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y
  • 2016

還在用Youtube?告訴你3大自學網!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2016/05/20 08:00

為什麼線上學習會成為新趨勢?

網路的普及使資訊傳遞更為便捷快速,加上知識分享的風氣興起,使網路充滿多元的新式教育資源,也大幅降低了學習的門檻。線上學習蔚為新潮流,消除了時間、距離的限制,並且有重複觀看的優點,讓自學更容易、更貼近生活了。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江佳芸)

說到線上自學,你只想的到Youtube嗎?

有用過Youtube尋找教學影片的人應該都有過相同的經驗,只要在搜尋關鍵字加上「tutorial」,就可以搜到一卡車的教學影片,然而影片素質不齊、分類雜亂難以搜尋、教學缺乏系統或過時、遇到問題無法提出…等都是使用Youtube自學時會遇到的障礙,遇到時也只能困擾地跳腳然後轉而各種爬文,學習動態十分不順。

說到線上自學,你還在用Youtube找影片嗎?

以下介紹幾個國內外熱門的線上自學管道。看看你適合哪些呢?

▲圖/維基百科

●3大MOOC課程平台:Coursera 、Udacity 、edX

什麼是MOOC?早在4年前就掀起「網路大學」風潮的MOOC,全名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簡稱MOOC),課程類型多為大學專業學科課程、在職教育課程。3大平台——Coursera 、Udacity 、edX,主打國外大學名校名師的影片課程。通常MOOC不給予學分,但會以評量的方式提供學習證書。

其中,Coursera規模最大,目前與141個合作大學共同產出超過1800門課程。全世界各地共有1,800萬個使用者,所有使用者共修完360萬門課程,影片總共被看了17,000年的時間。而Udacity則主攻軟體設計的課程。

 

▲圖/翻攝網路/維京人酒吧

●人人都可以當老師、各種技能都有價值的Udemy

和前面介紹的MOOC課程平台最大的不同是,Udemy不只提供學科課程,更有多元且生活化的課程內容,從企業培訓、語言考試到音樂、攝影、美妝、瑜珈、心理等。另一個特別之處是任何人都可以在平台上開課,將自己專長的知識技能設計成線上課程,分享給其他想自學的人。而平台也有即時問答、互動功能,解決了以往影片自學缺乏互動性的問題。

▲圖/翻攝網路/維京人酒吧

●台灣第一個C2C線上募資教育平台——Hahow

除了和Udemy一樣主打人人皆可開課、實用的生活技能課程、即時問題互動功能之外,對很多台灣自學者來說的一大福音就是,在Udemy上稀少的中文課程,在Hahow平台上卻應有盡有!

除了目前台灣自學最熱門的自學項目例如:電繪插畫、程式設計、Motion Graphic、影音剪輯、音樂攝影…等之外,在Hahow也找得到像是:魔術、高跟鞋、Beatbox…甚至標本製作等課程,Hahow確實開拓了傳統學習的範圍,為學習創造更生活化、平易近人、輕鬆愉快的氣氛。

讓學生的需求來決定課程!Hahow的課程募資機制

在Hahow完善的課程設計輔導下,即使是第一次當老師,也可以跟著流程和引導設計出適合學生的課程。到底什麼才是適合學生的課程?Hahow的第二個大特色就是「課程募資機制」,開課老師可以為課程自行定價並發布募資影片和課程架構,若通過規定的募資購買人數,完整的課程才可以正式製作、上架。

這樣的募資機制不只確保了平台的課程品質,更扭轉了學習的供需,改變以往「學生只能被動選擇課程」、「課程的設計缺乏教者與學者之間的連結」的教育環境困境,Hahow搜集學生真正的學習需求提供給老師,協助設計出真正符合學生所需的影片課程,達到教與學之間的最佳效率。

 

▲圖/翻攝網路/維京人酒吧

社群力量對教育的影響力——自學神人的經驗分享

其實,在Hahow上開課的大多並非在主流教育管道服務的老師,這些素人老師卻反而更能抓住學生的心。除了歸功Hahow完善的開課機制,也是因為這些素人老師(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神人大大們),大都也是經歷過長時間的自學才達到現在的專業,因此老師們最了解學生自學時真正的狀況、困難及需求,將自己的專業和經驗濃縮在一套有系統、架構的影片課程中,幫助自學者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做更有效率的學習(並且還有神人解答問題真是太幸福了)。

在Hahow打破平台銷售紀錄的After Effect動畫設計的開課老師Yan-K也是自學走來,他提到:「自學的過程其實很辛苦,網路上的中文資源非常少,大部份的線上教學都為國外素材,軟體的界面、講師的說明都是全英文,雖說動畫製作後期的技巧磨練都是靠自己,但是門檻很高、起頭很難,若有個人能在不知道如何起頭時,帶著自己跨出第一步,後頭的路也能走的比較輕鬆。」(來源:【專訪】20歲動態影像設計師,且聽我說完,我的非典型夢想

越來越多樂於分享的人,願意將自己的學習經驗投入網路中,像在臉書上也可以看到許多互助的自學交流社團(例如:10分鐘學簡報交流社團字嗨AE/MG交流板)。這樣的社群力量,將有能力分享、教授知識的人串聯起來、自學資源越來越豐富、互動交流更活絡…正向循環,加速線上教育的發展,讓自學更容易。

免費線上學習資源對教育環境的衝擊——知識價值的撼動

網路上學習資源的流通、成長速度快速,雖然幫助了線上教育的發展,同時卻也產生教學資源濫竽充數的問題,尤其是過度膨脹的免費學習資源,稀釋了大眾對知識價值、使用者付費的觀念,無論對學習者、教學者或是整個教育環境而言,都會造成負面影響。

例如有些Youtube上的免費學習影片缺乏素質,用譁眾取寵但專業度存疑的內容吸引目光、賺取點閱率,多數人們因為免費而降低對該課程的心理要求,但其實卻是在放任這樣的內容拉低線上教育資源的水平,同時在教育市場上,也會對專業的教學者造成威脅。

當然,免費學習資源中也有非常優質、專業的,而知識的分享是不是一定要定價,在這裡不多做討論。總之,前面舉例的幾個線上教學平台,致力於提供專業品質的線上課程空間,同時給予教學者的專業知識價值相符合的定價,無庸置疑,這是對學習者及教學者雙方皆有保障的。

而我們也別忘了,台灣教育環境的氣氛的改變就來自你我,當我們在選擇學習資源的當下,也是握有改變的力量的喔!

 

現代觀念的改變,學校、補習班不再是唯一的學習管道,且人們也普遍認為,若只具備單一才能,無法適應越來越激烈的職場競爭環境。線上學習早就不是新鮮事,有越來越多豐富、可運用的資源給我們充實自我的機會。如果你有常用的線上自學管道,也歡迎分享給大家!

原文轉載至: 你還在用Youtube自學嗎?——線上學習與知識分享的新潮流

想知道更多新知?來【維京人酒吧】按讚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05 16: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 《維京人酒吧》是一個高品質的網路學生媒體,產出的文章可分為「經濟金融」、「科技商業」、「品牌消費」、「人物專訪」、「學生生活」、「議題廣場」六個版,致力於挖掘具有獨特觀點的學生人才,並幫助他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