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南太平洋「只剩3友邦」!美國出手了 阻擋中國逼斷交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09:16
吐瓦魯為台灣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友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吐瓦魯為台灣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友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持續以銀彈搶攻台灣外交重鎮南太平洋,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國務助卿康達今天表示,美方與台灣在該區域僅剩的友邦:吐瓦魯、帛琉、馬紹爾群島密切合作,以確保滿足3國需求,阻絕中國可能操作的空間。

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就「美國在太平洋島嶼區域戰略」舉行聽證會,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等官員出席。聽證會聚焦美中於相關地區的角力,台灣也多次被提上檯面,共和黨議員芮基茲(Pete Ricketts)尤其關切國務院對台灣邦交狀況的掌握程度。

 

康達於回應諾魯於台灣1月大選後轉向的事件時表示,中國對諾魯祭出經濟誘因,並以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的論述拉攏,如此做法令人失望,美國在諾魯與台斷交後立刻發表聲明。

美國聯邦眾議院去年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將致力對抗中國試圖在國際組織扭曲關乎台灣事宜的行徑。

康達指出,美國對諾魯,及對台灣在南太平洋的3友邦吐瓦魯、帛琉、馬紹爾群島釋出訊息,示警北京經常做出承諾卻未兌現,這可能會導致負面結果,因此與中國有經濟上的往來時,應該謹慎且「睜大眼睛」。
 

芮基茲追問,國務院是否掌握諾魯有意於台灣大選後轉投北京懷抱,以及美方有無可能使與中國建交的南太平洋島國再次承認台灣。康達回覆,美方了解諾魯有些疑慮,並曾與夥伴合作解決這些問題。

他也說,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友邦中,有些曾與台灣「斷交又建交」。每個國家都有權做出自己的決定,但鑑於北京過去的記錄,「我們確實鼓勵各國(對中國)保持謹慎立場」。

民主黨籍的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將焦點轉移至台灣前邦交國、地理位置相對靠近夏威夷的吉里巴斯,關切美國將如何在這個控制太平洋的戰略島國上,抗衡中國影響力。

康達指出,美國首要任務是在所有南太平洋國家積極行動,「我們人要在那」,例如美國駐斐濟大使德莫爾(Marie Damour)正在吉里巴斯訪問,她將藉此行了解吉國需求。此外,美國也與澳洲合作翻新吉里巴斯的坎頓島(Kanton Island)碼頭。

康達說,美國與吉里巴斯計畫互設大使館。美國另已在索羅門群島及東加(Tonga)開設大使館,也將在萬那杜開館。

2019年9月,台灣於短短4天內失去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兩個邦交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美國#中國#外交#台灣友邦#吐瓦魯#帛琉#馬紹爾群島#建交#斷交#中國建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0791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