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y
  • 2018

「一日三餐」的飲食習慣 其實是資本主義的陰謀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5/22 12:0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日三餐是目前人類文明目前最主流的飲食習慣,從早上起來的第一餐開始,上班族平常除了日常工作,最需要煩惱的問題大概就「中午吃什麼」,大概沒幾個人反思一日三餐的必要性,反正大家都這麼做,營養師也千叮嚀萬交代,絕對不要略過任何一餐,否則很容易傷胃。

 

 

殊不知,一切都是資本主義惹的禍。

 

一、人類歷史上的一日三餐是這幾十年才發生的

 

遠古時期的人類根本就沒在跟你一日三餐,甚至他們連一整天下來都不見得有東西可以吃,必須當天打獵有收穫,一家人才得以吃飽,有一餐沒一餐更是常有的事。

 

但這種進食習慣,卻可以讓早期人類得以跟大自然及猛獸搏鬥,擁有最堅強的體魄,反倒進入文明社會的每日三餐,卻讓現代文明病如洪水般泛濫,現代人身體之虛弱,可說是人類文明史上之最。

 

所以你說略過一兩餐不吃會讓身體變差,實在是很牽強啊,缺乏運動,再加上一日三餐造成的過度進食,才是現代人身體變差的主因。

 

 

事實上,西方有些宗教早就發現「斷食」可以帶來健康的好處,早餐的英文「breakfast」,也意指打破(break)斷食(fast)的第一餐,是不是要早上吃,根本就不重要,你也可以下午吃第一餐,這才是「breakfast」的真正含義。

 

二、美國農業部與食品廠商的陰謀

 

一日三餐的誕生,主要源自美國農業部對玉米的補貼政策,導致玉米大量生產,「烤玉米」這種夜市美食,大概只有台灣人在吃。

 

真正玉米的用途,是做成各式各樣的加工食品,像可怕的高果糖糖漿,速食店裡常見的雞塊,裡頭也是玉米的衍生產物,連廣受消費者喜愛的美國牛,也是吃玉米長大的。

 

於是,這麼龐大數量的玉米及衍生產物,勢必要鼓勵消費者努力吃、拼命吃,才跟得上生產速度,以供需理論來看,這是一個很詭異的邏輯──怎麼會是因為生產過剩,才鼓勵人們拼命消費呢?

 

 

沒有比這更棒的市場教育方針,只要拼命鼓吹早餐的重要,人們會用玉米片來開啟一天的美好時光;再推廣一日三餐,輔以速食產品的廉價與便利,人們就會吃進這些玉米製成的垃圾食物,幫忙消耗生產過剩的大量玉米,還能替廠商賺進大把銀子。

 

三、餓了再吃讓你更健康

 

真正符合人類身體運行機制,又能促進健康的進食頻率,其實是「餓了再吃」。「饑餓」才是身體反映出來的訊號,通知你需要進食補充能量。

 

只有這個時候你才有進食的需要,而不是明明不餓,但時間一到,也跟著眾人一起照吃三餐,真正的「饑餓」,和你聞到食物香味被引發的「食慾」,其實是兩回事。

 

前者才是你的身體給你的回饋,後者則是資本主義希望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於是大量人工添加物紛紛出爐,為的就是引發食慾,讓你吃掉原本不需要的食物。

 

 

遵守「餓了再吃」,你可能會變成一日兩餐,甚至一日一餐,你會發現,一旦擺脫一日三餐的束縛,生活反而變得更加輕鬆,不用和中午的用餐人潮人擠人,也不用為了進食而打斷正在忙碌的工作,「自由」兩個字,正是我開始實施一日一餐以來,所體會到最大的好處!

 

延伸閱讀

CP值最高的飲食控制法:一日1餐

別被騙了!減肥靠「少量多餐」問題才多

斷食清體內毒素 6疑點大解析!
 

 

更新時間:2018/05/23 10: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