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ul
  • 2018

「我以為韓國男生很好、很有紳士風度 卻不是這樣……」

作者 時報出版

2018/07/20 15:1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所遇到申請韓國打工度假的臺灣朋友,沒有人是抱著「我要來韓國賺錢」的動機,大部分人都是對韓國有興趣、有嚮往,事先準備了一筆存款,或者有家人金援,才來一圓韓國夢。

 

 

韓國物價是臺灣的一點五到兩倍,而韓國特有的續攤文化、繽紛便宜的美妝品、四處旅遊賞景……也讓在韓生活費預算持續追加,向爸媽要求多匯一點錢是常見的事。

 

像郁涵(化名)這樣,打工到半夜,抱著「之前存下來的20萬臺幣如果花完,就要回家」堅定主意的人,並不多見。

 

郁涵計畫很明確,來韓前先投了履歷,抵達的第一個禮拜就進行面試,第一個月開始工作,用打工的收入來支撐她的韓國生活。「我九月到韓國,第一個月都是花老本。但第二個月開始,我就沒有再從預備金存款帳戶領過錢了。」她說。

 

從研究所畢業後,郁涵在運輸業當客服,第一份工作一做就是3年。決定要來韓國,最反對的是爸媽。「家裡有經濟壓力,需要我這份薪水。」郁涵解釋︰「而且媽媽覺得……女孩子不要在外面跑,乖乖待在家就好。」

 

但她想離開臺灣、出國走走。她喜歡韓國偶像團體CNBLUE,於是想到偶像所在的國度,過過日子。

 

●邊上語學堂邊打工,筋疲力盡

 

 

外國人來韓國學韓文,最多是報名大學裡的正規語學堂課程,週一至週五每天上課4小時,許多學生光是上課、寫作業、念書,就大喊吃不消。

 

我自己在語學堂念了六級,常常回家寫作業就花去兩、三個小時,更別提期中考、期末考、小組報告,有時候還要拍影片、做PPT。同學之中,因考試分數不及格而留級的大有人在。

 

郁涵怕韓文實力不足,一開始也報名了語學堂。每天早上 9點到下午1點上4小時的韓文課,週一到四的晚上6點到12點則到餐廳廚房打工。

 

打工那幾天,她常常要半夜一點後才到得了家,隔天還是得8點起床,趕9點的課。語學堂下課後,同學總會相揪吃飯、到咖啡廳念書。為了讓學習、工作、友情都能平衡發展,犧牲的往往是自己的作息。

 

一個多月下來,郁涵的黑眼圈愈來愈重,氣色不佳。期中考前她終於受不了,向餐廳遞出辭呈。「期中考的面試要兩人一組考對話,得事先全部背下來才行。」她說︰「晚上要打工,我實在沒有力氣這樣背書,只好決定離職。」

 

 

●對韓國人的想像破滅

 

我旅遊過一些國家,也在越南、非洲、韓國工作過,幾年觀察下來,對幾個國家的女生有著非常個人的感想︰韓國女生直接、日本女孩客氣、中國女孩直爽、香港女生精打細算、越南女生任勞任怨。而臺灣女孩的特色,則是「善良」。

 

許多臺灣女生找我幫忙,見面都會拎上伴手禮,即使我早早就叮囑她們「行李空間不多,帶自己的東西來就好,千萬別送我東西」。

 

有時遇到壞老闆、惡房東,臺灣女孩來向我哭訴,我氣憤的查好申訴管道,或是教她們可以怎樣罵回去時,常常聽到的回答是「算了,反正都過了」或「我忍一下好了,反正馬上要走了」。

 

郁涵就是這樣一個善良的女生。有次我在臉書社團某個職缺布告下看到她留言:「這份工作有提供簽證嗎?」以為她想換工作,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她的馬來西亞朋友想找有提供簽證的工作。

 

對方沒要她幫忙,郁涵卻主動想起朋友的需求。就連我和她閒聊到寫書需要受訪者,她也認真思考周遭朋友有沒有人符合,主動幫我說服對方。

 

 

人類大多用自己的經驗思考別人,所以善良的弱點就是容易受傷。郁涵在韓國住了幾個月之後,發現原本對韓國的想像跟實際有落差。

 

「我以為韓國人對外國人會很有耐心,我來韓國可以跟韓國人好好交朋友、聊天,來了之後發現很多人都容易不耐煩……」她說︰「之前來玩的時候,覺得自己韓文好像不錯。在這邊工作之後,再也沒有這種感覺。」

 

對韓國人的幻想破滅,其中也包含韓國「男人」。

 

在第一個餐廳工作時,有幾天忙不過來,韓國同事找了朋友來暫時幫忙。工作結束前,這位朋友向郁涵要了Kakao,約好以後再見面。

 

第一次約會,他們在新村一起吃飯,兩人用簡單的韓文溝通,男生要郁涵叫他歐巴(註:오빠,韓國女生對比自己年長男性的稱呼語,通常是較親密的關係才會使用。),全程耐心聆聽郁涵講話,隱隱有點粉紅浪漫氣氛。

 

飯後,歐巴拉著郁涵說:「走,我們去Multi-Room(멀티방)。」

 

Multi-Room類似臺灣的MTV包廂,每個小小的隔間裡有大電視螢幕、電玩、DVD播放器等,可以在這裡看電影、玩Wii或唱卡啦OK,算是設備更豐富的MTV。但跟臺灣的MTV的「氛圍」類似,許多年輕情侶會在這種密閉包廂裡親熱。

 

郁涵聽到看電影,就跟著一起去。在包廂裡,兩人看著DVD,歐巴默默握住她的手。郁涵一邊疑惑、一邊小鹿亂撞,「這……現在是怎麼回事?會不會太快啊?」歐巴愈靠愈近,已把她整個摟進懷裡。「等等,不要。」郁涵推開他。

 

「為什麼?」男生問。

 

「這是男朋友做的,歐巴不是男朋友。」郁涵用短短的韓文句子解釋。

 

「那就讓我當妳男友吧。」男生又把她拉過去。

 

「太快了。」郁涵試圖推開,男生卻理直氣壯的說︰「我是妳男友,為什麼不行?」

 

出了Multi-Room,歐巴送郁涵回家。

 

郁涵鼓起勇氣問:「我們現在是男朋友女朋友嗎?」

 

「……再說吧,我再聯絡妳。」男生語帶模糊的回答,之後卻再也沒有消息。

 

「我還以為韓國男生很好、很有紳士風度,卻不是這樣……」郁涵說。

 

「嗯……Multi-Room可以一群朋友一起去,但如果是一男一女,通常是帶有點性暗示的……」我跟郁涵解釋。

 

「我不知道啊……」郁涵苦笑。

 

>>本文出自《她們的韓國夢:打工度假的美好與幻滅》一書

 

 

延伸閱讀

比外遇更容易發生的 是在婚姻裡變得不愛

相親神器!一眼看穿男人心的5招冷讀術

小心職場上同事的嫉妒!這5招讓你明哲保身

更新時間:2018/07/20 16: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