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un
  • 2018

3個理由告訴你 為什麼沾醬油不等於斜槓?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6/26 11: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自從《紐約時報》讓「斜槓」一詞橫空出世,讓許多不務正業的人都能拿來四處炫耀,平時參加聚會、課程、講座,總愛在臉書打卡拍照的貼文上替自己加上「斜槓」標籤,原本鼓勵人們多方發展的「斜槓」一詞,現在卻變得異常廉價。

 

 

要先說,「不務正業」本身並不是壞事,身兼多職,不僅能多賺一點外快,也能在興趣及工作之間,找到自己熱情之所在,只要時間應付得來,能在家庭、人際關係、事業上取得平衡,我都覺得是值得鼓勵的。

 

但在我看來,這跟真正的「斜槓」本質可不一樣,如果你以為到處兼差就能自稱「斜槓」,可真的把事情想簡單了:

 

一、打工跟斜槓是不一樣的

 

這次世足賽的黑馬冰島,身兼導演的門將,正用他們的斜槓特質給許多不務正業的人一劑強心針,同時,他也用成績直接告訴世人,原來不務正業也是可以混出一番名堂。

 

可大家別忘了,雖然不務正業,但水準可都是世界級的,國家隊等級的足球身手不說,可口可樂的世足宣傳影片也是由他執導,用「1萬小時成為高手」的觀點來說,他可能在當導演跟踢足球這兩項能力都分別花超過1萬小時的訓練時間。

 

 

那些只是到處上課、跟講師合照,怎麼看都只是3分鐘熱度稍微沾一下醬油,怎麼好意思稱自己叫斜槓?

 

真正的斜槓,每項能力至少要贏過80%以上的人,在我的標準,要超過90%以上的人才算。否則,你都只能算是沾醬油。

 

二、證照也不等於斜槓

 

另一種情況,就是考了一堆證照自稱斜槓,看起來人生似乎達成許多里程碑,資歷秀出來也落落長的虎虎生風,但你一定同意,一項技能就算當初學得再熟再精,只要5年不碰,肯定馬上忘得乾乾淨淨。

 

就算你大學必修課每科都高分過關,但畢業後只要不是從事相關工作,2、3年後就忘得差不多了。

 

 

所以,同時擁有多張證照,甚至多張文憑也不叫斜槓,你只要知道再強的專業能力都會因為停止練習而荒廢,隨著時間逐漸被淡忘,就不會被這些人的證照給唬住了。

 

真正的斜槓,必須一直花時間去玩,要讓技能一直維持在超過90%的高水準等級,得用一輩子的時間持續打磨與精進。

 

三、有熱情才能斜槓到底

 

但要花一輩子的時間持續打磨可不容易,「熱情」將會是你唯一能仰賴的東西,宇宙最公平的是讓每個人每天一樣擁有24小時,要在不同領域成為頂尖高手,一生當中所擁有的時間加起來,而且還要按照第二點說的能一直玩下去,按常理來看,絕對不可能身兼7、8種能力還自稱斜槓。

 

只要具備小學生的數學程度,就能輕易檢驗合理性,讓你願意花一輩子把玩的興趣,一天抽個1小時練習我覺得已經是低標,扣掉工作、吃飯、睡覺休息、陪伴家人的時間,能抽出個3小時已經很了不起,也就是說,真正的斜槓,2到3種能力就差不多了。

 

 

下次在臉書看到有人說自己是斜槓,你只要動手數一下他的興趣數目,立馬就能知道他是斜槓還是沾醬油喔。

 

延伸閱讀

「斜槓青年」與「兼差打工仔」的根本差異:你可以不只有一種人生

新世代的你 也想當「斜槓青年」嗎?

【塔羅占卜】一份薪水吃不飽,妳有本事領多份薪水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