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原一平爆竊款賭博!成癮7症狀曝 醫:都積欠逾百萬才知生病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4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4 10:04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大谷翔平的貼身翻譯水原一平涉嫌盜用大谷資金違法賭博,遭到道奇隊解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谷翔平的貼身翻譯水原一平涉嫌盜用大谷資金違法賭博,遭到道奇隊解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谷翔平的貼身翻譯水原一平因沉迷於賭博,因而竊取了大谷翔平高達數百萬美元的資產,引發球迷震驚,因為水原一平的薪資不低,卻深陷債務無可自拔導致身敗名裂。對此醫師指出,賭博成癮是影響大腦成癮中樞的疾病,令賭博成為一個強迫型的行為,通常賭博成癮有7大症狀,且觀察會來治療的患者,多是已經積欠數百萬甚至數億的賭債,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生病。


賭博成癮是影響大腦成癮中樞的疾病,令賭博成為一個強迫型的行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鄭勝允指出,賭博成癮是一個正式的醫學診斷,患者可能會有以下數種症狀:

 

1. 花在賭博的金額持續增加:原本可能玩個一、兩百元淺嚐即止,但胃口逐漸被養大,後來便需要一萬元、五萬元、十萬元才夠刺激、過癮。

 

2. 試著戒賭時會變得焦躁易怒:賭博的當下感到刺激過癮,相對的在平常沒有賭博的時候便會感到無聊、坐立難安、煩躁,個案往往會用「阿砸」來形容這種感覺。

 

3. 思緒被賭博所佔據:賭博具有最致命的吸引力,會讓個案朝思暮想都是跟賭博有關的事情,無論念書、工作、吃飯、洗澡都會一直想到,甚至是睡覺時都會魂牽夢縈。

 

4. 心情不好、壓力大時更想賭:心情不好時找紓壓方式是人之常情,但患有賭博成癮的個案第一且唯一的紓壓方式就是賭博。但諷刺的是,往往他們的壓力來源就是賭輸之後欠下的債務。

 

5. 輸錢就會想要翻本:賭輸了之後,個案往往會做的事情就是繼續賭,拚下一把連本帶利贏回來,江湖行話叫做「呸回來」。但其實很常「呸」不回來,反而欠下更多的賭債。

 

6. 欺瞞家人:起初個案會向家人隱瞞事實,會用各種名目、理由向家人要錢,但總有一天紙包不住火了,家人才赫然發現個案的狀況是如此嚴重。

 

7. 需要靠別人幫忙還債,並因此失去學業、工作、友情或是親情:近期的新聞便是一個很適切的例子,水原先生因此已遭球團開除,同時也失去了許多人的信任。

 

鄭勝允驚訝地指出,許多願意就診的個案,積欠的賭債都非常多:鄭勝允表示,因賭博而來求診的患者,絕大多數都已輸數佰萬元以上,甚至有輸幾千萬甚至破億的。這也暗示著,在台灣的賭博成癮個案,往往要欠下超過七位數的賭債,才會開始覺得自己生病了。

 

且許多就診的個案幾乎都是年輕男性,因為台灣人對賭徒的形象多半來自電影,因此也多半認為賭博是中老年人才會做的事情。但實情卻不盡然,前來賭博成癮門診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是35歲以下的年輕男性,有部分甚至還是20歲出頭的大學生。

 

甚至許多患者都有相當好的職業,鄭勝允指出,看到的賭博成癮個案,許多有著高學歷以及亮眼的工作。而這些工作也通常規範員工需要有一定的道德標準。這也是妨礙許多患者前來就醫的一個因素,但因為害怕就醫紀錄被公司知道,而選擇繼續逃避,結果個案在賭博上越陷越深,欠債越來越多,到最後工作反而就真的保不住。

 

鄭勝允表示,賭博成癮是影響大腦成癮中樞的疾病,令賭博成為一個強迫型的行為,往往會讓個案和親朋好友受到極大的痛苦,且賭博已破壞大腦中的獎賞中樞,若想必要達到完全康復,個案需要停止賭博行為至少三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谷翻譯涉賭

#賭博#賭博成癮#水原ㄧ平#大谷翔平#治療#症狀#精神科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22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