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Aug
  • 2016

3個克服負面經驗的NLP技巧!立即見效不復發?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2016/08/01 12:12

(作者/鍾郡荃)

人們越來越重視自己的生活,但對自己的未來卻顯得越來越茫然:努力了不一定會成功,即使成功了也可能不是自己想要的,而面臨留在原職但終生不快樂,或冒險放棄現在的一切的兩難訣擇。由此看來「無時無刻惱人因子」的市場應該還會持續擴大,那有什麼產品是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呢?
 
有的,「無時無刻惱人因子」在個人層面有心理諮商師提供服務,在企業層面則有管理顧問業可提供解惑,但在個人層面,目前的方式耗時費工且不易見效,可能諮商了十幾年仍病根難除;企業層面則並非每間公司都付的起管理顧問業高額的顧問費,難道,就沒有更便宜有效的管道嗎?
 
有個技巧,至今仍爭議不斷,但,使用者時常驚訝於這個技巧的立即見效且不會復發,而這個技巧的縮寫是: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程式學!
 
NLP就像一本「人類結構使用說明書」,它告訴我們如何正確使用我們的既有資源以解決我們遇到的一切問題,比方說改善人際關係、找回自信、減肥、戒毒、消除壓力、治療身心不適症狀、學會溝通等等,而人類更深層的結構是什麼呢?NLP做了幾個假設:
 
假設一、每個人都具備改變所需要的資源(俗稱人的潛力無窮)
只是你知不知道提取的管道而已。
 
假設二、有用比真實重要

即使你覺得不是事實,也先試著做看看,久了,自己就會被改變了;此外,知道了原因又不等於問題會被解決,就像我知道我會有懼貓症是因為小時候有兩隻貓在我腳間打架,但我知道原因後還是怕貓啊!
 
假設三、地圖不是實際疆域(俗稱認知)
沒有絕對單獨存在的客觀現實,同一件事物不同的眼光看到的世界不同。
 
假設四、每個行為背後都存在更高的善意

只是此行為是否真的幫助到別人;即使是傷人行為,在他自己的世界中,他認為別人是敵人,所以他其實是個打擊壞人的英雄。
 
假設五、人人必選擇當下對自己利益最大的行為
如果你覺得別人做的行為真的是蠢到炸了,那請你記得,你只是覺得自己在同樣情境下的最佳行為不是這種行為,但在他的世界裡,是!所以如果你能提供在他的世界中更適合的選擇(俗稱同理心),他就會改變。
 
假設六、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做出行動後,只有你滿不滿意這個結果而已,這不代表失敗,而是你經由這次的回饋,建立了一個「這樣做,我會不滿意結果」的連結。
 
假設七、任何主觀經驗都有其結構
經驗由我們的五感(視、聽、嗅、味、觸)組成,通常在你記憶中顏色較亮、清楚、大,所以如果你有想要的經驗,就讓其在腦海中變亮、變清楚、變大,不想讓某些經驗影響自己則反之。
 
註:NLP鼓勵創新,所以各家的假設數量各有差異,筆者只列出幾項筆者認為具代表性的假設。
 
整體來說,NLP技巧解決的問題只有一個:我們如何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包含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而NLP能幫上忙是建立在對人體結構的了解: 我們都是靠自己的五感感知這個世界(假設七), 在生活中不斷的做出行為後,對某些結果感到滿意某些則否(假設六), 而我們當然會為了我們想要的事物而努力,但做出的行為不一定會有成效,於是我們尋求如何改變的建議,如果符合我們的認知(假設三、四、五),我們就會照做,否則就會等到自己能接受該想法時才行動, 而真的決定執行後,即使我們一開始覺得不可能做到,但經由各種犧牲努力(假設二),堅持到最後總是能做到(假設一)。

