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噁心地震台灣天氣統測國家警報酒吧地震速報花蓮6.1強震台北景點七寶媽
  • 搜尋:

    精神科 結果共722筆

  • 走不出ISIS恐攻創傷 比利時女獲准「安樂死」離世

    比利時23歲女子香緹(Shanti De Corte),2016年目睹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進行的恐怖襲擊,雖然生理上毫髮無傷,但心理上卻罹患嚴重的憂鬱症、焦慮症及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自案發當年起她服藥長達「6年」,期間忍受不了痛苦2次自殺未遂,於今年5月7日,在2位精神科醫生的同意下,進行「安樂死」,消息震驚全球,也再度讓安樂死的爭議浮上檯面。
    2022/10/11 11:33
  • 遭批拿輕生炒選舉 柯志恩提陳其邁11年前打馬言論

    「浮屍議題」成為高雄市長選戰藍綠焦點,精神科醫師林耕新不滿國民黨陣營,和百名社工、醫護人員連署,痛批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拿自殺炒作選舉。對此,柯志恩反駁,自己提出的數據都是衛福部的公開數據,是希望市府正視輕生問題,若再有人亂生話,不排除提告,柯志恩也搬出11年前市長陳其邁擔任民進黨發言人時,以輕生數據質疑馬政府的新聞稿,「難道柯志恩不能質疑陳市長?」。
    2022/10/07 15:54
  • 小路的選擇-一個自殺者的故事

    青少年自殺率連續 20 年逐漸攀升,一般人會認為,討論自殺會促成自殺,其實談論自殺反而有助於釐清想法。我們邀請資深精神科醫師陳質采為專題顧問,製作五支影片和互動體驗網頁。五支影片分別採訪了思覺失調、憂鬱症、遭遇校園霸凌等青少年,邀請青少年現身說法,呈現自傷自殺的多元觀點,並邀請自殺關懷訪視員分享如何陪伴有自殺意念的親友。另外,「小路的選擇」互動體驗網頁也是討論自傷自殺議題的創舉。為了讓青少年更容易接觸這個沉重的議題,我們將自殺警訊和迷思埋在體驗的劇情中,讓網友扮演自殺意念者小路的親友,藉由對話互動,學習辨認自殺徵兆,作品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融媒體類社會價值獎。
    2022/10/02 17:56
  • 《台北女子圖鑑》頻惹議!醫曝2成功:不會看戲的人太多

    由桂綸鎂、王柏傑等人主演的Disney+影集《台北女子圖鑑》,重點著重於主角台南人「林怡珊」北漂故事。主打超強卡司、超現實劇情,原有望開創高收視率及熱度,不料卻自開播以來頻頻惹議,更接連遭砲轟「刻板印象」、「膚淺」等。不過,有精神科醫師逆風表示,刻板印象不過就是劇中某個人物的想法而已,整部戲最成功的地方是桂綸鎂到台北求職、工作及租屋過程,堪比紀錄片的擬真程度;他更直言,「不會看戲的人實在太多」。
    2022/10/02 15:06
  • 男星恐慌症病發「演唱會突暴走」 醫揭3前兆:不是心臟病

    曾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的饒舌歌手李英宏,最近在「茁劇場」的《走過愛的蠻荒》飾演男主角。因他日前在演唱會中,出現朝觀眾丟水瓶的暴走行為,他自曝從高三起出現恐慌症狀,10多年來情緒壓抑,對演唱會的暴走事件,他表示:「平常我不太會這樣,每個人都有情緒嘛!」
    2022/09/24 22:31
  • 捷運襲1家3口前 女先闖超商!欲攻擊客人

    台北市捷運松江南京站,有女子隨機攻擊一家三口,警方表示,事發前她就在附近超商,試圖攻擊買東西的民眾,就有精神科醫生指出,這些人相對沒有安全感,為了避免類似狀況,得靠家人的陪伴和支持,讓狀況好轉。
    2022/09/22 18:55
  • 北市襲臀之狼「沿路摸」 落網稱「後悔了」

    持續追蹤這名色狼!台北市警方清查,嫌犯早在七天前,就在士林首次犯案,光是台北市就犯案16起,跟日前松山發生的另一起妨害性自主案,不僅時間點相近,手法也雷同,精神科醫師認為,模仿可能極高,警方和社會局合作,加強社會安全網,針對累犯分析比對,除了提高見警率,如果有重複犯案的可能,也會建議法院預防性收押。
    2022/09/14 19:18
  • 輸到負債、家人跑!賭博成癮竟是「大腦異常」 3階段惡性循環

