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後爆心理危機!精神醫籲「冒3症狀」注意 拖延恐釀PTSD

記者 許稚佳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11: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11:22
強震過後,若有敏感、惡夢不斷等症狀的民眾要格外注意心理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強震過後,若有敏感、惡夢不斷等症狀的民眾要格外注意心理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03地震帶來恐慌逐漸消退,但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卻可能持續存在,不少民眾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精神科醫師指出,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焦慮和憂鬱等症狀,如果這些情緒問題沒有及時有效處理,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治療複雜度和難度都相對較高,提醒如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甚至惡夢症狀,不要輕忽,應及早正視自我心理狀況。

更多新聞:台鐵沒人想考!「1項目掛0」致命關鍵曝 全場搖頭:乾脆跑外送

 

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指出,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焦慮和憂鬱等症狀,如果這些情緒問題沒有及時有效處理,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治療複雜度和難度都相對較高。根據研究統計,對於經歷過創傷事件的高危險族群,PTSD終生盛行率從5%到75%不等,對心理健康造成龐大影響。因此,事件之後盡快把握黃金時間來關注心理健康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王浩威建議,民眾可先行使用政府推薦的PTSS-10進行自我評估,針對當中的十個問題,檢視是否符合自身狀況。透過自我評估,可以更清楚了解自己的狀態,並做出相應的處理和應對。他特別提醒,應留意在事件之後才出現的症狀,例如過去不會失眠,但事件之後出現失眠症狀,就需要特別注意這個狀況是否有逐漸改善還是持續影響。

王浩威指出,自我評估不是只需要做一次,而是可以每隔一段時間來做評估,觀察變化的趨勢。若發現PTSS-10分數有增加趨勢,則應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療幫助。他說明,分數的增加可能代表是中重度的情況,需要更深入的專業治療和幫助,而醫療團隊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支持和治療方案。
 

若評估結果分數有隨時間下降,顯示為輕中度情況。王浩威醫師則建議可採取以下多種策略以促進心理復原。

1. 積極參與身體活動,如快步走、瑜伽等,以幫助減少壓力荷爾蒙,促進內啡肽的釋放,改善情緒並減輕焦慮。
2. 良好的睡眠管理對於心理健康至關重要,應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盡量確保睡眠充足。
3. 與家人、朋友和社區保持聯繫,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

王浩威呼籲,民眾要更加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及早處理和應對可能出現的情緒問題,他強調,通過自我評估和尋求適當的幫助,可以更好地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重建生活的信心和勇氣。隨著最近地震帶來的恐慌逐漸消退,但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卻可能持續存在,民眾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甚至惡夢,提醒大家不要輕忽這些症狀,應及早正視自我心理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自我評估# 創傷治療# 心理評估# 心理輔導# 壓力管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80

0.1288

0.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