三個成功改變、克服負面經驗的NLP技巧:改變經驗元素法、爆破法、SWISH

一、「改變經驗元素法」降低恐懼害怕等負面經驗影響:使經驗次感元變暗變模糊變小。
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為例,如果棘手程度滿分一百,PTSD通常可輕鬆拿到90分左右的高分。

原因是PTSD患者的失功能情形非常嚴重,意即當患者要想改善病症接受治療時,一想到要面對過去的傷痛回憶便進入失功能狀態,而無法進行下一步療程做安全提示:你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姿勢直到完全放鬆。你會安全和平穩的坐在椅子上,如果感到任何不安全你可以隨時睜開眼睛。回憶當時受傷的情形:你可以清晰的看到、聽到、感受到畫面內容。

暗、模糊、小:請你想像這個畫面變得越來越暗、越來越模糊、越來越小。如果畫面裡有聲音的話,請將它關成靜音。然後請你仔細感受自己的身體,有沒有哪個地方不舒服。

任何主觀經驗都有其結構(假設七):請你想像這個不舒服慢慢的往下移,移到你的喉嚨,然後用嘴吐出一口氣,並想像所有的不舒服隨著呼出的氣體統統吐掉。

任何主觀經驗都有其結構(假設七):請你想像那個變暗、變小、關成靜音的東西朝你的左後方移動,離你越來越遠,最後像太陽落山一樣落到地平線以下。當你確定它在一個你永遠找不到的地方時,請發出一個聲音,比如彈舌頭的聲音把那個畫面鎖住。

核對成效:做幾個深呼吸,慢慢睜開眼睛,再次回憶災害發生過程。
 
二、「爆破法」降低不愉快經驗影響:藉次感元的炸裂去除經驗的負面影響。
回憶負面經驗:回想你不愉快的畫面,你可以清晰的看到、聽到、感受到畫面內容。

爆破法:想像這個畫面印在一個氣球上。我向氣球裡吹氣,你就想像氣球變大,印在氣球上的畫面也隨之變大。現在我開始吹氣,這個氣球變得更大了,氣球上的畫面也變更大、更扭曲了,甚至被撐出一絲絲裂痕。請你用手摸一摸氣球的表面,看看它大概有多大。

爆破法:還可以吹更大、更大、再更大,「ㄅㄤˋ!」氣球爆炸。

核對成效:做幾個深呼吸,慢慢睜開眼睛,請再次回憶負面經驗發生過程。
 
三、「SWISH(咻模式)」得到自己想要的經驗:快速交換次感元。
回憶負面經驗:想像悲觀失望的自己的畫面,你可以清晰的看到、聽到、感受到畫面內容。

 

想出目標畫面:現在請把這個畫面移至你的左下角,然後在你面前出現另一個新的畫面,畫面的內容是你積極樂觀的樣子,這是你的目標畫面。

任何主觀經驗都有其結構(假設七):請你把這個畫面稍微往前推一點,也就是往遠離你的方向推一點,然後把剛才放在左下角的畫面移到你面前,移到離你比較近的那個面前。現在你可以瞭解這兩幅畫面的位置關係嗎?

SWISH:當你聽到「咻」的一聲時,你就想像這兩幅畫面迅速互換位置,前面的畫面退到後面去,後面的目標畫面移到前面來,多次練習直到畫面間的轉化變成自動為止。

核對成效:做幾個深呼吸,慢慢睜開眼睛,請再次回憶負面經驗發生過程。
 
上述三個技巧可應用在任何你想克服的負面經驗上(改變經驗元素法、爆破法),而且還能轉成自己想要的形象(SWISH),但我們不會只考到及格就滿足,接下來登場的是讓你進入巔峰表現,也就是滿分的技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05 16: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 《維京人酒吧》是一個高品質的網路學生媒體,產出的文章可分為「經濟金融」、「科技商業」、「品牌消費」、「人物專訪」、「學生生活」、「議題廣場」六個版,致力於挖掘具有獨特觀點的學生人才,並幫助他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