    不少人喜歡小賭怡情,但買買樂透、打麻將、簽運彩等看似無傷大雅的賭博,卻有可能誘發嚴重的賭博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徐士閎指出,「病態性賭博」會嚴重影響生活和造成財物損失,多半會陷入勝利、損失、絕望3個階段,但研究指出,病態性賭博其實是大腦的功能異常,使賭徒無法脫離賭博泥沼,建議一定要尋求精神醫療協助,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2022/09/12 15:10
  • 榮家「極樂晚會」辣妹抓阿公摸胸 醫挺:老人有情慾需求

    桃園榮譽國民之家7日舉辦中秋月光晚會,特意為行動不便的長者安排15分鐘的小型演唱秀,身穿性感內衣的辣妹,直接拉著長者的手摸胸,大尺度「極樂片」流出後引發軒然大波,桃園榮家則出面道歉,表示日後舉辦類似康樂活動會更加謹慎。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則有不同想法,直言:「安養院上演脫衣舞沒什麼不好。」
    2022/09/11 10:50
  • 網曬海鮮諷楊丞琳「奢侈說」 醫點1現實打臉酸民:就是貴

    女星楊丞琳因為在大陸節目上提到「在台灣吃海鮮是奢侈的」引起軒然大波,許多台灣網友怒批她貶低台灣、討好對岸,不過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卻有不同想法,他認為酸民們狂拿魚蝦來酸楊丞琳,但他直言「海鮮,是可以宴客那種啦,你平常吃的只是海產」。
    2022/09/07 17:34
  • 「棄保從來就沒發生過」 醫分析北市民調:沒意外人選已定

    年底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82天,台北市長「三腳督」選戰競爭激烈,經常評論時事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依照《TVBS》公布民調來看,目前仍是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贏面大,且他認為「棄保從來就沒有發生過」,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少掉的支持度,主要跑到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那去了,「這當然也不是棄保」。
    2022/09/05 17:21
  • 中秋想烤肉?醫勸「BA.5傳染力高十倍↑」:減少群聚

    國內疫情升溫,昨(30)日相隔49天後單日確診再度衝破3萬人,面對Omicron變異株BA.5來勢洶洶,不只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坦言「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就連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都說,周遭又開始有人確診,快把口罩戴起來。再來,去年中秋聚會沒染疫的親友組合,不代表今年不會,今年傳染力是去年十倍以上。
    2022/08/31 09:40
  • 神準預言確診攀!醫估「下週破3萬邁高峰」曝開學群聚解方

    新冠肺炎疫情再燒!今(24)日全台新增28397例本土確診病例,較上週三(17日)增加15%。昨(23)日就曾預估今將會站上2.8萬例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斷言下週就會突破3萬例,並進入BA.5疫情階段,而他也呼籲面對開學即將到來的群聚,只有唯一一個解方。
    2022/08/24 14:30
  • 新北市首座心理衛生中心成立 看心理醫師免到醫院

    新北市府照顧民眾,在新店及中和,分別成立首座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透過心理醫師,提供專業諮詢,民眾不用前往醫院看精神科,也能就近在社區治療,預計民國114年前,至少共要成立七座心理衛生中心。
    2022/08/21 22:37
  • 精神科醫師剖析艾成經歷 曝憂鬱症4迷思:恐錯過治癒

    男星艾成墜樓身亡讓許多民眾感到惋惜及不捨,艾成昔日就曾多次透露,自己有憂鬱症傾向,更自曝有過「鬼附身」的情形,後來因為信仰及親友的陪伴,才讓自己找回安定。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剖析艾成的成長及憂鬱經歷,指出給自己許多的壓力,可能會導致罹患憂鬱症,而醫師也提出許多民眾對於憂鬱症的迷思,喊話「憂鬱症可以治癒」,並希望民眾可以成功便是自己的徵兆,才有機會及早尋求協助及治療。
    2022/08/18 18:44
  • 治憂鬱症需多管齊下 精神科醫曝「2大核心症狀」、指標反應

    男星艾成今(17)日在蘆洲捷運站共構大樓墜下身亡,艾成過去曾因面臨人生低谷,據了解,艾成昨日晚間心情不佳,由妻子王瞳陪伴,上午則是由兩名教友陪伴,但仍發生憾事。對此精神科醫生楊聰財說,「不諱言演藝人員有戲劇性人格,情緒容易起伏大,也十分在意成就感,如果出現憂鬱症狀,一定要從生理、心理、環境上面面俱到照顧。」楊聰財也透露憂鬱症的兩大核心症狀,以及伴隨的指標。
    2022/08/17 15:25
  • 一聲「小胖子」鬧上法院!男童吃糖遭同學辱罵 判決出爐

