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Jun
  • 2018

計程車、百貨公司的ATM、身上的繽紛服裝,為何泰國如此「花俏」?

作者 換日線

2018/06/21 10:44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老鄰居,新朋友──認識千面東南亞)

 

 

若你初訪泰國旅行,或許你會和我一樣,除了自然物理現象的藍天白雲外,更深深被路上色彩繽紛的計程車吸引,而再多待一些時間,則會發現,無論是在百貨商場內,抑或是空鐵BTS站內,都會有各家銀行代表色的ATM 。

 

許多泰國事物都擁有代表色,走在街上,也會發現許多色彩繽紛的服飾,融入一般日常生活。

 

 

泰國,是一個將色彩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國度。

 

由於地緣位置與歷史淵源等關係,無論是佛教信仰、國徽上那隻源於印度教毗濕奴座騎的人身鳥翅型態的Garuda,又或者是設計和語言的運用,如泰國許多語言皆來自梵文,上述許多面向都多多少少都受到印度文化影響。

 

 

而印度的色彩文化更是深深影響泰國。將色彩分為七種,主要來自於印度的宗教與神話──相傳古印度有「九曜」之說,即指太陽、月亮、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羅睺與計都九個天體。

 

 

●印度文化深植泰國,造就七彩國度的養成

 

泰國是佛教國家,深受印度文化影響,從而發展出自己的七彩文化,每週七天,各對應一顆星,並由一位神守護,顏色也就不一樣,星期日為紅色,星期一為黃色,星期二粉紅色,星期三綠色,星期四橙色,星期五淡藍色,星期六紫色。

 

在大城王朝時期,據傳皇室每天都有幸運色與禁忌色,而上流社會相繼模仿以免隨意穿著被當成平民,這項規定直到泰國成為君主立憲制後,才逐一調整改變,不只貴族皇室,而是整個國度都深受顏色影響。


   

 

 

如今,色彩文化可以在泰國生活中顯見,從泰國皇室來看,泰國九世皇蒲美蓬的生日在週一,對應到的是月亮,也就是黃色,因此在十世皇登基前的每個父親節(註),都可以看到大街小巷的泰國人民身穿黃衣。

 

而在2007年九世皇出院時因為身著粉紅襯衫,形成一股粉紅色旋風,到了2016年10月份,九世皇在醫院生死未卜的幾天,泰國人民身著粉紅色齊聚在醫院外為泰皇祈福,遍地的粉紅浪潮,也讓人為之動容。

 

 

上至皇室,下至公家機關、捷運地鐵以及銀行也有自己的代表色。地鐵輕軌就用紅、紫、綠等顏色標明。

 

最有趣的是當踏進百貨商場,通常會有一層樓是銀行大彙集,常見的盤谷銀行是深藍、開泰銀行是鮮明的綠、泰京銀行是水藍色、大城銀行是黃色、匯商銀行是紫色⋯⋯等。

 

 

顏色除有代表不同含義外,在政治上,也象徵不同派別,當年紅黃衫軍的鬥爭還歷歷在目,當時身穿這兩色的衣服還必須挑時間,以免被誤會為某一黨派。

 

 

若說色彩代表的是一種反映情感的象徵,那泰國的多采多姿大多是偏向飽和度高的純色系,反映出的或許代表著泰國人樂觀開朗、堅毅勇敢、自由開放、及時行樂的民族性格。

 

若從幾個常見色彩看泰國,紅色除了象徵性的政治黨派外,泰國國旗的一抹紅也代表了人民與國土,而人體的七脈輪當中,紅色為海底輪,代表「生存」。

 

為求紮根及滿足生存欲望的原始指標,也因此搶眼的色彩常讓人覺得有警告意味、危機意識或是太過壓迫。

 

●顏色與背後的象徵意識

 

 

藍色分成深藍(สีน้ำเงิน)與水藍(สีฟ้า),泰國國旗中的深藍有著將紅色部分(人民與國土)結合起來發展成為國家的概念,水藍則是王后代表色,在寶石水晶研究裡頭,人們認為藍水晶能為人民帶來勇氣與智慧,並可驅除厄運。

 

