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Aug
  • 2016

軍方形象低迷,如何呈現「有溫度」的父親節?│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6/08/01 15:44
▲圖/林弘展攝影

去年8月5日,國防部在youtube發布一支展現出軍人爸爸感性一面的影片,來祝福軍人爸爸父親節快樂。

一張張軍人爸爸陪小孩唸書、相視而笑,與小孩一同玩球的照片,展現出軍人爸爸感性一面,搭上輕柔的音樂,這是國防部為慶祝父親節所製作影片的用心與亮點,贏得不少喝采。

但外界可能不知道

在此之前,軍方對如何透過包括網路等媒體傳播有溫度的向軍人父親致敬活動,完全是漠視與輕忽的,甚至每一年的父親節,只會頒獎表揚軍方推薦的模範父親活動,那種刻板、無感且毫無溫度無法引起共鳴的制式活動,展現的,就是軍人死板與冷感的印象。

 

軍方歷年來度過父親節較有創意及用心的,目前有案可查的是在2007的父親節時,當時的國防部長李天羽和參謀總長霍守業特別透過青年日報的報導,溫馨祝賀所有已當爸爸的國軍官兵們「父親節快樂!」

當時的國防部忠愛營區也分上班、午休及下班三個時段,透過播音轉達部長及總長對國軍官兵的關懷與問候。

▲圖/陸軍司令部臉書提供

2009年的父親節就很慘了,這一年剛好碰到八八水災肆虐南部地區,救災成為軍方大動員的任務,這一年的父親節,軍方救災都來不及了,那敢感動度過。

2012年的父親節,國防部長高華柱祝賀各聯參主管「父親節快樂」,同時致贈「LED燈泡」作為父親節禮物,並響應政府節能減碳政策。

除此之外的每年父親節,軍方會在八月初就會舉行當年模範父親表揚活動,而這種只會頒獎表揚軍人模範父親的觀念,在2014年一次國軍議題管理分享演講中,一張PPT播放的圖片,震撼了全場,過了兩年,意外的把軍方打醒了。

這張PPT播放的圖片,是以2013年時的父親節這一天,各國軍隊臉書為題,列出美軍、新加坡陸軍及台灣國防部軍事發言人臉書在軍人節當天照片對照表,為分享主視覺,這張照片呈現出「美軍張開雙手迎抱孩子」及「新加坡陸軍官兵抱著雙子」的照片,而台灣的國防部軍事發言人臉書,當時登的是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交接及當年814活動的宣傳照。

美星兩國軍方,在父親節當天展現出從軍的父親親子歡樂、溫馨又有溫度的照片,而台灣就永遠只是那種宣傳長官活動、宣傳募兵活動的無感與死板的對照,讓軍方汗顏與無言。

▲圖/林弘展攝影

更觸動現場與會眾將官們的是,這張PPT播放的圖片寫著以下這幾個字,更讓軍方感到難得的真言,這幾個字是這樣寫的:
「當民眾歡度父親節的時刻,在台灣,有一群父親們,默默堅守在崗位上,他們的名字叫「國軍」。遺憾的是,對於他們的付出,不僅一般老百姓忘了,就連他們自個兒、、、也忘了、、、」

 

當這張PPT一播出,現場坐滿高階長官聆聽分享的眾將官們,個個沉默無語;部份將官們,則嘆氣不已!

2014年的父親節,軍方還是無感,依舊在8月5日只由國防部長嚴明主持模範父親表揚大會。

2015年的父親節,軍方終於開始懂得有溫度的行銷了,一支「獻給永遠的英雄,謝謝您默默付出」,國防部製作這段1分42秒影片,以粉色調為背景,帶出20餘張軍人爸爸與小孩互動的照片,照片中身穿軍服的軍人爸爸牽起小女孩的手、高高抱起小男孩、小女孩開心親吻軍人爸爸的臉頰,一家和樂融融,不同於以往國防部的宣傳影片,這次國防部以溫馨為訴求,展現軍人爸爸的鐵漢柔情,更展現出,軍方已開始注重外界對軍人付出的感動與軍人家庭是需要如此互動的重視。

軍方,遲了兩年才懂得替軍人找到鐵漢柔情的溫度、才懂得原來需要有如此有感行銷的重要性,即使,2015年父親節,國防部秀出這支「獻給永遠的英雄,謝謝您默默付出」影片與2014年的那張PPT播放的對照圖片所呈現的發想相同,雖然無新意,但至少代表軍方懂得跟著改變與懂得應該要求新求變。

今年,官兵如何過一個父親節?至今,未見國防部有任何企劃與規劃,但官兵之間已開始有自己的籌劃。

包括,有官兵要陪父母親去參加法鼓山法會;更有現役將領要帶老父親參加慈濟在8月5日起一連三天,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兩廳院公演全新的《父母恩重難報經》音樂劇。

而今年剛畢業的軍官更提出,希望國防部或軍人之友社能主辦短短金句表達對軍人父親奉獻國家的「軍人父親節-金句獎」、或是一張張能感動人心的「軍人父親節-金相獎」,或是一張張將帥氣英挺的軍人父親穿著軍裝執勤的「軍人父親節-金帥獎」。

最近,更有年輕官兵秀出他的五年級父親有幸參加今年「612凱道踢正步」活動,要幫父親製作「老兵老爸-永遠的驕傲」短片,替父親過一個不一樣的父親節。

今年,父親節快到了,是政黨輪替後第一個父親節,軍方的形象正飽受憲兵新訓結訓分列式、陸戰隊「虐狗案」及海軍雄三飛彈誤射案,讓軍方形象處於低迷狀態之際,軍方如何呈現一個有溫度的父親節讓人動容的活動,大家正拭目以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01 17: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