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Jun
  • 2018

努力達成目標後 要怎麼從茫然與不安中解脫?

作者 柿子文化

2018/06/14 19:5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一個40出頭的廣告人,在獲得一次重要的晉升之後,對自己產生莫名的不安全感和不滿。

 

 

「這沒道理,」那個廣告人說,「這個職位是我努力的目標,我對它朝思暮想,它是我一直想要的,我知道我能夠做這份工作。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自信心動搖,我突然間醒了,就像一場夢一樣,我捫心自問,『像我這樣的小蝦米在這份工作上到底能有什麼成就?』」

 

他開始對他的外表變得超敏感,認為也許他的「短下巴」是令自己不安的原因,他說:「我看起來不像企業執行長。」他覺得整形手術或許能夠解決他的問題。

 

一旦那名廣告公司執行長看清楚自己多年來的工作動力,是受到理想職務的強烈個人目標(包括保住他目前的職位)所激勵,他在短時間內便「消除疑慮」並且重拾自信;正是這些對他而言很重要的目標使他固守崗位、未出差錯。

 

然而,一旦他獲得晉升,他就停止思考他所想要的,轉而思考別人對他的期待,或思考他是否無愧於別人給他的目標和標準。

 

他就像一個放棄船舵掌控權的船長,只希望自己朝著正確的方向漂流;他也像一名登山者,只要望向他想登上的高峰,他的感覺和行動就充滿了勇氣和膽識,但當他到達山頂之後,卻又覺得無處可去,於是往下看,然後開始感到害怕。

 

 

他現在處在防守的局面,捍衛他目前的職位,而不是有個奮鬥的目標能夠繼續為了達成目標而進攻。當他為自己設下新的目標並開始思考「我想從這個職位上得到什麼?我想達成什麼目標?我下一步該往哪兒走?」時,他又重獲掌控權。

 

「在功能上,人有點像腳踏車,」我告訴他,「一輛腳踏車只要持續朝著某個東西前進就能夠維持平衡。你有一輛很好的腳踏車,你的問題在於,你只想靜坐在車上維持它的平衡,卻沒想要騎到哪兒去,難怪你會覺得搖晃。」

 

我們被設計成擁有目標追尋的機制,我們就是這樣被打造出來的。當我們沒有讓自己感興趣或覺得有意義的個人目標時,我們就容易在原地打轉,感到迷失,覺得人生缺乏目標和缺乏目的。

 

我們生來就要征服環境、解決困難、達成目標,若是缺乏需克服的障礙和要達成的目標,我們在人生中就找不到真正的滿足或快樂。

 

因為人是目標奮鬥機制的,所以只有當人朝著某個東西前進時,自我才能完整的實現它自己。人只有在向前進(或追尋)時才能維持平衡、平穩和安全感。

 

 

當你認為自己已經達到目標,你會變得靜止不動,然後你就失去當你在前進時所擁有的安全感與平衡感。當一個人認為自己表現「良好」且深信不疑時,他不但沒有想做得更好的動機,還因為自己必須為這個騙局和假象做辯護而沒安全感。

 

想要站在東西的尖端是不安全穩固的;在心理上,放下傲慢的姿態會令你覺得更有安全感。

 

這個事實的適用性非常切合實際,它解釋了運動方面的落水狗心理學,當一個冠軍團隊開始把自己視為「冠軍者」,他們就不再有奮鬥的動機,而是處於防禦的狀態。

 

冠軍的角色是防禦,試圖證明自己的地位;落水狗則是奮力去爭取,而且往往意外地擊敗對手。

 

從前我認識一位拳擊手,他打得一直很好,直到贏得冠軍。他在接下來的比賽將冠軍拱手讓人,他看來為此很不好受,失去這個頭銜之後他又打得很好,並再度獲得冠軍。

 

 

一位睿智的經理人對他說:「你在冠軍寶座上,可以打得跟你是挑戰者角色時一樣好,只要你記住一件事。當你走進擂臺時,你不是在捍衛冠軍寶座──你是在為爭奪它而奮鬥。你還沒得到它──當你踏入擂臺之時,你就要盡你所能的去較量。」

 

(作者/麥斯威爾.馬爾茲博士:整形外科醫生、作家和演講家,在六十一歲時創造了自我促進的心靈控馭術,並在一九六○到一九七○年代最受歡迎的勵志演講者之一)

 

>>本文出自《改造生命的自我形象整容術》一書

 

延伸閱讀

很多時候如果你不敢 就只能不甘

暫停一下!妳現在的工作看起來是好還是壞?

苦幹、實幹、賣力幹 !累死你的不是工作 而是工作的方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柿子文化

柿子在秋天火紅,文化在書中成熟!讓閱讀不設限,給你各種知識、希望、娛樂、創意、啟發,邀你重新探索自我,打造想要的美好生活,發現無盡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