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y
  • 2018

避免老了需要人照看 你該從這3點開始改變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5/29 13: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台灣人臨終前的臥病期長達10年,也就是說,會先躺在床上掙扎個10年才會離世,真要說起來,能夠一輩子健健康康,能夠在睡夢中翩然離世的老人家,比起兒孫滿堂,又更是一種難得的福氣。

 

 

再加上少子化衍生即將到來的高齡化社會,所有醫療體系都摩拳擦掌,準備迎接長照帶來的危機,呃,或是商機。

 

有句話說「上醫醫未病」,對於預防醫學,台灣人的認識並不深刻,總以為一定要發病了,再去吃些什麼靈丹妙藥治好它,才叫作福氣。

 

但殊不知,那些年老即將面對的危機(也就是商人眼中的商機),其實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都可以用來照顧自家長輩,或是替自己的年老生活提早做打算:

 

一、肌力訓練:

 

年紀越大,越害怕跌倒這件事,老人家只要一跌倒,全家,甚至整個家族都會雞飛狗跳,搞得家裡每個角落都變成戰場般如臨大敵,浴室、廁所、上下樓梯,每個地方都馬虎不得。

 

 

就算請看護,打算24小時全程照顧老人家的日常起居,也難保一個失神造成遺憾,事實上,能讓老人家自己照顧自己,甚至不用再讓人照顧,才是治標治本的處理方式。

 

方法只有一個,就是肌力訓練。但要把肌力訓練推廣到高齡族群還有待努力,台灣普遍社會還是認為肌力訓練是件很危險、只適合年輕人的事,但只要適當指導,任何人都可以在安全環境下進行訓練。

 

練出來的力量跟體能,可以讓年長者從此不再需要旁人攙扶,有能力自理生活。

 

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除了跌倒,老人家的另一項大敵就是失智症,學名「阿茲海默症」的失智症,有越來越越多研究顯示是「第三型糖尿病」,正確方法是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讓體內的胰島素分泌恢復正常。

 

 

但要對老人家推廣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並不容易,常年吃麵、飯的他們,很難接受不吃麵、飯的飲食習慣,這就有賴大家的巧思。

 

根深蒂固的觀念難以打破,也難怪失智症的老人家到處都看得到,多到我們會以為年老失智是見必然不可避免的事,殊不知這其實是可預防的。

 

三、心理健康:

 

就我的觀察,許多老人家的心理健康其實有很大問題,除了第二點說的失智困擾,他們對生活不再有熱情。

 

也因為覺得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不再需要長期規劃去注意自己的心智,反而會像個小孩子一樣,開始爭取子女的關注,甚至做出更多讓人瞠目結舌的事。

 

 

甚至,有些老人家還會希望自己就此生場大病,惡搞自己的身體,能藉此被子女照顧,用這種方式刷存在感,說要帶他去運動讓他可以藉此照顧自己的生活,還會在晚輩頭上扣上「不孝」的大帽子……

 

說實在的,身為晚輩的我們,對老人家的心理健康所能幫助的實在有限,除了多陪他們說話、幫他們培養興趣,大部分還是得靠他們自己去重燃對生命的熱情,能擁有健康的心理,對身體健康可是大有助益。

 

所以囉,雖然我們只能盡力而為,但至少還有一件事掌握在我們手裡,就是從上面三點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這可以保證自己成為一個健康又充滿活力的長輩,不會成為下一代的負擔。

 

我認為,不要扯下一代的後腿,大幅減輕晚輩長照的負擔,就是最好的一項禮物。

 

延伸閱讀

台灣人愛養生 卻是個怕死又懶的民族!

「當坐輪椅的長輩比嬰兒車還多」這天即將到來...│關心長照

老齡社會必修課!把心態由「照顧父母」轉換成「為自己準備」
 

更新時間:2018/05/29 13: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