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棄保從來就沒發生過」 醫分析北市民調:沒意外人選已定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5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5 17:29
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黃珊珊及蔣萬安。(圖/TVBS、黃珊珊、蔣萬安臉書)
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黃珊珊及蔣萬安。(圖/TVBS、黃珊珊、蔣萬安臉書)

年底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82天,台北市長「三腳督」選戰競爭激烈,經常評論時事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依照《TVBS》公布民調來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蔣萬安的民調是36%,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是26%,而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是23%,「如果沒有太大意外,這很可能就是選舉結果了」。且他認為「棄保從來就沒有發生過」,陳時中少掉的支持度,主要跑到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那去了,「這當然也不是棄保」。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稱,選情分析與評論唯一稱得上科學的地方就只有民調,問題是有了民調,好多人也不一定能夠正確解讀。他並附上《TVBS》對於上一屆台北市長與這一屆台北市長選舉所做的系列民調。

 


他指出,《TVBS》在2018年9月的民調顯示,當時競選連任的市長柯文哲領先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5%,而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的支持度為11%,這樣的局面大概跟後來的投票結果相差不遠。現在,蔣萬安的民調是36%,黃珊珊是26%,而陳時中是23%,「如果沒有太大意外,這很可能就是選舉結果了」。

《TVBS民調中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國民黨蔣萬安支持度為36%,無黨籍黃珊珊則獲26%支持度,至於民進黨陳時中為23%。(圖/TVBS)

沈政男說,因為,從2018選舉來看,絕大多數選民在選前四個月就已決定人選了。如果候選人之間的民調相差不大,選民的些微改變就可能翻盤,但目前看起來蔣萬安的領先幅度屬於穩定與安全範圍。


 
至於是否會發生棄保?沈政男說,其實棄保的意思應該是本來A與B的支持度有一定比例,但因為C加入以後起了明顯改變。要證明棄保,應該把競選期間的一系列民調列出來,看看是否中途起了變化,而如果有,就是棄保的明證。反之,如果一開始競選,比如姚文智,從頭就只有10幾趴的支持度,這並非棄保,而是原本選民對柯文哲與姚文智的個人偏好就有了明顯差異。


「棄保從上述觀點來看,我是認為還沒有真正發生過」,沈政男說,道理很簡單,如果A與B的支持度一開始相差不大,那麼如果要棄保,選民也不曉得要棄誰保誰;而如果A與B的支持度一開始就相差很大,那麼依上述定義,那就不是棄保,而是選民本來對A與B就有個人偏好了。
 

沈政男分析,從陳時中的一系列民調可以看出,去年5月疫情相當關鍵,他從那時在台北市長民調裡跌落10幾趴,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復原。現在看起來,今年這波Omicron疫情恐怕也無法為他加分,甚至BA.5疫情如果衝得太高,也可能繼續扣分,「陳時中少掉的支持度,主要是跑到黃珊珊那裡去了,當然,這不是棄保,就只是選民對個別候選人偏好的選擇與移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北市長#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六都#2022九合一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7

0.1872

0.3949