綠色通常視為大自然的延伸與保護象徵,在泰國寺廟常可見門口杵著金剛杵的夜叉,也是受到印度文化影響流傳至今。

 

黑與白,通常象徵是非對錯,尤其是白,在印度教許多神話故事裡,白色都象徵神聖純潔,特別有趣的是,在泰國的婚禮上,長輩會為雙方新人額頭點白色三個點象徵婚姻幸福,以及帶上白色雙喜花圈後再進行乘水儀式。

 

 

常見的黃除了泰國皇室及國花阿勃勒使用外,各大佛寺、神廟都是使用黃色為底色,人民也喜愛購買黃金飾品,象徵財富與好運。

 

被稱為「水果王國」的泰國,芒果、榴槤、龍拱、波羅蜜也都是黃色,若說泰國要用一種顏色象徵,黃色的尊貴明亮又帶點內斂,不過於熱情奔放也不過於閃耀的溫婉象徵或許會是我的答案。

 

 

在泰國,很難不去注意這些日常生活色彩。舉凡每天通勤使用的大眾交通工具(如BTS、MRT、公車等),又甚至是路上滿滿的計程車,以及路上行人所穿的七彩衣裳,小至許多遊客都會驚呼的泰國色彩飲料等。

 

有些背後充滿長期以來深植當地人心中的色彩學問,有些則是自然而然形成充滿七彩的生活態樣。

 

然而生活得久了,就宛如那些將色彩視為稀鬆平常的泰國人一般,對於初到泰國的新鮮與多彩生活,也逐漸變成一抹混亂,再多的多采多姿、色彩繽紛都變成視而不見和抱怨成日的塞車、泰國人的樂活天性也瞬間成為散漫的註解。

 

幸福的是,泰國並不是只有曼谷。每當對於曼谷生活有種日復一日的不耐感,便啟程其它外府,在泰國這個七彩的國度裡,色彩的背後擁有許多故事,每當走遍一個府,甚至只是一個鄉鎮,就能看見更多不同色彩,感受更多當地文化。

 

 

短暫的旅行,即使只是路邊一棵樹、傍晚一抹暈染橙色的夕陽餘暉或是一個少數民族親手製的文創藍染布包,都能讓人把眼光拉回到欣賞泰國純粹的美。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泡夜店、紋身、混沌度日這些事情看似很酷,其實這些一點難度也沒有,只要你願意去做就做到的事。更酷的應該是那些不容易做到的事,比方說讀一本書、觀察日常生活的小事物、用心愛一個人。」

 

憶起往日陰鬱雨後的都市天空,看著不少現代人在充滿生活壓力與同儕間比較的生活型態,刻意穿著各種彷彿代表酷炫時尚或叛逆的黑白灰,彷彿帶著一種壓力與沉重,當街頭與內心都一成不變之時,心情便更加抑鬱空虛。

 

當然,這並不是指責黑白灰負面,而是自己在兩個國度生活後對生活的成長啟發。

 

 

離開舒適圈後,更讓人明白,無論是在哪個國家,「用心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當仔細觀察泰國生活的一花一草一角落,便能找回那個心中那抹純粹無所求與喜愛泰國繽紛特色的初衷。

 

看著這些色彩的每一刻,心情與事情都更雀躍也更順利了一點,同時也在為期不長旅居泰國的生活中,鼓勵自己樂觀進取,繼續在這個色彩國度裡微笑向前。

 

無論是旅行或生活,提醒大家都應尊重泰國文化下的顏色禁忌,也能避免誤會或成為他人眼中的笑柄,相反地,試著欣賞美麗泰國長久以來的色彩文化,或許也會對你的一天增添不同感受。

 

 

註:十二月五日為九世皇生日,因此訂為父親節。另外,皇后對應到的是天空藍。也在母親節可以看見有全民穿淡藍色上衣,皇室也會舉辦騎腳踏車或是全民路跑的活動。

 

延伸閱讀

 

「大膽」帶「辛苦了一輩子」的長輩出國,不可不知的「實務教戰守則」

 

姊的時代,尚未降臨日本職場──從「小妹」到「一姊」的漫漫長路

 

搭機時遇上吵鬧的孩子 是「孩童父母的失職」嗎 ?

更新時間:2018/06/21 10:4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