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y
  • 2018

73年前的今天 台北響起了真正的防空警報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2018/05/31 14:20
台灣總督府被炸毀部份。(作者提供)

萬安41號演習即將登場,大家都知道在防空警報發放後,必須就地疏散避難。

 

 

但是,大家知道73年前的今天,5月31日,晴空萬里的大台北,響起了真正的「防空警報」嗎?

 

台灣自1895年成為日本的正式領土,二次大戰的開打,作為「大日本帝國」一員的福爾摩莎,當然逃不過面對戰爭的命運。早在1938年2月23日,蘇聯航空志願隊和中華民國空軍第一大隊就曾經轟炸過台北的松山基地。

 

1943年11月25日,美國陸軍航空軍駐中華民國的第十四航空隊,與中華民國的中美混合團,一共出動14架B-25轟炸機,從中國江西起飛,又來到台灣新竹的飛行基地進行轟炸。

 

在那之後,盟軍對台灣的戰爭行動逐漸改變態勢,美國重新站穩在菲律賓的制海空權,台灣是日本南向政策的建設重鎮,當然被列入攻擊目標。

 

1944年10月10日起,美軍出動航空母艦到台灣海域與日軍交戰,台灣的航空部隊陸續殆盡;因此,美國陸軍航空隊得以定期對台灣的軍需產業發動空襲,屏東、虎尾等地的糖廠,高雄港、岡山飛機製造廠與石油煉製工業等,都被慘痛的炸裂。

 

 

毀滅主要的工業區後,美軍把攻擊目標轉向對台灣的政治經濟中心——台北。

 

 

1945年5月31日,美國第五航空隊自菲律賓派出117架B-24轟炸機,在上午十點到下午一點對台北實施無間斷轟炸。

 

在前面提到,台灣本島的航空隊戰力已是相當虛弱,只剩零星的地面高射砲跟其他要塞港的防務能力,相較於防務單位較弱的台北,人民只能自求多福。

 

美軍在台北空襲的作戰計畫,是針對舊台北城區(今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圍成的四方形)、城外的台灣步兵第一聯隊、山砲兵第四十八聯隊駐軍(今中正紀念堂)等軍事單位。

 

 

另外,包含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在內,周邊的榮町(今中正區的衡陽路、寶慶路、秀山街之全部及博愛路、延平南路)、京町(今博愛路、開封街一段、武昌街一段、永綏街、沅陵街)、

 

文武町(今公園路、懷寧街、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路一段、貴陽街一段)、書院町(今博愛路、桃源街、延平南路、長沙街一段、貴陽街一段、愛國西路)、明石町(今中山南路、青島西路、公園路、襄陽路、信陽街、許昌街之一部及南陽街、常德街)等地,以及官署建物都遭到無差別掃蕩,合計共挨了高達3800枚的各式炸彈。

 

台灣總督府直接命中,另外如總務長官官邸、台灣鐵道飯店、總督府圖書館、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台灣軍司令部、台北帝大附屬醫院、台北車站、台灣銀行、台北公園、台灣高等法院、度量衡所等等官署廳舍也都遭到毀損。

 

當然,也波及不少民宅與其他建築。如成淵中學、艋舺龍山寺、台北第一女高(今北一女)、台北一中(今建國中學)等。而這場空襲中,更造成台北市民三千多人死亡、數萬人輕重傷。

 

這場台北人的傷痛記憶,並沒有因為戰後來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而抹滅,反而在政權轉移後,讓這場「台北大空襲」被後世遺忘,以致於很多台灣人不清楚當初是被美國轟炸。

 

 

更因為國民黨大中國主義的歷史觀教育,對歷史的時空錯置,讓台灣人以為台灣也跟著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殊不知中華民國就曾參與空襲台灣,教科書卻隻字不提,以致於台灣人多以為被日軍轟炸的荒謬錯誤。


伍佰在經典名曲《空襲警報》中唱出許多那個阿公阿嬤的生命經驗:

 

阮阿公空襲ê時早就已經跋落山腳

阮阿嬤ê豬牢予伊燒到臭火焦

阮阿爸上班ê糖廠去予掃到一空一隙

做田ê攏馬走去覓佇樹仔腳

飛行機若來你就趴落去爛溝仔抑是土腳

阮厝邊有人未赴去予彈到腳

飛行機飛來ê時sńg-sńg叫是有夠大聲

你遠遠無看人是已經就知影

啊!這款ê代誌~啊!學校攏無提~啊!那當袸那這呢神祕~

聽講是美軍欲來炸台灣ê日本兵仔

聽講咱攏總唱著日本ê軍歌

聽講咱著愛交出鋤頭剪刀摻loo-lái-bà

講戰爭是保護咱家己ê國家

酸酸喲喲酸喲喲~

 

台灣人,對台灣悲情的過去,你還活在不同的時空嗎?千萬別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對土地無知的異鄉人。

 

延伸閱讀

何謂「軍事操演」?別被「操演」名稱給騙了!

忠烈祠與神社 傻傻分不清?

黑道角力戰:台灣的大黑幫時代!

 

更新時間:2018/05/31 14: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 下港人。高中學藝術、大學主修大眾傳播,卻誤打誤撞跌進歷史隧道。專注於台灣文化研究,喜歡從過去找未來,信奉「一枝草、一點露」的意念,為台灣說故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