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Aug
  • 2016

何謂「軍事操演」?別被「操演」名稱給騙了!

作者 林弘展

2016/08/22 11:18
▲圖片來源/林弘展提供

國軍「漢光32號演習」於8月22日到25日正式進行實兵演練,而為了配合「漢光演習」,國軍演訓項目不斷出現一些專屬代號,讓外界感受到頗有聯合兵種作戰的氣勢。

其實,國軍演訓代號不少,有固定代號,也有隨時冒出來的新增代號,有演習類(如漢光演習)、跨部會或配合地方政府類(如萬安演習、民安演習、核安演習、化安演習、防汛演習);三軍聯合作戰操演 (如國軍聯勇、聯興、聯電、聯翔、聯雲、聯平、聯信等「聯」字輩操演);軍種聯合作戰演訓(如長泰、長青、神箭、神弓、神鷹、海鯊、海鯨、海強、天兵、天龍等);後備動員的萬安、同心、自強等。

 

國軍演訓代號與名目還不少,但別看到「操演」或「演習」的字眼就認為它是多重要的軍事演習活動,因為,就連「三軍樂儀隊表演」也叫「操演」,連官校校慶讓學生分列式齊步走,通過司令接受大閱官校閱,也都有操演代號(埔光操演等),而實兵實彈的大型的三軍聯合截擊作戰演練也叫「操演」,所以不知道「操演」性質的話,別看到「操演」就大驚小怪。

目前外界較常聽的國軍重大演訓就是「漢光演習」及跟民眾行動自由有關的「萬安演習」(因為有人車管制)外,大概其他演訓代號後面,當得加註說明,才知道它的實施狀況。

我們單純從軍方自己驗證的演訓項目來說明的話,大概一篇文章也寫不完,不過本文整理出精簡易懂式的內容,讓讀者可以約略知道國軍演訓代號與實況是如何進行的。目前國軍執行的「漢光演習」,是郝柏村於1984年以參謀總長的身份,下令國軍實施的一種三軍聯合作戰演習項目。

在此之前,國軍有個全國性但三軍不協調的「漢陽演習」(1979年8月開始),這個「漢陽演習」,在郝柏村擔任參謀總長後,經過3年的規劃,正式將「漢陽演習」更名為「漢光演習」。而內容則從原本的「攻擊師對抗」性質改為「全國性實兵防衛作戰演習」。

漢光演習從「1號」走到「32號」,這一路走來可說是狀況連連,演訓有意外,那屬正常;演訓也曾因故停辦,這就很不正常。

「漢光演習」已是國軍年度例行重大演訓的代表作,不過這個演習代號與方式不是不能改,搞不好那一天結合美日等國開啟一個「衛台演習」其實也不必感到意外。

除「漢光演習」之外,國軍的演訓重要性排序,在「漢光演習」之下,較為重大的演訓,就是屬於三軍聯合作戰演練的「聯」字輩操演,這些包括「聯勇、聯興、聯電、聯翔、聯雲、聯平、聯信、聯安」。至於演訓重要性如何區分?筆者在2008年曾在個人部落格-「點子的家」整理出以下的分類,再加上最新的資料,可以供網友參考。

國軍各項操演是有分門別類的,包括:

 

*作戰類「第一級」:三軍聯合大規模演習的「漢光演習」、海空綜合操演(聯合截擊作戰演練)。

*作戰類「第二級」:動員三軍的小規模「聯」字輩演習:三軍聯合旅、營實彈訓練的「聯勇操演」、空降、反空降作戰演練的「聯雲操演」、三軍聯合防空的「聯翔操演」、外、離島聯合作戰的「聯信操演」、兩棲登陸演練的「聯興操演」、三軍聯合電子戰操演的「聯電操演」、前往太平島運補的「聯平操演」。海巡署協同國防部的「聯安演訓」。

*作戰類「第三級」:「軍種聯訓操演」類,則有海空協同反潛操演的「海鯊操演」;飛彈射擊操演「神弓操演」。

*作戰類「第四級」:射擊演練:「金鎚操演」-陸軍六軍團火砲射擊、「天雷操演」-陸軍八軍團火砲射擊、「崑崙操演」-陸軍十軍團火砲射擊;「神箭操演」-空軍防空部隊不同空層防空飛彈射擊;海軍「制海飛彈射擊」-海軍制海飛彈實彈射擊。

*作戰類「第五級」:軍種及作戰區操演:「長勝操演」、「長青操演」、「天兵操演」-聯兵旅對抗訓練、「天龍演習」-空軍針對地面操演及空中演練戰技競賽;「前鋒操演」-海軍陸戰隊據點戰鬥演練。「神鷹操演」-陸軍航特部空騎旅演練。「協同操演」-國軍地面部隊與兵科學校協同演練。「雄獅操演」-北部作戰區機步旅演練、「萬平操演」-馬祖地區戰備操演、「武漢操演」-陸軍特戰部隊基地鑑測。「擎天操演」-金門年度防護射擊操演。「獵鯨操演」-海軍潛艇發射魚雷操演。海軍各艦隊基地訓練「海強操演」。

*「後備動員」類:萬安、同心演習、自強,核安、化安演習、嵩泰操演。

*部隊安全與元首安全類:「祥和演習」、「國光演習」、「高賓演習」、「天威操演」(軍團級情報操演)。

其他包括「國軍聯合搜救操演」、連「三軍樂儀隊聯合操演」也叫操演;另外包括F16戰機成軍也可弄一個「鳳翔操演」;空軍EC225直昇機成軍也叫「翔鷗操演」;戰機在高速公路起降也可定名為「仁德操演」、「花壇戰備道操演」。

所以,不要看到演訓名稱多,看似令人眼花撩亂演訓五花八門,但這些操演中,別以為操演就是真正實兵加實彈的演習,因為還夾雜著「秀裝備、裝門面」的活動,這是有差別的,所以真的不要被「操演」名稱給騙了。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2 11: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