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台灣國寶驟逝竹雕大師身亡章魚燒輝達一歲童遠傳吃到飽台灣民意基金會IU東成醬油醬油
  • 搜尋:

    精神科 結果共710筆

  • 吃安眠藥怕上癮?醫揪「這習慣」恐是元兇 建議服藥勿超過四週

    不少民眾都有失眠困擾,想要尋求幫助卻又擔心服用安眠藥會造成上癮、難以戒斷。對此精神科醫師謝懷德指出,其實藥物依賴很多都是因為服藥方式錯誤,例如吃了沒有馬上睡,或是自行增減藥物。常見的安眠藥如佐沛眠,雖具有鎮靜安眠效果,但不建議長期使用,且需避免誤用,同時建議治療時間建議不要超過四週。
    2024/03/15 09:38
  • 男工程師情緒暴走!妻受不了要離婚 AI測腦波壓力竟是憂鬱症

    全球有超過3億人飽受憂鬱症影響,心理健康問題正悄悄侵蝕著現代社會的健康基礎,一名35歲的半導體工程師小許(化名),長期在高壓環境下工作,本身性格又追求完美,累積不少負面情緒,最近變得越來越敏感,不只常和同事吵架,回家後又時常對著太太破口大罵,讓太太打算離婚,在家人建議下到精神科就醫,診斷是憂鬱症惹禍,用藥搭配調整作息,才逐漸好轉。
    2024/03/09 10:00
  • 文化大學廢早八! 名醫轟學生「起不來」:沒珍惜上課時光

    大學生一聽到早八常會哀嘆連連,文化大學近日就開出第一槍,將早八廢除,學生9點再上第一堂課,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轟根本原因是學生起不來,並說其實上早八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024/03/03 13:02
  • 男撞警所奪2命!精神狀況不好曾就醫 精神醫點1疑點吐關鍵

    新北市簡姓男子日前偷車追撞巡路員、員警,害死2命,自己隨後遭火車撞死,而簡男患有精神疾病、吸毒的背景也遭起底;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家屬曾稱患者有恐慌症狀而就醫,但就醫後又說過年後狀況還好,但「精神病如果症狀嚴重,也發病一陣子才就醫,不必等三個月,而是當場就能診斷了」、如真有「攻擊人的幻聽幻覺」,當場就應建議住院治療,如病患拒絕,就應啟動強制住院流程;認為事件關鍵跟過去重大司法精神案件一樣,通常就在於住院與強制住院時機的判斷與決定。
    2024/03/03 11:12
  • 撞警男子挾怨報復? 幻聽、幻覺、有攻擊行為2月曾赴精神科就醫

    追蹤這名嫌犯背景,34的簡姓男子,偷走小貨車後,衝入八堵分駐所撞死警員,接著徒步逃離,遭火車撞擊身亡。警政署長黃明昭表示,嫌犯就診後,還在等三個月的觀察期,另外10幾年前,雖然有兩次違規告發紀錄,但初步排除與八堵所沒有關聯,動機還要釐清。
    2024/03/01 13:24
  • 女神朴敏英罹憂鬱症! 認前男友爭議「是未癒合的傷口」

    韓國女神朴敏英先前捲入前男友詐欺風波,最近憑藉新劇「和我老公結婚吧」,人氣回升,不過她坦言這是件是個傷口,也認了身心出狀況,罹患憂鬱症。
    2024/02/21 12:20
  • 連假倒數不想開工!醫師教「收心5招」遠離休假症候群

    春節連假即將結束,連續7天的假期,讓不少人放到忘記上班的感覺了!亞東醫院精神科吳珮全醫師分享,曾有患者面對春節連假是既期待又害怕,因為想到工後又要被工作業績追著跑,就好不想要上班,醫師提供收心5招,提供上班族盡早收心,面對現實!
    2024/02/13 12:32
  • 「10年52人輕生」警工時長又接觸社會黑暗面 身心危勞高風險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警察是身心危勞的高風險族群,近10年共有52名員警輕生死亡,凸顯警察人員在沈重的勤、業務負擔下,飽受情緒困擾的警訊。而今年初開始,接連二名員警持槍自轟,讓此議題再度引發各界關注。對此,警政署分析員警輕生原因及年紀,20至29歲居多,且多數為感情困擾,為了妥善照顧員警,聘任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擔任「心理輔導諮詢委員」,提供專業諮詢。
    2024/02/03 12:15
  • 80歲後該如何活得健康? 日本精神科權威:不健檢、癌症不治療