    禍從口出!1名國小男童因為同學吃糖果,而罵他是「豬」、「小胖子」,以及「吃糖果會蛀牙」等,導致同學心理受創,需看精神科治療。同學父母向男童及其父母求償診察費及無法工作之費用共6萬5155元;法官認為無證據證明男童是刻意辱罵同學,僅是用主觀意思表達吃糖會胖的事實,判他無罪,父母也免賠償。
    2022/08/07 12:00
  • 禹英禑風潮!我家小孩需要看醫生嗎?醫師:語言發展遲緩非「核心症狀」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熱播,不少觀眾邊追劇邊了解「自閉症」,還上網google做功課想了解更多細節!也有家長關心,孩子出現什麼樣的症狀,可能是自閉症呢?自閉症已經正名「自閉類群障礙症」又有哪些面向?精神科專科醫師來為大家解惑。
    2022/08/04 15:41
  • 他成天對空氣聊天說笑!收驚也沒用 就醫驚覺「這病」搞鬼

    思覺失調症可藉由持續治療獲得控制,28歲的翁先生成天對著空氣有說有笑,更堅稱是和21歲的阿宏在聊電玩,家人嚇得帶他到各大廟宇神壇收驚也不見好轉,前往精神科就醫,才知道翁先生是得了思覺失調症,而非中邪。
    2022/07/31 10:24
  • 1分鐘速測!15項「思覺失調症」警訊 把握5年黃金治療期

    思覺失調症只要有提早發現,積極治療,都可以有效控制,國內約有14萬名思覺失調症病友,卻有高達6成沒有規律用藥,導致復發、住院比例增高;醫師指出,思覺失調症就是大腦生病,且每次復發都會造成不可逆損傷,早年死亡率更是正常的3倍,思覺失調症有15大前趨期症狀可以監測,如有發現多項症狀,呼籲提早就醫,找精神科醫師評估。
    2022/07/28 18:12
  • 南投4死槍手被捕還笑! 精神科醫曝「病態型人格」

    南投康建生技公司14日發生震驚全台的槍擊案,犯嫌李鴻淵「行刑式開槍」造成4死1重傷,落網時大笑供稱「我是報仇殺人」,冷血行徑令人不寒而慄。對此,就有精神科醫師分析,凶嫌李鴻淵與襲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槍手一樣,都屬「病態型人格」,且腦部「良心中樞」沒有發揮作用。
    2022/07/19 12:22
  • 瞬間恐懼籠罩「感覺快死掉了!」 醫揭恐慌症發作樣貌

    恐慌症發作經驗往往嚇人又難以解釋,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邱震寰指出,在疫情肆虐的時代,焦慮成為大家的共同經驗,而恐慌症則是指在短時間內出現強烈恐懼和不適,造成患者出現心跳加快、胸悶、發抖等情況,甚至會覺得快瘋掉、快死掉的恐怖經驗,且不斷反覆無預期發作,在治療上,一定得採取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共同進行,從降低焦慮,恢復患者信心著手。 ​​​​​
    2022/07/16 12:24
  • 史上最多!台東法拍27條黃金 少婦2004萬抱走12kg

    前署立台東醫院精神科主任陳明哲15年前涉嫌收取藥商回扣逾億元,遭台東地檢署偵辦後查扣27條金塊,市價逾1894萬元,結果如今價格飆漲約2.5倍,現值4725萬元,對此台東地檢署今(13)日舉辦「金」天動地黃金拍賣會,吸引許多民眾來掏金,最終由一名少婦以2004萬抱走12kg的黃金。
    2022/07/13 15:10
  • 慕「金」而來!金條拍賣 1人抱回12kg黃金

    今天(13)台東地檢署舉辦黃金拍賣會,是15年前偵辦前台東醫院精神科醫師陳明哲的貪汙案,查扣的27條1公斤的黃金。當時查扣的市價大約1900萬,如今金價飆漲,目前金價1公斤將近170萬,總價近5千萬,真的是最「金」天動地的拍賣,而在拍賣會上有人一口起買了12條,花了兩千多萬。
    2022/07/13 13:09
  • 友再爆黃嘉千忍4年「崩潰看精神科」內幕 夏克立首發聲

    女星黃嘉千日前證實與老公夏克立正在打離婚官司,16年婚姻走到盡頭。婚變主因眾說紛紜,自稱夏克立友人昨(10)日怒揭黃嘉千冷暴力等5大罪狀。對此,黃嘉千友人則出面回擊,揭開女方4年來飽受折磨的內幕。對此,夏克立本人首度發聲。
    2022/07/11 08: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