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Mar
  • 2018

台灣人愛養生 卻是個怕死又懶的民族!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3/09 15:55
▲圖片來源/TVBS資料畫面

台灣人重養生,每次討論到相關議題,總有一堆長輩拿著藥啊、保健品,當成仙丹一樣猛嗑,比較有點觀念的,還會照三餐量血壓,深怕自己一不小心掛掉。

 

 

跟他說血壓只是症狀,應該要從生活習慣逐步檢查,一樣聽不進去,有些甚至會找降血壓藥來吃,以為血壓一降,從此藥到病除,萬事太平。

 

在養生這件事上,台灣人,特別是這些長輩們,一個比一個怕死,但要他們認真去研究相關原理,卻一個比一個懶,要改變生活習慣又顯得更不可能。

 

一、知識很重要,它可以避免你做蠢事

 

除了前面講的血壓,「膽固醇」也是很多人會在意的數據,當你大魚大肉之後,要是健康檢查發現膽固醇過高,我敢說醫生一定眉頭深鎖,告訴你得吃藥降低膽固醇。

 

但是,你知道膽固醇只是「果」,不是「因」嗎?你知道膽固醇有分好膽固醇(HDL)跟壞膽固醇(LDL)兩種嗎?

 

你知道膽固醇在血液中的角色,就像是城市裡因為高犯罪率而調派處理的警察,現在不去把犯罪率降低,以為把警察通通調走,從此就萬事太平?

 

 

不知道這些,懶得研究知識的眛於無知,你就是傻傻被騙吃下這些爽到藥廠,但對自己毫無好處的「藥」。

 

更不用說,我常在健身房看到一堆千奇百怪的「伸展」動作,真不知他們從哪兒學來的,Youtube影片也沒這種東西啊(攤手)。

 

二、老化是可以減緩的,別以為老了就拼命擺爛

 

無知還會有一種衍生病症,就是覺得「老化」是應該。

 

「我老了,運動不能太激烈」、「我老了,身材練太好很奇怪」、「我老了,安安靜靜走路就好,老人要有老人的樣子」,等等諸如此類,你想勸家中長輩運動,一定對上面這些幹話不陌生。

 

 

很多人就這麼活在媒體設定的人生裡,以為老化難以避免,老人家就該做老人家該有的運動,只求放鬆、有動到就好,甚至還有許多所謂的銀髮族運動班,端出的也是低強度、甩甩手、扭扭腰,號稱能「養生」的神奇功法。

 

如果這些方法有用,台灣就不會是臥病期長達10年的國家(意思是從你掛掉的那一刻往前倒數,你得先在病床上躺個10年),長照產業也不該被稱作下個世代的「商機」。

 

三、別害怕肌力訓練,它正是凍齡的關鍵

 

別以為老化這件事只有長輩需要擔心,就算你是年輕人,過了25歲,要是沒有運動習慣,身體就是爛給你看。

 

隨著運動科學的進步,目前已知最有效的凍齡方法,莫過於肌力訓練了。許多人上健身房還不就圖個六塊肌,期待有朝一日能自拍炫耀,身材好本來就比胖子要顯得年輕,這點毋庸置疑。

 

 

再者,肌力訓練還可以強化人體運動的神經系統,提升骨質密度,讓老人家接觸肌力訓練,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動不動跌倒這件事,家中有年老長輩的一定非常清楚,老人家要是摔個一下,全家都會雞飛狗跳。

 

但肌力訓練就是累,比起那些甩甩手、號稱每天3分鐘就能去掉蝴蝶袖、長出六塊肌的運動,真的太不吸引人了,要獲得它所帶來的巨大好處,你得肯吃苦才行。

 

說到底,我覺得長照產業的興盛,是台灣的悲哀,這代表台灣人年老之後的狀態越來越糟糕,越來越多等著需要被照顧的老人,你希望下一代能闖出自己的事業,就不該在身體健康上擺爛,用長照來扯他們後腿。

 

就我所知,有些糟糕的長輩,之所以刻意糟蹋自己身體,其實只是想看晚輩對自己的「孝順」是否到位,真的是拉全家一起下海。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知識」加「努力」做起,用正確的方式保養自己的身體,這也是凍齡的關鍵,至少我敢說,能保持身體健康,不讓晚輩衝事業之餘還要分神照顧,他們一定會對這樣體貼的長輩心懷感激。

更新時間:2018/03/09 15: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