    隨著醫療進步,壽命不斷延長,年過八十該如何活得健康,不只是高齡者的挑戰,青壯族群更必須趁早準備。日本精神科權威和田秀樹就建議,八十歲後的長者,不要做健康檢查,癌症也不用治療。但有醫師表示,不同國家風土民情及醫師所觀察到的病人狀況,都有所不同,認為預期餘命還有五年以上的老年人,就應該做定期性的健康檢查。
    2024/02/01 22:55
  • 賀瓏道歉潛台詞曝?名醫揭「批評民進黨」下場:讓你不敢再講

    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日前邀請中國媒體人王志安評論台灣選舉,期間王志安因疑嘲諷身障律師陳俊翰惹出巨大風波,賀瓏28日在最新影片中道歉,強調模仿身障者絕不恰當,還說2028年會全力輔選民進黨,部分內容被質疑是「高級酸」。對此,精神科名醫沈政男大讚賀瓏非常不簡單,更道出他的潛台詞,揭批評民進黨的下場。
    2024/01/30 08:04
  • 不只是消遣!「瑪利歐」竟可改善憂鬱症 還加強大腦4能力

    許多人視玩電動遊戲為消遣娛樂,但最新研究揭示,遊戲對於改善憂鬱症狀和增強腦力有著不可小覷的作用。安南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張俊鴻醫師分享了一則啟發人心的故事:一名因憂鬱症停職一年的日本網友,在精神科醫師的建議下開始玩《超級瑪利歐》,結果不僅情緒大幅改善,更重新找到了人生的目標。
    2024/01/28 14:45
  • 東漂移居台東 小孩頑皮或過動難分辨

    台東馬偕兒童暨青少年精神科發現,近年來有許多人從外縣市移居台東,主要是因為喜歡台東無拘無束的生活,但卻發現小孩出現好動的症狀而來就診。經醫師與家長詳談,進一步評估才發現是環境改變,從大都會的緊湊生活突然得到釋放,而造成小孩的適應障礙,並非真正的好動。莫嘉敏醫師表示,小孩頑皮跟過動只在一線間,必須經過專業醫師與家長一段時間的溝通及評估才可下定論。
    2024/01/25 12:33
  • 再對決!名醫斷言「2028三腳督」:他沒做1事當不了總統

    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賴清德與蕭美琴,以558萬票勝出,打破民選總統以來執政不超過8年的魔咒,只是國會三黨不過半,朝小野大,賴清德520上任後面對的挑戰不小。台中市長盧秀燕輔選立委,在8選區中拿下6席,成功翻轉,被點名是藍營新共主,是2028年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這次獲得369萬票,排名第三敗選,日前曾放話「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執政」。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分析,2028可能再次上演三腳督,但如果民眾黨沒有深刻檢討,抓出正確發展策略,柯文哲還會再輸一次,「沒有藍白合,柯文哲絕對當不了總統。」
    2024/01/25 10:24
  • 全台缺藥潮!藥師曝「最怕這款藥缺貨」 籲過年前先備妥

    缺藥問題持續!藥師透露,像是精神藥物缺貨已久,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指出,民眾多半不太願意換藥,「最害怕精神科藥物缺」且過年馬上就要到,提醒患者可以提早在1月就先領取過年時期的藥物,有要出國也可以提早預備一周的藥量。
    2024/01/22 10:45
  • 懊悔愛詐欺犯!朴敏英遭爆「收2.5億韓元非法金援」 本人IG回擊

    37歲韓星朴敏英出演多部知名影劇,包含《金秘書為何那樣》、《Healer治癒者》等作品,奠定她在戲劇圈不容小覷的影響力。她於2022年遭爆與詐欺前科犯富豪姜鐘賢(音譯)秘戀,形象受損不小,雖然她緊急分手自救,仍捲入男方涉及炒股、不當交易等違法行為,以參考人的身分被傳喚。而韓媒《Dispatch》今(15)日竟公開檢方起訴書,指控姜鐘賢曾挪用公款匯給朴敏英。對此,朴敏英的經紀公司也火速發聲。
    2024/01/15 17:38
  • 大選倒數?這些情緒恐是「選舉症候群」 嚴重恐影響心血管

