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Jun
  • 2018

吃香蕉皮比果肉還營養?首先要選對顏色!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6/15 14:4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香蕉生產過剩,企業力挺蕉農,有企業家公開示範香蕉連皮一起打成香蕉牛奶來喝,大讚不但有營養,而且情緒會變好。

 

 

一時間,「香蕉皮」成為網路熱搜的關鍵字!香蕉皮真的如此神奇嗎?營養師表示,香蕉皮比香蕉果肉確實有其強大的部分,但是,不要吃錯方法,避免吃出問題來。

 

●失戀要吃香蕉皮?!營養師:吃綠香蕉皮可能更有用

 

提到香蕉皮,馬上令人聯想到「失戀要吃香蕉皮」的說法,一般人可能以為要吃的是成熟的黃皮香蕉,認為黃色熟香蕉皮含有色胺酸,到體內可轉換成血清素。

 

而血清素是一種能讓人感到快樂的物質,還可以維持情緒穩定、放鬆心情、減少失眠和憂鬱。但是,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有研究發現,失戀吃綠香蕉皮可能更有用!

 

為什麼?雖然,黃色熟香蕉具色胺酸,但未熟的綠香蕉,其果皮也含豐富血清素5HT(5-羟色胺和血清胺),轉換成血清素的速度會更快。

 

但是,香蕉皮要生吃,還真是很不好下嚥,香蕉皮含有植酸和草酸,讓香蕉皮吃起來澀澀的,建議可以將整根香蕉連皮洗淨後切塊,放入果汁機中加入牛奶,打成香蕉皮牛奶,這樣會順口很多喔。

 

●香蕉皮變黑了,還可以吃嗎?營養師:全黑不宜吃

 

 

至於香蕉皮變黑了,還可以吃嗎?

 

香蕉的成熟過程分為不同階段,首先是青蕉轉黃香蕉,青蕉透過冷藏於16℃至18℃、5到7天催熟之後,就變成黃香蕉。

 

當黃香蕉出現芝麻黑斑時,是營養價值高的時候!因其富含完整的鈉、血清素、蛋白質、鉀、磷、鈣等,若丟掉很可惜!但若已出現明顯酸味,或是香蕉皮全變黑,甚至手壓很軟時,就不適合吃。

 

此外,香蕉除了香蕉皮有營養價值外,一般我們吃的果肉也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對人體健康好處多多。香蕉富含鉀,是人體維持血壓穩定的好幫手,適合有高血壓病史的朋友適度攝取。

 

此外,在高油、高鹽的飲食趨勢下,適當補充鉀,可幫助我們排除多餘的鈉,還可以順便消水腫。提醒,因為香蕉富含鉀離子及糖分,腎臟及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量的攝取。

 

 

【吃香蕉對健康5大好處】:

 

1.熱量密度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克的香蕉平均提供熱量91.6大卡、蛋白質1.4公克、脂質0.2公克、碳水化合物23.7公克、膳食纖維2.0公克。

 

在體重控制時,需管控整天的熱量攝取,所以餐與餐之間容易發生肚子餓的情形,建議點心的熱量控制在200大卡以內。

 

與同樣100克的其他水果相比,香蕉提供較多的熱量,1條120-150克中型香蕉,可提供110-135大卡的熱量,是良好的點心來源,也可以增加飽足感。

 

 

2.降低膽固醇:

 

香蕉含有植物固醇的成分,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小腸的吸收,達到降低膽固醇濃度,也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外,香蕉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的蠕動,增加排便。

 

3.血壓控制:

 

每100克的香蕉可提供358mg的鉀,鉀與體內骨骼肌肉的收縮、神經訊息傳導,以及調節血壓等作用相關。

 

研究指出,高鉀且搭配低鈉的飲食型態,有助於降低血壓與中風的風險。但是,有腎臟疾病者要注意,香蕉不可過量食用,以免血鉀過高影響心臟功能。

 

4.強化身體抗氧化能力:

 

香蕉被認為是抗氧化能力高的水果之一,原因來自於香蕉的果皮比起它的果肉富含更多的酚類、類胡蘿蔔素等多種生物活性成分,可以清除自由基、加強免疫能力,對抗抵禦體內或外來的氧化壓力,也可預防老化、癌症、心血管疾病等。

 

尤其,綠色皮比黃色皮的香蕉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食用方法建議:將香蕉清洗乾淨,和牛奶一起打成汁食用即可。

 

5.抗憂鬱,使心情愉悅:

 

香蕉被稱作是「快樂食物」,其維生素B6含量相當豐富,每100克提供0.44mg的維生素B6,主要參與體內多種胺基酸的代謝,以及生成血清素、多巴胺等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的生化反應,可使人心情愉悅,幫助穩定情緒。

 

有人靠吃香蕉減重,但是,也有人愈吃愈肥,到底怎麼回事?高敏敏營養師表示,香蕉半根就大約是一份水果的量了,因此吃一根香蕉就可能超過1百大卡,醣分也是2倍。

 

但國民飲食指南建議一般人一天可以吃2~4份水果,也因為香蕉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建議,可以在空腹時吃一根中型香蕉補充能量,也補足一天的水果量。

 

提醒,香蕉仍然屬於水果類,一樣有熱量有醣分,減重還是要靠均衡飲食少吃多動,但是平時的下午茶點心,若用香蕉搭配優格或無糖豆漿,確實比吃零食來得健康,對於輔助減重,有事半功倍效果。

 

延伸閱讀

 

游泳減肥最大的敵人──異常的飢餓感

 

上班倦怠無極限 是身體嚴重缺水警訊!

 

吃地瓜減重卻變胖?營養師:這樣吃才能降低熱量

更新時間:2018/06/15 14: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