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漂移居台東 小孩頑皮或過動難分辨

記者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12:33
小孩頑皮或過動 須由醫師專業診斷(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台東馬偕兒童暨青少年精神科發現,近年來有許多人從外縣市移居台東,主要是因為喜歡台東無拘無束的生活,但卻發現小孩出現好動的症狀而來就診。經醫師與家長詳談,進一步評估才發現是環境改變,從大都會的緊湊生活突然得到釋放,而造成小孩的適應障礙,並非真正的好動。醫師莫嘉敏表示,小孩頑皮跟過動只在一線間,必須經過專業醫師與家長一段時間的溝通及評估才可下定論。


 
衛福部流行病學的統計,台灣約有7%的孩子有過動症,根據馬偕莫嘉敏醫師來台東的觀察,台東地區患有過動症的孩子狀況,與都會區並無差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有些表現以注意力不集中為主,有些則以過動及衝動為主,有些則同時合併以上兩種狀況。
注意力不足的症狀包括容易因外界聲音或刺激分心、粗心、對於寫作業常常會逃避或找藉口、常常忘東忘西、丟三落四、不會整理書包、座位常常亂糟糟,嚴重的甚至連每天常規的事也會忘記,需要家人不斷提醒。過動的症狀包括無法好好坐在椅子上、常常扭動身體、跑來跑去、靜不下來、話量多、愛插嘴、搶答、沒耐心無法等待,甚至出現衝動的行為如不顧危險,想做就做等。
莫醫師表示,要診斷是否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須觀察小孩是否有這些症狀,且維持六個月以上、在兩個以上不同場所(如家裡、學校)出現,並造成社交、學業、職業功能上的損害,且須排除其他精神疾患,才能稱之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這些孩子的大腦腦區發育比較慢,主要以額葉為主,平均慢正常孩子兩年。罹患過動症的小孩,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及人際關係,上課不專心連帶學習成效差,因此必須儘早就醫,讓醫師協助小孩改善症狀,慢慢跟上學習。
醫師呼籲民眾:若在家中或有老師反應,小孩特別不專心或好動,應提早來就醫,由專科醫師與家長一起幫助孩子成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頑皮#過動#移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2

0.0379

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