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Jun
  • 2018

不想成為網路社交魯蛇 這3件事就別再做了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6/14 18:3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隨著Facebook、IG、LINE的風行,大家漸漸把社交重心從實際交流轉移到網路上,原本需要辦個聚會,當面嘴炮話唬爛,宣稱自己認識某某大咖。

 

 

現在要煩惱的事都變得不一樣了,你得想辦法「隱惡揚善」,只要這一點能做好,手上經營的帳號將會是你最好的名片,躺在床上都能幫你吸引人氣。

 

但我發現,同樣是在網路上與人互動,就是有人能做得漂亮到不著痕跡,而有些卻刻意到讓人倍感粗糙,這無關身分地位,有些現實生活裡看似呼風喚雨的老闆級人物,在網路上卻是隻徹頭徹尾的社交魯蛇。

 

一、別炫富:

 

最低等的莫過秀名車、名錶,這種騙瞎妹的蠢蛋炫富我想大家都遇過很多,在這就先不提。

 

我遇過很多老闆級人物,總愛在臉書牆上貼文說自己又下了幾貨櫃的單,一單的錢又多少多少,總之,拚命想讓人知道自己一秒鐘幾十萬上下,身價可高得很。

 

 

問題是,兄弟你用的術語只有你們那行的人才看得懂啊,你真以為大家是你的同行,能夠秒懂你的資金雄厚跟出手闊綽嗎?也要稍微顧及一下大家的知識水平嘛。

 

再者,有點sense的也看得出來,這種行為跟炫車炫錶沒啥兩樣,差別只在一個看圖,一個要看字,但目的還是一樣──炫富。

 

最關鍵的一點,能看懂這種炫富方式的人,根本就不會吃你這套。

 

二、別把群組當個人版:

 

現在LINE群組的盛行,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除了被動的精心布置自己塗鴉牆吸引別人,也可以加入各式各樣的群組主動認識他人,但多數的群組都有個主軸,比如創業有創業的群組,唱歌有唱歌的群組,很多人連打屁也會開群組,根本就食衣住行無所不包。

 

 

所以加入群組的第一件事,是先睜大眼睛清楚群組的規範,細心一點的朋友,還可以先潛水個一、兩天,觀察一下其他成員的發言模式,在決定自己該用什麼樣的方式發言刷存在感。

 

但偏偏有些笨蛋,會把這一切拋在腦後,不顧一切把炫車、炫錶、炫訂單的各種照片貼出來,原本應該在自己塗鴉牆才能幹的蠢事,現在通通都丟到群組裡,把大家交流用的地方,當成自家個人版在發。

 

如果你也有這個壞習慣,不妨觀察一下丟完這些照片後其他人的反應,是不是安靜無聲好一陣子,才終於有人跳出來開新話題。

 

這種呢,就是群組版的「已讀不回」。很多長輩丟完長輩圖之後也會有同樣下場。

 

三、留點東西讓人打聽:

 

 

前面講這些,看起來比較像是教條,如果你真的想掌握至高無上的網路社交心法(或者,你跟我一樣窮到無法炫富XD),只要記住下面這段話:

 

「真正深植人心的,不是你拚命想告訴他們的事,而是人們自己發現、自己腦補、自己打聽、自己判斷所得到的印象。」

 

之所以說不要炫富,乃是因為要知道你是不是有錢人真的太簡單了,朋友問個一圈就心裡有底,甚至有錢人還有分檔次喔,是土包子暴發戶,還是貴氣藏不住的公子或千金,往往一開口大家就知道你的程度在哪,炫富完全不是個聰明的社交策略。

 

你應該留點東西讓人打聽才是啊。

 

延伸閱讀

光鮮亮麗的外表 遮掩不了貧瘠的內在

3招教你分辨網路邊緣人 跟他們認真就輸了

別奢望用交友APP能有浪漫愛情 妳的主場還是在現實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