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工程師情緒暴走!妻受不了要離婚 AI測腦波壓力竟是憂鬱症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9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9 10:43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精神科醫師用SEA腦波壓力評估系統協助診斷。(圖/診所提供)
精神科醫師用SEA腦波壓力評估系統協助診斷。(圖/診所提供)

全球有超過3億人飽受憂鬱症影響,心理健康問題正悄悄侵蝕著現代社會的健康基礎,一名35歲的半導體工程師小許(化名),長期在高壓環境下工作,本身性格又追求完美,累積不少負面情緒,最近變得越來越敏感,不只常和同事吵架,回家後又時常對著太太破口大罵,讓太太打算離婚,在家人建議下到精神科就醫,診斷是憂鬱症惹禍,用藥搭配調整作息,才逐漸好轉。

更多新聞:致癌蘇丹紅!頂呱呱重大宣布:「2商品」全面停賣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台灣憂鬱症的患者粗估超過200萬人,但仍有許多人因缺乏病識感未就醫及治療,恐對生活、工作和家庭產生重大負面影響,該患者就醫時只希望醫師能改善他的睡眠問題,其他都自認很正常,身邊發生的事情覺得都是別人的錯,當時先請他填寫「病人健康狀況問卷」(PHQ-9),自評主觀分數顯示處於正常區間。

不過,問診過程中患者一直自我感覺良好,於是進一步使用AI輔助「SEA腦波壓力評估系統」協助診斷,結果卻顯示腦波壓力指數(10分)已遠遠超過他主觀感受的情緒壓力反應,經過深入問診及評估,診斷罹患憂鬱症,溝通後同意接受藥物治療並搭配紓壓技巧訓練,再加上調整生活作息及家人支持後,目前憂鬱及失眠症狀大幅減輕。

楊聰財指出,現在全世界變化速度相當大,加上地緣經濟競爭及戰爭紛亂讓許多人處在焦慮及憂鬱狀態,台灣罹患憂鬱症人口數也逐年成長,但就醫者卻不到3成,其中很大的因素就是缺乏對疾病認識及病識感不足,導致罹病而不自知或拒絕就醫。
 

過去傳統心理健康或精神疾病的臨床診斷較依賴患者的主觀陳述,即使使用量表來協助疾病衡鑑,也會因患者主觀因素干擾影響診斷結果,若患者病識感不足甚至會出現醫師診斷後,患者並不相信結果而拒絕服藥或自行停藥浪費醫療資源。所幸隨著AI科技快速發展,國內大型科技公司開始投入醫療科技產業,將AI實踐在疾病輔助診斷當中。

楊聰財表示,「SEA腦波壓力評估系統」記錄90秒腦波訊號(EEG)並加以分析,就能提供客觀可量化的壓力評估指標以及直觀的壓力數據分布圖,幫助醫師更精確診斷外,也使提高患者信任度及服藥順從性,尤其適合經常感到孤獨的老年人及A型性格的人使用。

楊聰財提醒,憂鬱症的成因複雜,容易導致負面情緒攀升、能量不足及睡眠障礙等,若沒有積極就醫診斷及治療,嚴重恐影響身心健康,甚至生活品質,若發現身邊親友有憂鬱症傾向,應盡快陪同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精神#憂鬱症#AI#健康#心理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830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