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撞警所奪2命!精神狀況不好曾就醫 精神醫點1疑點吐關鍵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3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3 11:1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基隆八堵分駐所遭貨車衝入,導致1名警員傷重不治。(圖/TVBS資料畫面)
基隆八堵分駐所遭貨車衝入,導致1名警員傷重不治。(圖/TVBS資料畫面)

新北市簡姓男子日前偷車追撞巡路員、員警,害死2命,自己隨後遭火車撞死,而簡男患有精神疾病、吸毒的背景也遭起底;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家屬曾稱患者有恐慌症狀而就醫,但就醫後又說過年後狀況還好,但「精神病如果症狀嚴重,也發病一陣子才就醫,不必等三個月,而是當場就能診斷了」、如真有「攻擊人的幻聽幻覺」,當場就應建議住院治療,如病患拒絕,就應啟動強制住院流程;認為事件關鍵跟過去重大司法精神案件一樣,通常就在於住院與強制住院時機的判斷與決定。

沈政男在臉書PO文指出,簡男家屬說過年前有告知衛生所,該男有恐慌症狀,得到的協助是建議就醫,於是帶到了醫院的精神科門診,而門診醫師說,根據警政署長轉述,「有幻聽幻覺,但需評估三個月才能診斷精神疾病;男子是有攻擊人的幻聽幻覺。」

 

沈指出,先前沒聽到「有攻擊人的幻聽幻覺」這一句,但然後家屬又說,過年後都還好,有去工作,聽起來好像病情已經穩定,不免讓人困惑,因為,「精神病一般不會發展這麼快,過年前後都還大致穩定,一、兩個禮拜後就出現激烈的攻擊行為。當然吸毒或物質濫用,病程會比較快,但男子吸毒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

沈政男指出,精神病如果症狀嚴重,也發病一陣子才就醫,不必等三個月,而是當場就能診斷了,然後依據嚴重程度,決定治療處所,如有自傷或傷人的風險,就應考慮住院治療。以此事件來說,如果真有「攻擊人的幻聽幻覺」,當場就應建議住院治療,而如果病患拒絕,就應啟動強制住院流程,除非家屬可以確保隨時在旁照顧,並防範危險舉動。

如果幻聽幻覺很嚴重,短期內即使吃藥打針,都很難馬上改善,通常需要幾個星期或更久,才能讓症狀穩定下來,而如果在這期間無法確保病患在家的安全,就應考慮住院治療;如果不願意住院,就啟動強制住院;如果未達強制住院,可啟動強制社區治療,但目前窒礙難行,於是有所謂優化計畫,可以派人到府訪視或電訪,積極追蹤與關心,如有病情變化就啟動住院或其他療程。
 

沈表示,簡單講,如果發現病患離開診間以後,安全上不能讓人放心,就要當場啟動後續追蹤、訪視,甚至強制治療措施,這比吃藥打針都還重要,「此一事件是台灣治安史上罕見的開車撞進警局的行為,一定要好好把事情從頭到尾弄清楚,才能判斷到底還有哪個醫療或司法環節應該改進。」關鍵其實跟過去重大司法精神案件一樣,通常就在於住院與強制住院時機的判斷與決定「台灣的強制住院門檻這些年一直往偏嚴偏緊的方向修正,這是矯枉過正,其後遺症就是讓需要住院治療的病患提早回到社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精神病#員警#追撞#幻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789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