    2024大選倒數三天,相關訊息佔據了台灣人民一大部分的生活,不過當選舉落幕時,結果必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此時除了候選人外,民眾也容易出現生理和心理的狀況,例如焦慮、易怒、憂鬱等。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竺君提醒民眾,務必注意自己是否出現「選舉症候群」,包括憤怒、激躁、悲傷等。
    2024/01/10 10:41
  • 朴敏英悔和「詐欺犯富豪交往」 認了求助精神科:身心都痛苦

    現年37歲的南韓女星朴敏英,過去曾主演《成均館緋聞》、《城市獵人》、《Healer治癒者》、《金秘書為何那樣》和《她的私生活》等多部電視劇,人氣居高不下。去年卻被爆出和詐欺犯姜宗賢交往的消息,一度重創演藝形象,1日她出席新劇《和我老公結婚吧》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坦言:「2023年是身心靈都受傷的一年。」
    2024/01/04 10:35
  • 國三生遭割喉慘死 醫籲:「這年齡層」易有風暴期、逞兇鬥狠

    新北市一名國中男學生為了替「乾妹妹」出氣,25日持彈簧刀猛刺同校另一名男同學5刀,稍早校方證實該學生已於昨(26)晚過世。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青少年在10到24歲,這段時間容易情緒不穩,也喜歡拉幫結派,加上現在電玩接觸容易,甚至有砍人情節,容易使人出現錯誤判斷。
    2023/12/27 11:14
  • 男大生疑神疑鬼!一個月「衝診39次」無恙 一轉診真出事

    疑生疑鬼竟真生病了!大陸一名男大生短短一個月內就連續39次到醫院掛號,平均每天1.3次。他自高三起就對自己身體極度敏感,母親坦言他為早產兒因此自認體弱多病,只要身體一有不對就馬上衝去掛號,到後來醫師也無奈地請他去掛精神科,結果讓人震驚。
    2023/12/22 23:42
  • 慘!護理師眉尾慘遭患者塑膠椅2度「砸」出洞

    近期頻傳的醫療暴力,這回發生在台南奇美醫院,一位在精神科急性病房的護理師值班時,遭到病患用塑膠椅二度攻擊,雖然同事們緊急趕來協助,但還是造成眉腳有4公分的撕裂傷,眼角還有瘀青受傷,對此,院方也說明,除了加強緊急SOP處置,也會持續關懷這名護理師。
    2023/12/21 19:49
  • 「K他命」化身抗憂神藥!40分速降輕生意念 低劑量不成癮

    去年艾成、今年李玫輕生,眾人搶救都救不回!台灣自殺死亡率原本自2006年的19.3人/10萬人,逐漸下降,但2022年又回到16.2人/10萬人,其中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死亡高達10.7人/10萬人。振興醫院今(11/30)發表令人振奮的研究成果,成功讓原本令警政單位除之而後快的「K他命Ketamine」,化身為拯救自殺的超級神藥,可降低自殺風險5成以上,研究已獲刊國際重量級SCI神經藥理雜誌。
    2023/11/30 23:41
  • 見女人坐墓碑梳頭突脫口「沒禮貌」 音樂人遭附身釀嚴重後果

    由謝震武律師主持的法律談話性節目《震震有詞》本週二晚間將播出「異物附體是中邪還是神蹟?神明、亡魂上身原因大不同?」主題,邀請資深媒體人許聖梅、靈異YouTuber賴正鎧、民俗專家一玄老師及精神科醫師陳長勝,以靈異、玄學、科學判斷,探討節目中分享的各種案例。
    2023/11/21 16:04
  • 不順眼就巴頭 北市府民政局爆職場霸凌

    職場霸凌也發生在公部門!日前在北市府民政局,就有員工稱聲長期被自己的科長言語責罵、「巴頭」羞辱,就連公文,也被要求退回重寫20次。而且前後,共有3名員工,因不堪壓力,求助精神科。對此,北市府民政局長陳永德也承諾,將展開調查。
    2023/11/20 22:13
  • 新罕布什爾州精神病院爆槍擊! 數人中彈槍手遭擊斃

    美國有關當局表示,新罕布什爾州首府康科德(Concord)一家精神科醫院今天發生槍擊案,有數人中彈,槍手死亡。
    2023/11/18 10:09
  • 疑戀物癖「機車男」 挨著透天厝挑女鞋偷

    南投埔里一處社區,住戶女鞋失竊,還一連3-4戶,監視器發現,是一名男子騎機車,挨家挨戶搜鞋櫃,專偷女鞋,精神科醫師認為,竊嫌可能是戀物癖,調查竊盜罪之外,需要配合心理治療。
    2023/11/15 18:5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