輕鬆。

 

即使你正直,也不必為生活中那些虛假的話、虛偽的人,而刻意冷淡。他活他的,你活你的,只要自己努力不說虛假的話、不做虛偽的事就好。

 

不能改變別人時,就堅守自己。無論世界如何黯淡無光,你要做的是,努力讓光明從自己所處的角落亮起。

 

 

不要為他人屢敗屢戰的故事嘆息,該嘆息的也許是自己:能在一事無成中,還能堅持一成不變。屢敗屢戰,也許最後成不了英雄,但一成不變的肯定是凡夫。英雄永遠出現在舞臺上,凡夫始終混跡於看戲的群眾裡。

 

聰明人有時候比你傻,比如富可敵國的人會去相信一位江湖術士,而你不信;不可一世的人有時候比你虛弱,比如已經權傾一方的人,還要聽命於一位算命先生,而你不會。

 

這很好理解,若活到風聲鶴唳是一種需要,活到無拘無束就會是另一種滿足。

 

一條人生路,怎麼走的也有、怎麼摔的也有,你坐在路邊,靜默看著這大千世界,覺得這麼活過一輩子,真是福分。

 

(作者/馬德:中國河北人,《讀者》(中國發行量最高雜誌)簽約作家。所發文章多被《讀者》、《青年文摘》、《青年博覽》、《視野》等文摘類報刊轉載,並收錄到數百種選本中,有文入選小學語文教材、香港中學教材及全國各地市中考閱讀材料。)

 

 

 >>本文出自《請原諒生活對你的刁難》

 

延伸閱讀

不斷抱怨人生有多悲慘的你 一點都不值得同情

30歲的你 變成小時候想成為的大人了嗎?

你若只有善良 就等著被子彈穿過胸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是文化

  •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 「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做對。」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這兩位大師的至理名言就是大是文化的出版宗旨。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