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年52人輕生」警工時長又接觸社會黑暗面 身心危勞高風險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3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3 13:30
10年間有52名員警輕生。(圖/TVBS)
10年間有52名員警輕生。(圖/TVBS)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警察是身心危勞的高風險族群,近10年共有52名員警輕生死亡,凸顯警察人員在沈重的勤、業務負擔下,飽受情緒困擾的警訊。而今年初開始,接連二名員警持槍自轟,讓此議題再度引發各界關注。對此,警政署分析員警輕生原因及年紀,20至29歲居多,且多數為感情困擾,為了妥善照顧員警,聘任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擔任「心理輔導諮詢委員」,提供專業諮詢。

更多新聞:做完臉持刀搶士林美容師!刺青師流竄北桃 躲網咖睡覺落網

 

警政署統計2017年至2022年員警輕生年齡及原因,年齡在20至29歲最多,占33.33%;40至49歲次之,占25.64%,30至39歲及50至59歲再次之,各占20.51%。而大多是因飽受感情困擾,占30.77%;身心健康次之,占23.08%、工作適應再次之,占15.38%。

更多新聞:2顆大氣球比治安更重要?基層警炸鍋:24小時守小鴨還沒飯吃

警政署指出,為了妥善照護員警心理健康,結合專業資源,聘任具有專業證照的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擔任「心理輔導諮詢委員」,全國共222位,並建構內部及外部諮商服務機制,提供專業諮詢,以提升服務效能及保障當事人隱私權。另經統計透過各警察機關「關老師」協助轉介及委外預約諮商服務的人數,已由2019年的300多人,至2021年推動「委外預約諮商服務」後增加至500多人,逐年遞增至2023年近700人。
 

不過監察院調查報告認為,警察是身心危勞的高風險職業,工時長且多接觸社會黑暗面,加以生活中種種個人問題,易產生不同類型的創傷及壓力反應,繼而產生孤立感、挫敗感、被壓抑的攻擊性及憂鬱,最終導致各種心理問題,包括輕生意念和企圖。而相關數據僅是冰山的一角,每一位輕生身亡者的背後,估計有10位試圖輕生者,每位試圖者的背後有10至50名有此想法,每個自殺意念者的背後,又有5至10名情緒困擾者,顯見警察人員在沈重的勤業務負擔下,長期飽受情緒困擾。

更多新聞:衝流量?火辣網紅直播遇「露鳥俠DIY」 真相竟是自導自演

監察院指出,警政署有建置「關老師」三級心理輔導機制並推動多項改善措施,但經費嚴重不足,2022年全國各警局自行編列的輕生防治經費僅有290萬元,加上警政署編列的心理輔導諮詢委員鐘點費80萬元,全國警察機關全年僅370萬元,對比警政署2023年度預算約245.3億元,預算比率僅占約千分之0.15。

監院認為,警政署未重視警察人員心理健康的需求,有違《精神衛生法》及《自殺防治法》之相關規定。此外,近4年來員警自殺案例22例,僅5例曾列冊輔導或提供諮商資源,且事發前均未發掘異常徵候及採取防止措施,顯示現行警察心輔機制對於高風險對象的識別能力不足,個案執行面也未能落實自殺防治的策略,確有失當。

更多新聞:洩漏偵查秘密!律師淪詐騙集團「軍師」 3人收押禁見

對此,警政署表示近年更積極推動「身心健康諮詢服務」及「委外預約諮商服務」,同仁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服務機制,諮商使用人數已逐年提升,未來將增列經費,以提升服務量能。另為強化員警輕生防治工作,推動珍愛生命守門人教育訓練,並要求各級主官(管)加強關懷同仁工作、生活及健康狀態,主動發掘問題,積極介入協處,也請各單位關老師落實巡迴走訪基層單位,宣導諮商服務管道並了解同仁需求,以提供實質有效之協助。後續也會諮詢衛生福利部,全面檢視現行員警心理輔導機制。

更多新聞:球衣變「囚衣」MVP柯旻豪上手銬+腳鐐 移審狼狽模樣曝
 

另外對於警察「績效制度」,警政署指出從2018年起,每年邀請基層代表及專家學者召開專案與評比(核)計畫檢討會議,擴大基層及專家學者參與,目前已減化82.8%評比項目,致力減少機關單位間的評比競爭,以減輕員警工作負荷。而對於員警適當勤休制度與勤務時間,警政署修正「各級警察機關辦理勤務審核作業規定」,從2023年11月起施行,未來將持續指導各警察機關依轄區治安狀況、勤務需要及人力需求等因素,衡酌所屬加班的必要性、合理性及急迫性。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監察院#警察#員警#心理輔導#警政署#心理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810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