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un
  • 2018

沒浴缸、交通亂 日本人來台灣最受不了的二三事

作者 步小心

2018/06/28 11:4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們洗澡都不泡澡的嗎?為什麼飯店浴室裡會沒有浴缸啊!?」

 

 

這是身邊很多日本主管和友人去台灣後,最常對我發的牢騷。沒錯,日本人不分男女老少,幾乎都有泡澡習慣。對他們來說,累積一天的疲勞會在泡澡後獲得紓解。

 

然而在台灣,因為缺水問題嚴重,從小就被灌輸「節約用水」的我們,既然沒要泡澡,浴缸的存在也慢慢就被淋浴間給取代了。但來台灣旅遊、出差的日本人,卻常常因此崩潰。

 

除了沒有浴缸這件事,讓日本人很受不了外,還有些看似沒什麼的狀況,也讓他們難以理解。

 

外面熱得要命,室內卻冷得要死

 

出差跑業務,就算頂著大太陽,也不忘西裝筆挺的日本人,來到四季如夏,又熱又濕又黏的台灣,身體多少適應不來。

 

 

尤其在30幾度高溫的室外移動,一到室內後,突然強烈冷風襲來,總讓他們不禁在內心滴咕著:「剛才滿頭大汗,現在卻像進到冷凍庫,不感冒才奇怪吧?」更讓我主管困惑的是,辦公室裡的大家,居然都穿著外套。

 

「既然會冷。幹嘛冷氣還要開這麼強啊?」他總是很愛這麼提問。

 

因為在日本,夏天吹冷氣,冬天有暖氣,辦公室的中央空調已自動設定在「適宜」溫度。但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幾乎沒吹過暖氣,導致我冬天常覺得待在辦公室,悶到快窒息,夏天冷氣又像送風一樣,熱到得帶扇子搧風,才不會狂冒汗。

 

但日本人卻覺得冷熱合宜,個個處之泰然。反之,台灣只有冷氣,為了維持室內空氣流通,一年四季冷氣大放送。對台灣人來說,冷了加件外套就解決了的事,在日本人看來,卻超不合乎邏輯。

 

這樣迴轉也OK?!不可思議的行車模式

 

 

日本交通規則相當嚴格,像「行人、救護車優先」、「依照燈號轉彎」之類的,駕駛人都必須遵守。不過在台灣,違規轉彎、超車、喇叭聲四起等,已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沒發生事故,雖然不OK但大概都算SAFE吧?

 

但日本人每次搭車時,總會不斷跟我murmur,「這樣迴轉沒有違規嗎?」、「你們這樣開車不危險嗎?」對他們來說,這些交通亂象,可是蔚為奇觀。


這些屬於台灣的日常,卻是日本的不尋常!也難怪日本人會受不了。

 

延伸閱讀

打嗝、熱褲、毛外露!台女3大特徵 驚呆日男

日式戀愛:交往後才要開始曖昧!

日本人特殊的飲食習性,「原形畢露」的食物都不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