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ug
  • 2016

揭內幕!82年次以前役男淪「兵役提款機」?小英軍事政策課題!

作者 林弘展

2016/08/15 10:07
▲圖片來源/林弘展提供

最近政府要不要宣佈徵兵問題,成為各大媒體炒作議題,許多內容掰到離譜至極,真的讓人看了極度傻眼,對於是否繼續徵集82年次以前未役役男入伍問題?其實那群82年次以前役男家庭是有權公開質疑-「誰說82年次以前役男需要服一年兵役的?」

外界可知,這個「82年次以前役男需要服一年役期是怎麼來的嗎?」,這是在2011年12月30日,由馬政府時代的國防部長高華柱、行政院長江宜樺聯名發佈「臺防字第1000072240號函」,將民國82年次以前役男及83年次以後役男的「服役命運大不同」被「一刀兩切」下的政策。

 

▲圖片來源/林弘展提供

這是馬英九時代為推募兵制切的年次區分,決策的是馬英九的親信高華柱與江宜樺,當時引發的爭議不小,除服役公平性備受質疑之外,「82年次以前役男需要服一年役期」,竟然成為馬政府任內補充軍中「編現比」不足及「募兵成效不佳」的「兵力補充提款機」。

當初馬政府的官將82年次一刀兩切後,馬政府的政策規劃是徵兵到2014年為止,但後來當時的國防部長嚴明發現募兵狀況不佳,在2013年8月就將徵兵期程延後到2015年底。

由於當時馬政府的親信這樣一刀劃下去,讓82年次以前役男隨時待命成為馬英九募兵政策的「兵力補充提款機」產生爭議。馬軍頭們為安撫人心,特別在2015年3月10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宣佈:「民國82年底以前出生的役男,今(2015)年會實施最後1次徵召,而繼續升學的、緩徵的役男,未來將規劃改服替代役」。

沒想到,2015年8月,軍方竟然以兵力不足等「影響國家安全、影響戰備」的冠冕堂皇理由,在馬政府的國防部長高廣圻主導下,宣佈徵兵再延長一年!

其實,82年次以前役男隨時待命成為馬英九募兵政策的「兵力補充提款機」任務,照理講是在2014年就終止了。但馬政府的國防部長嚴明在2013年宣佈募兵驗證期延到2015年底,竟然繼續讓82年次以前役男充當「兵力補充提款機」,而沒將這個當年在2011年訂下的遊戲規則再做重新調整。

之後,募兵再度以所謂的未達招募標準而跳票延至2016年底為止,82年次以前役男還是被拿去充當「兵力補充提款機」

82年次以前役男可說是被馬英九玩殘的一群倒楣鬼,而政黨輪替後的蔡英文政府,當真要吞下馬政府時代留下來的口水嗎?因為最近,一群馬政府任命的軍中決策將領,同樣拿當年讓馬政府玩殘82年次以前役男的那一套,要套用在小英身上,幸好小英從不同情資接收到不同訊息,也因此感受到軍方端出怎「馬味」上身的疑慮後,已重新研究是否繼續消費82年次以前役男的徵兵建議,這種重新檢視馬政策是否有當的警覺心,算是小英及國安團隊還算有心與用心。

對於是否繼續徵兵?其實,新政府是有疑慮的,因為國防部在立法院多次表達將在今年7月底公佈明年是否續徵民國82年次役男入伍的承諾,不僅7月底公佈的期程跳票,連最近軍方通知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指將在上周公佈,也再次推遲。小英政府對明年是否持續徵兵一事,遲遲無法定案的原因為何?備受矚目。

▲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最常被軍方拿來玩的理由叫:「募兵仍然未達計畫員額」,但「募兵真的未達計畫員額」嗎?我們來讓數字說話,根據國防部在立法院的報告,募兵狀況不僅一片大好、而且是「達標」加「超標」。

國防部在立法院報告的數字是,2014年,軍方招募志願士兵計畫目標為1萬557員,實際獲得竟然高達1萬5024員,合計增額錄取4467員,超標到142%;又去年(2015年),軍方招募志願士兵計畫目標為1萬4000員,卻招到1萬8550人佳績!多招了4550員,超標率達132.5%。光這兩年志願士兵招募就多招到9000人(如附表)。

國軍2014年、2015年志願士兵招募狀況表

年度

計畫目標

實際獲得

超額數

超標比

2014年

1萬0557員

 

1萬5024員

4467員

142%

2015年

1萬4000員

1萬8550員

4550員

132.5%

國軍每年訂定志願士兵招募計畫目標數,除依據三軍各單位所提需求,並參考近年志願士兵平均獲得常數而定出招募數,因為接連招募狀況超標,因此2016年將招募數調整到1萬6000人,目前招募狀況也屢傳佳績,媒體卻報導「因募兵仍然未達計畫員額」之說,是鬼月在講鬼話嗎?

國防部在立法院報告志願士兵招募的超級亮麗數字告訴我們,志願士兵的招募是不僅達標且超標,所以以後各位要是再看到媒體或國防部提到,「因募兵仍然未達計畫員額」這種原因做為徵兵的理由,那就群起攻之吧!

 

明年是否繼續徵集82年次以前役男入伍,是政黨輪替後,小英最重要的軍事政策「起手式」,她還會讓82年次以前役男繼續充當「兵役提款機」嗎?她會延續馬政府親信訂下的爭議遊戲規則,心甘情願或不甘不願成為「馬政策」的執行者嗎?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圖片來源/林弘展提供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15 10: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