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安眠藥怕上癮?醫揪「這習慣」恐是元兇 建議服藥勿超過四週

記者 王馨儀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09: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09:38
精神科醫師謝懷德指出,其實藥物依賴很多都是因為服藥方式錯誤,例如吃了沒有馬上睡,或是自行增減藥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精神科醫師謝懷德指出,其實藥物依賴很多都是因為服藥方式錯誤,例如吃了沒有馬上睡,或是自行增減藥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都有失眠困擾,想要尋求幫助卻又擔心服用安眠藥會造成上癮、難以戒斷。對此精神科醫師謝懷德指出,其實藥物依賴很多都是因為服藥方式錯誤,例如吃了沒有馬上睡,或是自行增減藥物。常見的安眠藥如佐沛眠,雖具有鎮靜安眠效果,但不建議長期使用,且需避免誤用,同時建議治療時間建議不要超過四週。


服用佐沛眠藥物建議治療時間建議不要超過四週。(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謝懷德分析,佐沛眠是非苯二氮平類藥物,具有鎮靜安眠效果,能抑制腦部的清醒中樞,使人易入睡。但醫師提醒,按照醫囑,在正確時間、使用正確劑量的佐沛眠,較不易產生藥物依賴。不過,不建議長期使用,且應儘量縮短治療期,不可超過4週,包括減量期在內。

 

謝懷德強調,常見的錯誤用藥方法包括有服藥後沒有立刻睡著就自行增加藥量、將佐沛眠誤用於情緒煩躁等非適應症用途,或是喝酒配藥等,這些都會導致藥物過量使用、形成藥物依賴性與耐受性。他也提醒,由於人體代謝佐沛眠需要一定時間,服藥後須預留約7-8小時的睡眠時間。如若預留時間過短,可能導致藥物尚未完全代謝,影響到頭腦反應速度及正常活動的能力,進而增加跌倒、車禍等風險。

特定身體狀況的人群需避免使用佐沛眠,包括嚴重肝功能不佳、重症肌無力、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曾有夢遊、睡夢中駕駛或未完全清醒就從事其他活動的人。此外,孕婦、哺乳婦、使用憂鬱症藥物或抗組織胺等藥物者也應先與醫師討論再遵循醫囑使用,並隨時跟醫師討論用藥狀況。

謝懷德表示,失眠症的治療並非只有依賴安眠藥,須先瞭解與治療導致失眠的原因,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對於原發性失眠症患者,首先會推薦進行非藥物的「睡眠認知行為治療」,透過衛教、調整環境、放鬆訓練、記錄睡眠日記等方式,找出引發失眠的內外因,並養成良好睡眠習慣。研究發現,睡眠認知行為治療的效果比單用藥物治療更為有效,效果可延續更久。助眠藥物則建議用於第二線治療,只在失眠問題持續無法改善時再使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 醫療# 安眠藥# 佐沛眠# 失眠困擾# 藥物依賴# 藥物使用# 治療時間# 睡眠認知# 治療方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94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